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巨额外储:B股上涨的弹药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5:37 证券导刊

  价差拉大催升B股

  A股目前估值已经偏高,存在泡沫,而同为一家公司,可能B股的价格低得多。所以,投资者转战B股市场是很好理解的。目前,沪市同有A、B股的公司有44家,深市有42家。从昨天的收盘情况来看,这86家公司的A股价格均高于B股,其中,近半公司的A、B股价差在1倍以上。

  据了解,除了近日踊跃进入B股市场的个人投资者,更有一些拥有大资金的投资机构早在4月份甚至更早,就已陆续从A股转战到B股市场。

  B股市场的单边上扬,除了受到A股市场强势行情的影响之外,当然还有众多综合因素,比如,

人民币汇率较大幅度的升值;B股上市公司业绩捷报频传;资本市场流动性过剩等。但不可否认的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还是人们对B股市场的未来预期。

  B股火爆,购汇激增

  由于B股行情火爆,购汇热潮被催生。据悉,某银行网点最近9天的购汇额超过前三个月总和。“这两天换美元和港币的人特别多,都是为了炒B股。”某国有银行某支行的一位负责人说,“我们也没有想到,5月份前9天发生的购汇会多到超过前3个月总和。” 事实上,购汇增长的猛烈势头,在“五一”长假期间已初现端倪。 银行购汇数量的猛增,无疑与B股开户数暴涨以及近期B股火爆现象密切相关。

  而个别银行的地方支行因为难于应对购汇猛增的势头,已经开始对购汇额度进行限制。银行的一般做法是,顾客可以一次性换完5万美元的额度,但是不能一次性取出,每天取款的上限是1万美元,若要超过这个额度取款则需要提供收入来源等相关证明。

  存量外汇资金助推B股

  历史遗留问题终要解决,A、B股市场并轨的到来只是时间问题。这主要经历三个步骤,一是B股向国内居民开放,这在2001年就已经完成了;二是B股向国内机构开放;三是在人民币基本实现资本项下的可自由兑换之后,A、B股市场并轨的条件基本成熟,此时在舆论及政策导向的推动下,A、B股市场完成并轨自可水到渠成。随着我国

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央行的外汇政策有所调整,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放宽个人经常项目购汇限额、放宽对企业境外投资用汇的限制和资本项目的用汇限制等,这表明我们离人民币自由兑换又前进了一步。

  目前我国国内的外汇储备充足,已拥有1.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政府鼓励“藏汇于民”,居民手中的外汇储蓄也在大幅增加。实际上,央行从今年2月1日开始,就将每年每个身份证下的银行账号兑换外汇的额度从2万美元调高到了5万美元。社会与民间的外汇存量资金比2001年时已大大增加,投资B股的资金已然不成问题,推动其发展的弹药非常充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