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济学家调查:股市持续上升空间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14:57 《财经》杂志网络版

  出于对缓解目前国内流动性过剩、防范可能的通货膨胀的考虑,利率水平仍应趋上调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于3月底进行了2007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学家信心调查。调查遴选了国内有代表性、对宏观经济有研究的百位经济学家,通过问卷了解他们对当前经济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并征求他们对未来宏观经济政策及改革的建议。4月30日出版的《财经》杂志了相关的调查报告。

  2007年一季度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63(取值范围在1-9之间),与2006年四季度基本持平(略增0.05点),高于2004年一季度以来信心指数平均值(5.55),表明经济学家信心继续处于比较乐观的状态。

  在对目前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上,经济学家们主要认为,投资增长过快现象有所缓解,流动性过剩仍较明显,经济运行热度趋升。

  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经济学家认为今年CPI涨幅将超过2.0%,其中26%认为达到或超过3.0%;仅有18%认为会低于或等于2.0%,比2006年四季度减少55个百分点。不过,多数经济学家(66%)认为今年出现通货膨胀的可能性“较小”,15%认为“不可能”,认为“较大”的有19%。

  针对2007年的

房价走势,92%的经济学家认为会继续上涨,比2006年四季度增加6个百分点;其中6%认为“上涨10%以上”,比2006年四季度增加2个百分点;63%认为“上涨5%-10%”,比2006年四季度增加9个百分点;23%认为“上涨5%以内”,比2006年四季度减少5个百分点;认为“持平”的比重仅为8%。

  调查表明,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虽然出现大幅上涨(10%以上)可能性较小,但今年房地产价格涨幅控制在5%以内的可能性也不大。

  关于未来六个月国际市场石油价格走势,经济学家的趋降预期继续减弱。调查显示,19%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六个月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会“下降”,比2006年四季度减少4个百分点;38%认为会“平稳”;39%认为会“小幅上涨”,与2006年四季度持平;另有4%认为会“大幅上涨”。

  关于

人民币升值的幅度,调查显示,只有6%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六个月
人民币汇率
(兑美元)将“基本稳定”,而62%的经济学家认为将“升值3%以内”。另分别有28%和4%认为将“升值3%-5%”和“升值5%以上”。

  关于未来六个月国内股市价格,调查显示,62%的经济学家认为会“稳定(或波动)”,比2006年四季度增加22个百分点;29%认为会“上升”,比2006年四季度减少25个百分点;9%认为会“下降”。调查表明,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目前国内股市价格基本达到比较合理的水平,持续快速上升的空间不大。

  对于未来六个月的存贷款利率,63%的经济学家认为应该“提高”,比2006年四季度增加7个百分点,比认为“不变”的高26个百分点。调查表明,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出于对缓解目前国内流动性过剩、防范可能的通货膨胀的考虑,利率水平仍应趋上调。-

  (全文详见2007年4月30日出版的2007年第9期《财经》杂志 “经济热度趋升 未来宜适度加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