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简评中部地区增值税转型试点7月1日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2:16 中金公司

  吴丰树 中金公司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消息,自2007年7月1日起,国家将在中部六省的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的8个行业中进行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的试点(26个城市是指山西省的太原、大同、阳泉、长治;安徽省的合肥、马鞍山、蚌埠、芜湖、淮南;江西省的南昌、萍乡、景德镇、九江;河南省的郑州、洛阳、焦作、平顶山、开封;湖北省的武汉、黄石、襄樊、十堰和湖南省的长沙、株洲、湘潭、衡阳。8个行业是指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业、冶金业、汽车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采掘业、电力业、高新技术产业,具体的定义见附表)。这是继2004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实行增值税转型的试点之后,第二批实行该项改革试点的地区。无疑这是国家促进中部崛起的重大举措。

  哪些上市公司可能会受益于此?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将中部六省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的8个行业的所有上市公司进行了汇总(表2),发现一共有89家公司,总市值约8000亿元,流通市值超过3000亿元。其中,中金公司目前有研究的共19家公司(表1),主要分布在机械、煤炭和钢铁三大行业。流通市值超过80亿元的公司包括武钢股份太钢不锈西山煤电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火箭股份马钢股份等。目前,我们很难判断这89家公司哪些会受益更多。不过,中金公司重点覆盖的公司绝大部分都是行业龙头,且都是推荐/审慎推荐的投资评级,估值水平也不是太高,例如煤炭股、钢铁股和部分机械股。部分股票的涨幅也不大,例如晋西车轴安徽合力,年初至今的涨幅不超过30%,远低于89家公司和整个市场的平均水平。我认为投资者至少应该对于中金覆盖的公司予以重点关注。

  虽然增值税抵扣本身能够带来的好处有限,但从区域经济研究的角度,我认为《中部地区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暂行办法》给我们指出一个方向:关注中部地区的崛起!正如

财政部负责人指出的,它“对于支持中部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资源城市转型,积极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建设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高技术产业基地,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因此,我认为需要对中部地区的崛起予以足够重视,因为如果中部地区真的能够崛起的话,对于拉动内需和缩小地区间的经济发展不平衡都十分有好处,中国长期的经济发展可以看得更加乐观。因此,我认为中部地区目前具有竞争优势的机械股、煤炭股和部分钢铁股更加值得长期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