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金策略投资资讯周刊05.21-05.2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4:59 国金证券

  赵文娟 国金证券

  OECD:世界经济将持续增长

  美新房销售量创14年来最大月增幅国内经济

  一季度中美贸易顺差逐月下降产业动态

  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4%

  国家发改委遏制高耗能行业再度盲目扩张股市政策舆论:

  QFII额度提高至300亿美元..证监会出台限制证券买卖实施办法资金流向

  本周净投放资金量达150亿元

  

人民币汇率7.6525,再创汇改以来新低市场估值

  本周S&P 500指数下降0.46%,公用电力指数位居跌幅首位

  A/H股溢价略有上升,招商银行溢价上升最多

  本周国金纺织行业指数上涨达14.34%大宗原材料

  本周铅价涨幅最大,达8.04%;镍的库存上升最多,竟然增长一半以上

  OECD:世界经济将持续增长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4日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春季报告预测,今明两年世界经济仍将保持增长,但其增速与去年相比将会放缓。

  报告指出,今明两年,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均将达到2.7%,低于去年的3.2%。其中,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将出现大幅下降,分别为2.1%和2.5%,而其去年的经济增长率为3.3%。

  报告还预测,今年日本经济增长率将达到2.4%,高于去年的2.2%,但明年的增长率将下降至2.1%。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较去年的2.8%均有所下降,分别为2.7%和2.3%。

  报告说,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快速发展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均将达到10.4%。

  报告还指出,今明两年世界贸易的增长速度将放缓。去年世界贸易额增长了9.6%,今明两年则将分别增长7.5%和8.3%。

  报告同时指出,国际石油市场的持续动荡以及通货膨胀等不利因素将会影响今明两年世界经济的增长。

  美新房销售量创14年来最大月增幅美国商务部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美国新房销售量创下过去14年来最大月增幅,但新房销售中间价却创下历史最大月跌幅。

  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新房销售量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98.1万套,比前一个月增加16.2%,增幅远大于分析人士此前预计的0.2%,是1993年4月份增加16.4%以来的最大值。数据还显示,4月份美国新房销售中间价为每套22.91万美元,与前一个月相比下降11.1%,为历史最大月降幅。与去年同期相比,4月份美国新房销售中间价下降了10.9%,是1970年以来的最大同比降幅。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新房销售中间价大幅下跌表明开发商正在努力减少积压的待售住房。

  有调查显示,最近开发商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有所下降,其原因是他们担心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逾期还款比例上升可能进一步影响市场需求。

  国内经济..一季度中美贸易顺差逐月下降海关总署23日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对美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有较大程度的增长,但具体来看,各月贸易顺差呈现逐步缩小的态势。

  据统计,前3个月,我国对美贸易顺差分别为129.4亿美元、122.4亿美元和95亿美元,延续着自去年10月份开始的单边下降态势。一季度对美贸易顺差环比下降17.5%。今年第一季度,中美双边贸易总额为667.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1%。其中,我国对美出口507亿美元,增长20.4%,占同期我国出口总额的20.1%;自美进口160.2亿美元,增长19.1%,占同期我国进口总额的7.8%;对美实现贸易顺差346.8亿美元,增长21.1%。

  海关总署指出,今年一季度,美国仅次于欧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双边贸易额与排名第一的欧盟相差86.7亿美元。

  产业动态.. 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4%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2007年4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4%,涨幅比上月低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高0.1个百分点。

  一、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3%,涨幅比上月低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高0.2个百分点。分地区看,所有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均上涨,涨幅较大的主要城市包括:北海23.6%,深圳11.3%,北京10.7%,石家庄9.6%和南京8.8%等。

  二、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1%,涨幅比上月高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高0.6个百分点。同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城市包括:北海13.2%,深圳12.0%,郑州10.3%,北京9%和大连8.3%等。

  三、非住宅商品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9%,涨幅比上月低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低0.8个百分点。办公楼、商业娱乐用房和工业仓储用房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6%、4.3%和2.5%。

  国家发改委遏制高耗能行业再度盲目扩张针对今年以来高耗能行业再度盲目扩张的现象,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通知表示,将综合采取经济、法律手段,辅以必要的行政措施,坚决遏制高耗能行业再度盲目扩张。

  这些措施主要包括:严把项目投资关、取缔优惠政策、推进结构调整、提高准入门槛、加强土地信贷政策协调以及加强督促检查。通知指出,各地要严把钢铁、电解铝、铜冶炼、铁合金、电石、焦炭、水泥、煤炭、电力等产能过剩行业,特别是新上高耗能项目投资关;严禁投资新建或改扩建违反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条件和缺乏能源、资源支撑条件及环境容量不允许的高耗能项目。同时,各地区一律不得自行制定出台鼓励高耗能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已经出台的要坚决废止。严禁通过减免税收等各种优惠政策招商引资,盲目上项目。

  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上,各地区要正确引导投资方向,支持企业的环保、节能改造,推广高效率、低能耗、环保型新技术、新工艺,遏制高耗能行业盲目扩张。通知还表示,要进一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淘汰能耗高、污染严重的落后生产能力。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尽快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

  股市政策舆论.. QFII额度提高至300亿美元据悉,中国政府在为期两天的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期间宣布了一系列金融业进一步开放举措,包括将QFII额度由100亿美元提高至300亿美元,以及在下半年取消对于外资券商进入内地市场的禁令等等。

  在当天会议结束后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作为主持人之一的美国财长保尔森宣布,中方已承诺要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金融业进一步开放。首先一条就是同意在今年下半年取消对于外资券商进入中国市场的禁令,并恢复发放对包括合资券商在内的证券公司经营牌照。

  此外,中国还同意,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允许外资券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业务种类,包括经纪业务、自营业务以及基金管理。中方还宣布,为了进一步融入全球金融市场,将把QFII额度由100亿美元提高至300亿美元。

  证监会出台限制证券买卖实施办法《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限制证券买卖实施办法》23日正式发布并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根据《办法》,中国证监会在调查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等重大证券违法行为时,将有权依法对被调查事件当事人受限账户的证券买卖行为采取不超过15个交易日的限制措施。

  据悉,受限账户包括被调查事件当事人及其实际控制的资金账户、证券账户以及与当事人有关的其他账户。根据《办法》,与当事人有关的其他账户主要包括八种情形:即有资金往来的;资金存取人为相同人员或机构的;交易代理人为相同人员或机构的;有转托管或交叉指定关系的;有抵押关系的;受同一监管协议控制的;下挂同一个或多个股东账户的;属同一控制人控制的以及调查部门认定的其他情况。

  资金流向

  本周净投放资金量达150亿元本周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发行了200亿央票,其中3年期50亿,3个月期150亿。发行结果显示3年期央票利率上升15BP至3.43%,3月期央票则上升8BP至2.7461%。本周共发行央票300亿,而到期央票450亿,实现资金净投放150亿元。

  人民币汇率7.6525,再创汇改以来新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