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阶段性趋势将会发生转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1:19 上海证券

  蔡钧毅 上海证券

  要点:

  政策面分析:股票交易印花税上调是管理层对于资本市场加快上涨之后的一种更为实质性表态,出手的目的、时机和分量的把握上比较恰当。相信对于短期趋势有所抑制,并将为中长期趋势更为理性的发展打下基础。

  盘面分析:沪深两地市场放量下挫,指数跌幅超过6%。除认沽权证上升以外,系统性风险在印花税调高背景下的集中释放

  技术分析:均线系统、成交天量、日K上影线长度均彰显了阶段性转折的趋势

  后市判断:阶段性上升趋势嘎然而止,调整仍有待进一步深入。

  一、政策面分析:

  管理层为抑制当前股市过热的局面再出重拳。中国财政部5月30日决定从2007年5月30日起,调整

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的1‰调整为3‰。中国财政部通过新华网发布了上述决定,此举非同寻常,突显管理层对当前股市一路高歌猛进的担忧。就在上周中国财政部及国家税务总局表示,从未听说过相关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时间。就在市场认为传闻是谣言之时。上调印花税却真的来临。

  纵观中国股市16年的历史,一旦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股市总会在随后的数日或数周内出现暴跌,甚至结束牛市行情。1992年6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和原国家体改委联合发文明确按3‰的税率缴纳印花税,虽然当天指数并没有反应剧烈,但随后指数在盘整一个月后即掉头向下,从1100多点一路跌到300多点,跌幅超过70%。1997年5月12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率由3‰提高到5‰,更是在当天就形成大牛市的顶峰,此后股指下跌500点,跌幅达到30%多。

  尽管管理层此前出台了一系列对股市相对偏空的宏观调控措施,并数次对股民加强风险教育,但股市过热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善,甚至在重拳出台后的数周内依然屡创新高,成交量屡屡刷新纪录,投机氛围没有得到根本性抑制,反而更加如火如荼。

  从管理层的政策趋向看,针对资本市场的调控手段由原先的风险警示转向实质性的降温措施,由于印花税的调高将直接导致交易成本的提升,除

封闭式基金和权证不需要交纳印花税,涉及所有参与市场交易的成员。而且从这次的调整幅度看,2倍的印花税调高幅度也出乎意料,因此,无论从调高的时间点以及调高的幅度看,管理层对于当前资本市场的短期态度发生一定变化,引导市场降温已经从一系列政策举动中反映得淋漓尽致。

  我们认为这是管理层对于近期市场加快上涨后的一种更为实质性表态,但是,出手的目的和分量的把握上属于比较恰当状态。相信对于短期趋势的抑制之后将有利于中长期趋势更为理性的发展打下基础。

  二、盘面分析:

  从今日盘面看,两市的指数均有6%以上的跌幅,两市成交再度刷新历史新高,达到4000亿以上,多空对此信息的理解所导致的搏杀是创天量的重要因素。从指数波动轨迹看,早市指数大幅低开后曾一度出现强劲的反弹,前期市场的狂热再度体现,但难以抵挡空方力量的释放,这次盘中搏杀可以说将短期内市场的做多力量消耗得极为彻底,午后在此基础上,多空分出胜负,抛盘完全主导了指数的下跌,逢低买盘的力度逐步减弱,市场达成了较为一致的做空氛围。这样的盘面变化和前期任何一次的调整模式均有不同,周三的大幅调整是有多空搏杀的结果体现在其中。而形成的趋势性的调整似乎仍没有结束的迹象。

  从板块运行情况看,印花税调高对于所有市场参与者均有影响的系统性风险特征极为明显,几乎所有的子行业板块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两市跌停公司数量在800~900家之多。其中负面效应最为明显的莫过于券商板块,该板块的基本面以及近期技术层面过大涨幅的双重调整要求在周三盘面中体现的颇为明显。而一直是牛市中下跌的认沽权证借势而起,但是其从行权角度看仍处于投机层面的上涨。

  所以整体盘面显示的特点就是系统性风险在印花税调高背景下的集中释放。

  三、技术分析:

  从技术层面看,今日的K线形态已经彰显了市场的转势特征,这个转势并不是针对05年6月以来的趋势,但是却是改变了自3000点以来的上升运行趋势。成交量方面的天量水平显示多空拼杀均动用了较大的力量,技术上的早市下跳缺口也在反弹中封闭,技术上继续下跌没有后顾之忧,多方短期再度恢复的可能性较小。均线系统的多头排列虽还没有彻底改变,但是一直作为上升趋势重要支撑的短期5日、10日均线均告失守,至少反映了市场运行趋势将较之前有明显变化。

  四、后市判断:

  我们认为,印花税调高已经拉开调整趋势的帷幕。历史表现看,印花税调高对于市场的短期和中期影响不会在一个交易日中集中消化完毕,后期的继续深入消化必不可少。结合市场层面,散户大量获利盘的继续兑现以及类似基金遭赎回的被动减仓,甚至是累计到目前为止的解禁大小非筹码的涌出可能性,这些因素都可能体现在未来市场深入调整中。同时从管理层动用印花税措施以及其调高的比例看,其对当前市场状况的高度警惕性,在市场上升空间基本封闭后,指数将处于继续寻找新的平衡区域过程。我们判断真正的平衡区域还需要在指数继续回落中由多空力量博弈后形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