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低估值港股:下一座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刘瑛

  分析师认为,在香港股市淘到“便宜货”的机会比较渺茫,吸引投资者入场的不是股价的相对高低,而是股价涨幅的大小

  “如果允许基金公司发行投资于香港股市的基金,我一定主动要求管理。”尽管银行系QDII获准投资境外股票的消息与基金公司没有任何关联,但仍让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兴奋不已。

  兴奋的原因在于,大部分“A+H”上市公司的H股股价低于A股股价。上证指数从2005年最低点至今涨幅已超过300%,A股市盈率明显高于香港股市。

  上周五收盘后,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H股价格为4.21港元,A股价格为5.71元人民币;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H股价格为24.6港元,A股价格为39.22元人民币。

  目前只有银行系QDII获批投资境外股票,如果香港股市向内地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全面开放,H股价格向A股靠拢是必然趋势。

  在专业投资者看来,差价并不是最大的机会。交银施罗德基金投资总监李旭利认为,除部分“A+H”公司外,A股和港股市场上煤炭、钢铁、消费品和商业等大多数同行业不同企业的估值水平基本差不多,所以去淘到“便宜货”的机会比较渺茫。申银万国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表示,吸引投资者入场的不是股价的相对高低,而是股价涨幅的大小。

  此外,A股市场高估的股价也可能小幅回调。陈李认为,机构投资者分流资金投资境外,在境内上市的大型蓝筹股将受到抛压。

  在机构投资者看来,香港市场上一些未被全球投行关注的上市公司倒存在投资机会。李旭利称,香港一些上市公司的市盈率较低,而且并未被投行等机构给予充分关注。

  国美电器(0493.HK)和苏宁电器(002024.SZ)便是典型的例子,两家都是大规模的家电连锁企业,但后者的市盈率却远远超过前者。

  实际上,内地资金直接或变向投资香港股市早已暗流潮涌。香港一家知名证券公司多年前便帮助内地资金投资香港股市,当投资者资金较少时该证券公司还会先行垫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