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摩布局亚洲人事 必争之地指向山西证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18:3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本报记者 袁朝晖 北京报道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新的人事变动,用意颇为明显。

  4月23日,斯蒂芬·罗奇(StephenRoach)被任命为亚洲主席。此前5天,原本在汇丰银行负责该行在亚洲地区的投资管理业务的裴布雷(BlairPickerell)也低调加盟摩根士丹利。

  摩根士丹利相信,罗奇凭借其声望及其在亚洲各国尤其是在中国建立的广泛关系,能够为摩根士丹利在亚洲的业务带来转折性改变。而裴布雷的任命,则将使摩根士丹利与山西方面的金融合作更为顺利地进行,在争夺山西证券中,裴布雷极有可能发挥重要作用。

  新主席罗奇目前任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师,计划于今年6月卸任并履行新职,9月调驻香港。罗奇接替的是今年4月初离职的文礼信(AlasdairMorri-son)。出任新职后,罗奇将成为公司在亚洲政府、监管机关以及客户面前的高层代表。

  “我本来以为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师是我在华尔街的最后一份工作。”罗奇幽默地说,“我很高兴能够加入这个人才济济精明强干的亚洲团队,我认为全球最有活力的地区就是亚洲,公司在这里的团队及业务非常强大,我期待为公司的重要战略和发展大计作出贡献。”

  罗奇于1982年加盟摩根士丹利,作为全球首席经济师,领导着摩根士丹利整个经济研究团队。最近几年,罗奇对亚洲地区尤其是

中国经济越来越关注。他每年到中国至少访问五次,并经常对亚洲经济问题发表看法。近几年,他对中国经济及政府的政策给予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支持。出任新职务后,“我将不会发表任何预测。”罗奇说。

  摩根士丹利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麦晋桁(JohnJ.Mack)表示,“斯蒂芬在许多全球经济问题上有先见之明,包括与中国有关的问题。他出任这一要职给我们带来的将不仅是丰厚的资历和战略性思维,还有对本地区的深入了解和认识。”

  “斯蒂芬在亚洲是备受推崇和家喻户晓的人物,他的很多观点都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执行官韩硕澧(HansSchuettler)补充道,“他的经验、洞察力和咨询才能将对我们在本地区的迅速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罗奇称,经济学家和主席两种职务之间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经济学家是发言人,需要对各地的经济作出预测;作为亚洲主席,则需要同各大公司及政府保持良好的关系;但是,两种身份都需要分析经验及洞察力,“我相信,过去25年的从业经验能够帮助我完成这个角色。”

  新大将裴布雷(BlairPickerell)的上任则延续着一贯的低调。

  在加盟摩根士丹利之前,裴布雷在汇丰银行负责该行在亚洲地区的投资管理业务,一手促成了汇丰银行和山西方面成立合资基金公司,因此,裴布雷的任命被看作是务实之选。

  2005年底,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汇丰投资管理出资人民币9800万元人民币参股持有合资公司49%的股权,其余51%的股权将由山西信托持有。裴布雷是整个项目的总负责人,对中国合资基金市场的了解相当深刻。

  裴布雷精通汉语,2003年5月加入汇丰投资管理部,成为该行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

  显然,合资基金公司将成为摩根士丹利的下一个投资重点。而凭借和山西方面的长期合作关系,裴布雷在摩根士丹利对山西证券的争夺中也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摩根士丹利参股山西证券的谈判已进行了两年之久,裴布雷的任命显然可以加强摩根士丹利和山西证券的谈判力度。凭借其在亚洲市场多年的操作经验和熟练的汉语沟通能力,摩根士丹利与山西的合作势必提速。

  韩硕澧说:“随着全球对亚洲地区越来越关注,地区市场不断开放和机构投资者及个人投资者逐渐成熟,亚洲市场是我们资产管理业务一个非常关键的发展机会。”

  “裴布雷在亚洲地区已工作了25年,随着我们把业务扩展到更多的区域,并进一步拓展为机构和高端个人客户所提供的资产类别产品和投资策略,他在地区方面的经验和产品方面的专业知识对我们来说非常宝贵。”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部总裁欧文·托马斯 (OwenThomas)如是说。

  裴布雷将常驻香港,从6月开始履任新职,他还将成为摩根士丹利亚洲区执行委员会和MSIM高层管理委员会的成员。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部及其附属资产管理机构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投资专业人员共400多名,管理资产总值超过5000亿美元 (截止到今年2月28日)。该部门与附属机构为各行各业客户,包括政府机关、机构投资者、企业和个人,提供全面的投资管理服务。MSIM为客户提供各种债券、

股票和多资产类别(multi-as-setclass)的产品,以及专注于私募股本、风险投资和
房地产
投资机会的私人合伙项目。

  “现在,即使你不买中国股票或不投资中国公司,你作为公司经理或投资者所做的战略决策,也会或多或少受到中国因素的影响。”麦晋桁表示,“我们为中国客户在国际资本市场募集了超过400亿美元的资金,并为许多希望加大其在中国的投资和巩固其在中国的地位的美国公司提供了帮助。除了为中国公司募集资本外,摩根士丹利还积极参与开发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过去五年里,我们向这个行业投入了15亿美元,计划今年再增加30亿美元的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