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天相投顾:上调印花税 影响会有所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17:22 天相投顾

  天相投顾 仇彦英

  事件描述:

  为进一步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从2007年5月30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1‰调整为3‰。即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由立据双方当事人分别按3‰的税率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

  评论:

  回顾历史上一次上调印花税是在1997年5月10日,从0.3%上调至0.5%。当时的市场情形是上证指数从512.83点一路上涨至最高的1510.17,在印花税上调的第一个交易周上证指数下跌-10.31%,最多下跌到1025.13点,跌幅为-32.12%.之后市场一直盘整等到1999年"5.19行情"才重新走牛。

  从上调印花税的实质影响来看,是提高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当前市场的交投十分活跃,已经达到1个月市场全部换手一次的地步,散户入市的热情高涨,因此上调印花税可以抑制市场过度的投机炒作,有利于市场更健康的运行。虽然从0.2%的印花税增加来看,相对于当前股市的赚钱效应来说,实际影响相对有限,但我们认为更大的影响在于投资者的心理预期。

  上调印花税与此前的加息其实都可以被看作是提高投资者的成本,但相比较而言,加息是被视作针对宏观经济的调控措施,而上调印花税是更直接的针对

资本市场的调节手段,对市场心理预期的影响要更大一些。

  中国股市对政策性的风险一向较为重视,从近期管理层频频的动作来看,监管的风险是投资者不应该忽视的。联系到昨日

证监会又拟对广发
证券
借壳一事进行处罚,可以看出管理层对市场的监管正在加大力度,对市场的一些过度投机炒作现象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从短期来看,我们认为市场受此次上调印花税的影响再度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应当密切关注投资者心理发生的变化。对于一些前期过度追捧的热点股应注意其风险。

  从长期来看,我们仍然维持一贯的观点,即外部的因素不会导致市场趋势发生改变。历史上历次下调印花税也都没有改变市场熊市的格局,此次上调也不会影响股市的长期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