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偏重成长 兼顾盈利:中小板投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3:51 天相投顾

  仇彦英 天相投顾

  中小板上市公司2006年与2007年一季度的加权主营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3.52%、49.18%,加权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1.57%、20.48%,相对2005年、2004年的增速都出现提高态势。不过相对沪深整体水平而言,中小企业板不再具备成长优势,同时盈利能力明显减弱。

  中小企业的行业结构影响了中小企业的成长优势。中小板行业利润构成比较分散,缺少主板如金融、钢铁、电力、石化等在06年获得高增长的行业。但另一方面,这种行业利润分散的优点在于,其利润增长的稳定性更强。在2005年主板公司由于受到钢铁效益下滑的影响,出现净利润的负增长,而中小板仍然维持着增长态势。

  因此,我们更可以看好中小企业板成长的稳定性。

  我们认为,中小企业板还需要鼓励和注重高成长行业的企业的发行、上市。从目前的情况看,新兴行业的企业较少,让我们难以看到中小企业板的优势,以商旅服务、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为标志的高成长行业并没有成为中小板主要的利润来源,从而限制了中小企业的成长性。

  从各行业的成长看,商业、汽车零配件、电气设备、纺织服装成为增长最为显著的行业,航运、计算机硬件、农业出现利润的负增长。同时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公司数量少,其行业的增长情况基本取决于个别公司的经营状况,很难反映出宏观行业的盈利状态。因此,在投资策略上,我们不能简单通过行业的景气状态来决定中小企业板的配置状况。

  中小企业

股票的主要魅力就在于成长性,而具有持续成长能力的中小企业股票则显现出长期投资的价值。由于目前中小企业板的整体估值处于高位,化解高估值风险的最好方式是上市公司的持续高成长。那么,我们在把握中小企业的投资机会时,更多要基于当前的较好的盈利状态和未来增长的持续性。

  根据年报数据和分析师的分析,我们在133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中进行选择,综合了成长性和估值的考虑,我们给出成长性突出的投资组合。

  1.中小企业增长率略有提升,相对主板凸显弱势

  133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公布年报和一季度财报,数据统计显示,2006年与2007年一季度的加权主营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3.52%、49.18%,加权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1.57%、20.48%,相对2005年、2004年的增速都出现提高态势。从中小企业板的盈利水平看,2006年与2007年一季度的加权每股收益分别为0.41元、0.10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83%、2.44%。

  不过相对沪深整体水平而言,中小企业板不再具备成长优势,同时盈利能力明显减弱。

  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小企业的成长性与盈利能力优势突然消失的呢?这种优势能否在未来重新显现出来呢?我们将在接下来的内容中对此进行分析,并根据中小企业的特点给出我们的投资策略和投资组合建议。

  2.中小企业的行业结构影响了中小企业的成长优势

  目前,中小企业板集中了25个行业的上市公司,而2005年只有20个行业,说明中小企业板的行业更加分散。不过,相对主板36个行业来讲,仍不够丰富。从行业利润构成看,单个行业对整体的影响较小,占比较大的行业主要有商业、化工、纺织服装、机械、元器件等,合计贡献了总利润的70%,但超过10%的行业只有商业,其它各行业都不足10%。从主板看,金融、钢铁、石化、电力等四个行业就贡献了近70%的利润。由于金融、钢铁、石化行业呈现高增长的态势,带动主板上市公司的高增长。正是这种不同的行业利润构成,导致了中小板与主板公司的业绩差异。

  但这种行业利润分散的优点也是十分突出的,其利润增长的稳定性更强。在2005年主板公司由于受到钢铁效益下滑的影响,出现净利润的负增长,而中小板仍然维持着增长态势。因此,我们更可以看好中小企业板成长的稳定性。

  从各行业的成长看,商业、汽车零配件、电气设备、纺织服装成为增长最为显著的行业,航运、计算机硬件、农业出现利润的负增长。相对主板市场来讲,有明显的差异,表现为主板的高增长行业更多是下游行业的恢复性增长,同时有色金属、商业、金融、地产、食品、机械等行业呈现稳定的高增长;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公司数量少,其行业的增长情况基本取决于个别公司的经营状况,很难反映出宏观行业的盈利状态,如商业基本取决于苏宁电器、汽车零配件取决于宁波华翔、电气设备取决于思源电气、纺织服装取决于伟星股份等。因此,在投资策略上,我们不能简单通过行业的景气状态来决定中小企业板的配置状况。

  3.选择可持续增长能力强的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股票的主要魅力就在于成长性,而具有持续成长能力的中小企业股票则显现出长期投资的价值。由于目前中小企业板的整体估值处于高位,化解高估值风险的最好方式是上市公司的持续高成长。那么,我们在把握中小企业的投资机会时,更多要基于当前的较好的盈利状态和未来增长的持续性。

  相对主板来讲,中小板的市场表现明显偏弱,这既与中小板的估值大大高出主板有关,同时也与中小企业板股票的流动性弱于主板有关,特别是在牛市中流动性更有利于吸引资金的参与。从美国股市的历史表现看,由经济增长主导的牛市往往导致大盘价值股的表现优于中小盘股,如上世纪60-70年代的漂亮50;由新技术、新经济主导的牛市往往更有利于中小企业股的表现,如美国90年代的网络股热潮。根据我国当前的经济特征,大盘价值成长股应该会更有利于投资,这也是我们看到的中小企业板的市场表现要弱于沪深主板的核心原因。

  根据年报数据和分析师的分析,我们在133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中进行选择,综合了成长性和估值的考虑,我们给出成长性突出的投资组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