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LLDPE期货上市 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2:0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昨日,受LLDPE期货上市鼓舞,与LLDPE期货相关的上市公司也应声而起。除了中达股份珠海中富、*ST宝硕和SST华塑小幅收跌外, 昨日收盘,永新股份涨停,佛塑股份涨幅达7.93%,国风塑业涨5.05%,新疆天业涨4.99%。目前,沪深两市与LLDPE期货相关的上市公司大约有12家,LLDPE广泛用于生产薄膜、模塑、管材和电线电缆等。

  昨日,凯乐科技也以12.45元低开后下午揭竿而起,尾盘收于13.15元,比前日收涨,幅度达4.78%。而以塑料型材、PVC异型材及塑钢门窗为主的海螺型材,较上一日涨3.09%。该公司为国内第一大塑料型材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15%。此外,武汉塑料早盘以8.65元低开,尾盘收于9.06元,涨4.38%,该公司以汽车塑料油箱、车用内外饰件等零件制造为主,塑料燃油箱年产45万套,位居全国第三,是神龙汽车配套厂商。紫江企业收于8.85元,比前日涨4.12%,目前主要生产塑料PET瓶及瓶胚、薄膜、塑料防盗盖,是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以及统一的固定供应商。另外,*ST宝硕主导产品高档BOPP包装膜、PVC异型材与塑钢门窗、PE农地膜、PVC管材管件等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预计塑料期货推出后, 首个工业品期货品种问世将改变一直以来以农产品期货为主的大商所的市场格局, 市场定价权的掌控对相关的龙头企业将是长期利好。目前,上市公司以塑料为主业的不少,但真正从事农用薄膜,能通过套期保值增加公司业绩的塑料企业并不多。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专务、原副会长杨伟才指出, 在

化工行业中,聚乙烯是一个大宗产品,每年需求量超过1000万吨,去年我国聚乙烯的生产量为600万吨,进口量达500多万吨,预计到2010年我国聚乙烯的进口比例仍将维持在50%左右。LLDPE是聚乙烯三大产品之一,年需求量在380万吨左右,而且仍将以年均7—8% 增速继续增长。产品一直供不应求,每年需要大量进口,2003—2006年,我国LLDPE进口年均增长率为12.9%,年均进口量135.6万吨,并且随着我国进口数量的变化,价格也产生剧烈波动。开展LLDPE期货交易后,我国企业在聚乙烯进出口贸易中将具有更大的定价权和话语权。另外,LLDPE 期货的推出,对下游塑料加工业将产生深远影响。2006年,我国塑料制品业规模以上企业达11700余家,塑料制品产量达到2801.9万吨。我国塑料制品业企业数量虽然众多,但普遍为中小企业,
竞争力
不强,面临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LLDPE 期货交易在塑料市场将具有风向标作用,不仅可以为聚乙烯下游生产、流通商及使用企业提供有效的套期保值工具,以规避经营风险,更为重要是对整个塑料下游加工行业的产品结构调整,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企业竞争力都将具有积极的意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