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政策调控VS乐观预期 市场寻求新的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4:36 中投证券

  綦缚鹏 中投证券

  上周,管理层“三箭齐发”依然没有改变A股市场的上升趋势,A股市场继续振荡上行,与我们上周策略报告的看法基本相符。

  从中投细分行业表现来看,周涨幅居前的为仪器仪表、房地产、水泥制等行业,而权重较大的黑色金属冶炼、石油化工以及金融服务等行业表现偏弱,影响了A股市场的总体涨幅。

  伴随着指数的上涨,A股市场市盈率进一步上升。在剔除亏损公司后,以最新12个月净利润计算的A股总体市盈率水平为42.57倍。

  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上升,管理层开始担忧市场上涨过快可能带来的风险,并开始采取措施给股票市场降温、防范风险。

  然而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市场显然无视监管部分发出的降温信号。我们认为,市场与政府监管之间的博弈才刚刚开始,相信后续旨在给市场降温的措施还会继续出台。政府与市场博弈的结果将成为决定A股市场短期趋势的决定性因素。

  目前,政府各有关部门对于股票市场的态度似乎并没有达成一致看法,对于是否存在泡沫,以及要不要直接干预股票市场存在分歧。1996年,政府为调控上涨过快的A股市场曾经采用人民日报社论的办法来给股票市场降温,综合考虑当前政府部门的态度,我们认为政府再采用类似办法的可能性较小,政府更倾向于采用温和的、市场化的办法来给股票市场降温。

  相对于当前强烈的投资者乐观预期,在各部门不形成统一看法,出台有效调控政策的情况下,仅仅依靠舆论导向以及逐步扩容等手段仍难以改变当前市场的趋势,我们对A股市场短期内的走势持谨慎乐观态度。

  在具体的投资建议方面,维持前期看法,建议投资者调整持股结构,回避题材股和概念股,转向基本面坚实的股票,以防范管理层调控手段加剧带来的调整风险。在投资机会方面建议关注金融、房地产、造船、海运以及科技股等。此外,那些重组或者资产注入意向明确的公司将始终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上周回顾:A股市场振荡上行

  上周,管理层“三箭齐发”依然没有改变A股市场的上升趋势,A股市场继续振荡上行,与我们上周策略报告的看法基本相符。

  从中投细分行业表现来看,涨幅居前的为仪器仪表、房地产、水泥制造、医疗器械以及造纸,而权重较大的黑色金属冶炼、石油化工以及金融服务等行业表现偏弱,进而影响了A股市场的总体涨幅。银行股在息差缩小的影响下表现偏弱,使得整个金融服务业成为上周表现最差的行业。

  伴随着指数的上涨,A股市场市盈率进一步上升。在剔除亏损公司后,以最新12个月净利润计算的A股总体市盈率水平为42.57倍。从行业市盈率水平来看,已经不存在绝对的“洼地”,市盈率相对较低的行业为黑色金属冶炼、石油化工、有色金属。

  本周视点:关注市场与政府的博弈,谨慎乐观

  我们在之前的周策略报告《趋势何时打破》中,描述了一种正反馈过程,我们认为当前A股市场在财富效应的作用下正在形成一个正反馈过程,即A股市场的不断上涨吸引了储蓄资金不断向A股市场分流,而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A股市场又进一步推高了股价,并促使这一循环过程继续进行下去。

  我们当时提出有可能打破上述循环趋势的外力有两个,一个是上市公司业绩大面积低于预期,投资者乐观情绪反转;二是来自管理层对股票市场的调控,并重点提示投资者关注可能来自管理层的调控。

  从后续发展情况来看,验证了我们当时的看法。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上升,管理层对A股市场的态度开始发生转变。管理层开始担忧市场上涨过快可能带来的风险,并开始采取措施给股票市场降温、防范风险。

  目前,政府各有关部门对于股票市场的态度似乎并没有达成一致看法,对于是否存在泡沫,以及要不要直接干预股票市场存在分歧。政府部门似乎吸取了之前采取强力措施给股票市场降温的教训,对于“政策市”比较敏感。1996年,政府为调控上涨过快的A股市场曾经采用人民日报社论的办法来给股票市场降温,综合考虑当前政府部门的态度,我们认为政府再采用类似办法的可能性较小,政府更倾向于采用温和的、市场化的办法来给股票市场降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相对于当前强烈的投资者乐观预期,在各部门不形成统一看法,出台有效调控政策的情况下,仅仅依靠舆论导向以及逐步扩容等手段仍难以改变当前市场的趋势,我们对A股市场短期内的走势持谨慎乐观态度。

  在具体的投资建议方面,我们维持前期的看法,建议投资者调整持股结构,回避题材股和概念股,转向基本面坚实的股票,以防范管理层调控手段加剧带来的调整风险。在投资机会方面建议关注金融、房地产、造船、海运以及科技股等。此外,那些重组或者资产注入意向明确的公司将始终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