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业绩高增长主题将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0:3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白岭

  市场在震荡中继续前行。周四,深圳成指已经创出历史新高,上证综指也逼近前期新高。而盘中热点出现了良性的转换,从前期的补涨绩差题材等,开始大面积转移至绩优白马股身上,这显示出投资性资金回流的趋势。4000点以后,价值股票、高成长性股票成为市场追逐的新方向。

  目前的A股市场象一个巨大的磁石,市场正向的财富效应吸引的不仅仅是踊跃的入市资金。在全流通背景下,上市公司大股东与流通股东同股同权、利益趋于一致,结合央企管理层股权激励政策的逐步实施,给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带来稳定的保障。大股东越来越关注股价的高低,纷纷注入优质资产、剥离不良资产。整体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资产源源不断地被吸入上市公司群体。这是一个新的资本时代,无论是机构投资人、个人投资者,还是上市公司大股东群体,都在把各种财富最大限度地资本化,这种磁石效应不仅从表面上造成了股价的整体抬升,同时也成为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良性循环的催化剂。

  业绩增长离不开宏观经济运行健康的外部环境。相当多的周期性行业景气度提升明显。比如钢铁、

化工化纤以及有色金属等行业,统计当中有多家属于这些行业的公司。此外,国家近期越来越关注经济增长质量以及环境保护等问题,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煤炭行业关闭小煤窑等举措。在这些大宗商品需求仍然较为旺盛的情况下,对供给的抑制将在客观上给相关商品价格提供支撑,进而提升了规模优势企业的盈利能力。

  市场环境的不断好转又带来了实体收益和资本收益的进一步良性循环,上市公司及其之间的股权投资收益对于提升相关公司业绩的贡献较大。这一点在券商类个股以及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中表现最为典型。同时新会计准则实施对于上市公司业绩影响积极,部分上市公司由于财务结算的特点也引发了阶段性业绩增长。

  统计显示,目前已经预告半年报业绩的451家上市公司中,249家公司预增或预盈,超过预告业绩公司总数的55%。249家公司中,140家公司预增50%以上,且最高业绩增幅达到2000%以上;54家公司预计扭亏为盈,其中近半数为ST或*ST公司;51家公司的业绩增长但涨幅未达到50%;4家公司表示能够成功减亏。统计预增公司的结果显示,钢铁、石化、化纤等行业的半年报业绩因为外部的行业景气度高,将获得增长。而部分券商股依靠投资收益,也取得了较好的业绩。上市公司优良的业绩预期成为推动行情趋势延续的一个重要因素,也使得业绩高增长成为这一个时期市场靓丽的风景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