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时代投资:注意新股上市首日的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6:15  证券日报

  一、上市新股投资策略:

  本周没有新股上市,下周上市新股是中国远洋( 601919 )。

  中国远洋 发行价8.48元,发行量17. 8387亿,将于6月26日(下周二上市)。该公司是最具实力的集装箱航运公司,在中国集装箱航运公司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五。公司是世界第五大码头运营商。公司集装箱租赁业务世界排名第三。公司在集装箱物流和制造方面实力领先。资产注入的预期将提高公司估值,公司旗下的干散货和油轮资产均未上市,其中干散货资产规模位列世界第一,公司已公告正在进行集团干散货资产的注入研究,这将大幅提高其投资价值。按照目前航运业2007年平均市盈率41倍和公司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该股上市合理定位价在17元-19.50元之间。

  二、发行新股申购策略:

  根据中财网的一份统计调查显示,投资者新股申购意愿(见表 1 ):

  与前周相比,有两组数据变动较大,一是使用"小部分资金参与新股申购"的比例大幅上升,二是"不参与新股申购"的比例迅速减少。由于本周有中国远洋发行,大盘股的中签概率较高,这给部分中小投资者带来中签的希望。加上本周股指高位震荡,部分散户资金投入到新股申购中,借此回避市场风险。

  截至本周末暂时还没有新股发行公告,但近期新股发行审核速度加快,股市扩容将出现提速。根据 发审委审核结果公告显示: 6月 15日浙江宏达经编股份有限公司 (首发) 和四川高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首发) 均获通过; 6月18日广东蓉胜超微线材股份有限公司( 首发 ) 获通过。6月22日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将接受发审委的审核。如果顺利通过,它们将成为首批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下周一,发审委还将审核北京中长石基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七星华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此外,H股回归消息不断。建设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石油、中国电信、中国神华将陆续回归A股。可以预计,在经过短暂的发行平静期之后,沪深两市将迎来又一轮新股扩容高峰,这为一级市场的"打新股"资金提供更多的机会。

  三、新股投资诀窍:注意新股上市首日的投资风险

  本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文指出,新股上市首日交易风险不可低估。据统计,2006年6月恢复新股发行上市以来,深沪两市新发上市的112只新股中,有44只股票上市首日的最高价是其上市后一个月的最价,占比39.28%。换言之,近四成的新股,投资者在上市首日追高买入,将至少"套牢"一个月。

  因为受传统"炒新"思维的影响,加之上市首日交易无涨跌幅限制,近年来盲目跟风炒作上市首日"新股",已成为投资者参与股票市场交易面临的一大风险因素,不少投资者因此高位"套牢",低位"割肉",损失较大。如:中工国际大族激光等新股上市后因为股价飙升使追高者严重套牢。

  恢复新股发行上市以来,市场存在这样一种规律,新股上市首日定位过高的往往面临着价值回归过程,对此,投资者要有清醒认识。当然,新股上市首日存在风险的同时也蕴涵着机会,毕竟有六成以上的新股在上市首日任何价位买进都可以获利的,关键在于投资者如何采用正确的投资方法来平衡新股投资中风险与机会的矛盾。建议投资者首先要研读公告,了解公司基本情况。其次,可以参考专业机构的估值分析意见,掌握普遍认可的一个相对合理的定价范围区间,减少买卖的盲目性。再次,关注交易所的风险提示和临时停牌公告。交易所现在针对上市首日股票建立起了以"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为指标的临时停牌风险控制机制。同时对上市首日股票都实施了重点监控,投资者参与股票上市首日的交易,一定要及时关注交易所发布的风险提示和临时停牌公告,及时了解市场风险状况,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最后是要理性投资,切忌盲目跟风。

  (大时代投资 王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