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券商板块走进黄金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1:33 证券日报

  业绩暴涨 IPO预期

  □ 本报记者 徐建民

  “五一”节前,A股市场又出现了火爆的走势,券商板块的集体走强给投资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向有证券业“卖水者”之称号的券商以及券商概念股板块火爆有着深刻的市场背景。 券商业绩超预期和IPO预期可以说是券商板块集体走强的根本支撑。

  渤海投资秦洪认为,就目前来看,券商板块包括四类,一类是纯正的券商上市公司,只有宏源证券中信证券两家以及即将成为海通证券的都市股份等。第二类是控股券商的上市公司,成都建投、吉林亚泰、辽宁成大吉林敖东等。第三类是持有券商股权的上市公司,桂东电力华西村等等。第四类是集团公司拥有券商股权,由于火爆的券商板块行情,业内人士预期会注入上市公司,从而将此类个股也划归到券商板块。

  业绩超预期

  券商板块之所以成为节前市场的热门股,主要在于一季度火爆的牛市引发了各路资金对券商板块一季度业绩的乐观预期,而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也的确佐证了这一点,据该报告称,“ 3 月份市场交易量继续超出预期。当月

股票基金交易额32485 亿元、日均1477 亿元,其中日均交易额再次突破1 月份创出的历史新高,比1 月份高出13%。加上权证,1 季度市场总交易额将达到8.6 万亿元,是去年全年的77%,日均交易额超过1500 亿元”,此则报告的要点主要在于两点,一是交易量超出预期,二是交易量暴增将给券商带来丰厚的业绩回报。

  据此,行业分析师推测券商股有望成为 2007年一季度业绩暴增概念股。事实上,中信证券以及辽宁成大等券商以及券商概念股的确向市场捧出优异的答卷,再一次向市场昭示了一季度券商股的业绩暴增趋势。

  中信证券今年一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首季净利润为12.54亿元,同比增长902.52%;每股收益为0.42元,同比增长734.4%。 资料显示,中信证券2006年实现净利润23.71亿元,比上年增长492.70%; 每股收益0.8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0%

  截至今年3月31日,中信证券总资产为1044.95亿元,同比增长63.63%;净资产为141.5亿元,每股净资产4.75元,同比增长13.43%;净资产收益率8.86% ,同比增加7.86个百分点;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31元,同比增长3304.17%。

  市场的火爆让中信证券各项收入大幅提升。一季度该公司手续费净收入24.55亿元,同比去年底增长906.34%;利息净收入7981.4万元,同比去年底增长 126.37%;投资净收益7.1亿元,同比去年底增长642%。

  宏源证券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宏源证券资产总额为111.9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1.95%。其中,流动资产为106.6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5.86%,流动资产增长是资产增长的主要因素。 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57亿元,与上年度同期4961万元相比增长417.15%,实现利润总额4.597亿元,净利润3.1亿元,比上年同期的740万元约增加3.02亿元,增长了4081.82%。净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市场行情持续较好导致经纪业务及自营业务收益较上年大幅增加。宏源证券表示,由于证券市场持续向好,该公司营运资本增加,预计年初 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度增加,增长幅度约为900%-1000%左右。

  更为重要的,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还透露出一个信息,即证券业虽然是一个强周期行业,但从一个长期角度来看,由于资产证券化趋势的形成等因素,未来的证券市场交易总量和投行业务仍处于不断的盘升趋势,预计未来有望保持20%的复合增长率,如此也就化解了券商板块目前较为高估的估值,提振了多头资金对券商股追涨的激情。

  IPO预期渐行渐近

  4月30日,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获中国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券商IPO预期也渐行渐近。有20多家券商具备IPO条件,华泰证券、东方证券、银河证券有望搭上IPO的第一趟快车。

  自去年实现净利润9.36亿元之后,东方证券今年一季度再传捷报。当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超过8亿元,同比增长3倍以上;利润超过5亿元,同比增长12倍以上;总资产首次突破200亿元,净资产首次突破30亿元,净资本近27亿元。公司同时表示,正在积极筹备收购期货公司、设立境外分支机构、公开上市等战略发展举措。公司已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开展新一轮的增资扩股,完成后公司的总股本将扩大50%,超过30亿元,届时资本规模将继续位居行业前列。

  受此消息的刺激,目前参股东方证券的五家上市公司中,上海建工、长城信息和浦东金桥均于4月30日强势封于涨停,而且,其中上海建工和长城信息在4月27日也是涨停价收盘,如今已是连续两个交易日录得涨停。另两家上市公司中,百联股份于盘中一度封于涨停,而该股在4月27日亦是以涨停价收盘。也就是说,参股东方证券的五家上市公司只有上海九百走势偏弱,但是当日的涨幅也有6%以上。

  武汉新兰德余凯认为,如果东方证券成功IPO上市,参股东方证券的上市公司将有望获得非常可观的回报。那么,如果东方证券IPO上市,其股价将达到什么水平?从盈利能力看,东方证券与已经上市的中信证券差不多,中信证券当前股价59.06元,该公司2006年每股收益0.80元,市盈率为73.8倍。按所有股东都按10股配5股的比例计算,预计东方证券配股后总股本将达到32亿,根据2006年净利润9.36亿计算每股收益为0.29元。如果IPO上市成功,按中信证券73.8倍市盈率计算,股价将达到21.4元。此次东方证券的配股价为1.36元,也就是说,一旦其IPO上市成功,参股东方证券的上市公司有望获得约15倍的回报。何况,从今年首季度东方证券利润增长逾12倍的大好形势来看,若东方证券能够成功IPO上市,届时其股价的定位还要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