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河证券:市场处于政策敏感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9:04 新浪财经

银河证券:市场处于政策敏感期

  银河证券

  自上证综指进入4000点区域市场便进入政策敏感期,投资者应对政策保持敏感性。本轮牛市,几乎每一次的宏观调控等降温措施统统被市场轻描淡写地当作利好因素一一消化。上周五央行连出三拳,历史罕见,尽管每一拳力度不大,但组合在一起对市场的影响可能会超过以往。此次央行政策出台的时间和方式超出普遍预期,一方面反映了中美战略对话前的巨大压力,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央行对宏观调控似乎比以往更坚决,对银行储蓄搬家和资产价格的上涨高度关注。因此,政策信号对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心理层面的影响不能不予以重视,如果资本市场依旧我行我素,不排除将来套路更多、力度更大的组合拳出现。我们也应注意到,这次管理层用的是市场化的调控手段而非行政打压,是投资者所希望看到的,因为这有利于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本轮股指从2000点到3000点之间的上涨动力主要来自于机构投资者主导的蓝筹价值重估,而3000点到4000点的根本动力在于上市公司业绩的超预期增长,其中包含了相当大一部分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所带来的财富效应的刺激,散户的力量得以充分体现。对于未来,目前还难以找到支撑股指继续大幅走高的动力,至少前两个因素都在被弱化。一是蓝筹股的价值重估是以国际市场上的国际大公司作为参照系的,即便是考虑了国内公司的高成长性和资金低成本以后,蓝筹股的价值重估空间也比较有限了,而银行面临的负面因素还比较多,存款

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的空间,利率存贷差正在缩小并将成为未来的长期趋势。二是未来上市公司的业绩是个变数,但超过今年1季度的概率在变小,
宏观调控
会压缩企业的整体盈利水平,新会计制度准则的影响已经在1季度报表中得到了一次性的体现,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则由于股价已高影响了大股东的积极性,其实施的进度必然受到限制,因此虽然业绩未来仍会较快增长,但增速预计会下降。此外,目前的政策氛围和投资者情绪似乎正在发生变化,资产价格已经成为央行政策制定的考虑因素,散户盲目入市的热情经过前期高潮后已呈现降温迹象,机构投资者则是更早地表现出了谨慎心态。因此,未来一段时间,由政策引发较大震荡可能成为市场的主旋律。牛市需要不断整固,繁荣需要保持理性,这是我们本年的一致性观点。

  基于上述判断,我们认为当前投资者需要保持适度谨慎,保持清醒与理性,注重防御而非进攻。操作中适当控制仓位,调整投资结构,优化持仓品种。对于没有基本面支撑的纯属消息类的题材股,要相当的谨慎,可以将投资的目标转向业绩有保障、估值有优势的品种,

煤炭价格将长期上涨而估值偏低值得重点关注,通胀预期会导致消费类龙头公司的投资机会增加,奥运、环渤海等主题可适当关注,回避绝大多数银行股。

  (秦晓斌 执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