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调控组合拳对股市的结构性影响更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5:12 天相投顾

  仇彦英 天相投顾

  我们认为,这次政策组合拳主要是调控流动性过剩的压力以及由此导致的资产价格上涨。不过,从当前的利率、当前的人民币汇率来看,该组合拳仍然很难起到调控流动性的实质性作用。

  我们认为一季度11.1%的GDP增长率是正常的,是阶段性特征。在经济处于快速增长周期的状态下,我们保持对股市的乐观态度是合理的,股市出现一定程度的狂热也是必然的,也是股市处于发展初期的正常现象。

  我们认为该政策符合市场预期,甚至调控力度要稍弱,因此,单从消息本身来看,其对股市的负面影响已经基本反映在近期股市的运行之中,那么,该政策组合拳对股市的负面影响就是有限的。

  政策调控在牛市更会起到积极作用,表现为利空性政策可以抑制股市过快上涨的节奏,起到释放股市累计风险的作用,从而让股市的运行更稳健、持续性更强。

  在二季度策略中,我们指出二季度上证指数运行的区间在3000-4000点,当前股市正运行在该区间的上限,存在合理的调整要求。同时,政策上的不确定性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投资者的投资信心。我们认为,上证指数近期会继续围绕4000点进行盘整,运行的下限在3800点附近,一旦调整到位,上证指数仍然会继续改写历史新高。

  政策组合拳对股市的影响更多是结构性的。首当其冲的是银行、地产等,会拖累指数走低。其次,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会进一步受到政策调控,国家鼓励发展的新

能源、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产业仍然是最具发展的空间,是可以长期投资的重点。最后,我国经济增长的模式处于进一步向消费服务转移的阶段,消费出现进一步加速的预期是值得关注的,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商业、食品、旅游、物流、保险、地产等与居民财富呈显著相关的行业。

  上周五晚,中国人民银行同时宣布了三项重要的货币政策:从2007年5月1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从2007年6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7年5月21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

  1.对经济的影响:经济周期支持股市繁荣

  我们认为,这次政策组合拳主要是调控流动性过剩的压力以及由此导致的资产价格上涨,将通过两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通过数量控制,即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一次性收紧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资金1800亿元,这对于抑制过高的贷款增长有直接作用;二是通过价格作用来调控流动性,通过利率的提高降低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热情,通过人民币升值来减少贸易顺差。不过,从当前的利率、当前的人民币汇率来看,该组合拳仍然很难起到调控流动性的实质性作用。

  同时,我们需要对当前的GDP增速发表一下看法。由于我国经济增长的特征已经发生变化,已经由1980-2000年的轻工、纺织为主的产业过渡到当前以机电、化工为主导的产业,同时居民也从基本生活消费品升级到住房、汽车、旅游等为主体的消费,那么由此带动的经济增长要显著不同于上个世纪,表现出来的必然现象就是GDP的高增长,这是符合经济增长的基本规律的,由此我们认为一季度11.1%的GDP增长率是正常的,是阶段性特征。因此,政策组合拳的主要目的还是防止经济增长由过快走向过热,从而促进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持续性。

  在经济处于快速增长周期的状态下,是支持股市进一步繁荣的,我们保持对股市的乐观态度是合理的,股市出现一定程度的狂热也是必然的,也是股市处于发展初期的正常现象。

  2.对股市的影响:有利释放系统风险,引发结构调整

  首先,我们认为该政策符合市场预期,甚至调控力度要稍弱,因此,单从消息本身来看,其对股市的负面影响已经基本反映在近期股市的运行之中,那么,该政策组合拳对股市的负面影响就是有限的,也是短期的,甚至是短暂的。

  其实,股市的下一步如何运行更主要的取决于股市本身的规律,政策调控在牛市更会起到积极作用,表现为利空性政策可以抑制股市过快上涨的节奏,起到释放股市累计风险的作用,从而让股市的运行更稳健、持续性更强,这也是我们为什么看到各国牛市周期往往都与加息周期向随。在二季度策略中,我们指出二季度上证指数运行的区间在3000-4000点,当前股市正运行在该区间的上限,存在合理的调整要求。同时,政策上的不确定性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投资者的投资信心。由此,我们认为,上证指数近期会继续围绕4000点进行盘整,运行的下限在3800点附近,一旦调整到位,上证指数仍然会继续改写历史新高。

  其次,该政策组合拳对股市的影响更多是结构性的。首当其冲的是银行、地产等受收紧流动性冲击较大的行业在短期内股价会出现下跌,由于这类

股票在市场中的市值占比较大,会拖累指数走低,因此我们不能简单以上证指数的回调幅度来认定该政策对股市的系统性影响。其次,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会进一步受到政策调控,国家鼓励发展的新能源、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产业仍然是最具发展的空间,是可以长期投资的重点。最后,我国经济增长的模式处于进一步向消费服务转移的阶段,4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出现加速迹象,在居民财富进一步增加,特别是股市的财富效应显著,那么,消费出现进一步加速的预期是值得关注的,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商业、食品、旅游、物流、保险、地产等与居民财富呈显著相关的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