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定向增发仍是再融资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1:3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熊欣

  日前,交运股份(600676)、营口港(600317)、华泰股份(600308)等公布定向增发方案的股票陆续出现涨停,显示了定向增发概念依然受到市场追捧。

  四川长虹日前也公告称,拟以定向增发的方式融资至少25亿元,收购大股东长虹集团旗下控股四川世纪双虹显示器件有限公司持有的Sterope Investments B.V公司75%的股权,介入等离子前端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受此消息刺激,该公司股价当天同样封于涨停。该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此次定向增发拟先筹集足够资金,再对拟注入资产实施收购,体现了公司大举进军该领域的决心。资料显示,彩虹集团拥有世纪双虹公司20%的股份,其间接持有拟收购公司的部分股权,将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四川长虹。

  有证券分析师对此表示,与直接用拟注入资产认购定向增发的股份相比,该公司此举使得交易价格更公允。除了大股东长虹集团,此次定向增发还将向其他几家战略投资者、财务投资者筹集现金资产。四川长虹日前刊登的公告称,长虹集团具体认购数量待下次审议非公开发行股份有关议案时再行协商确定。

  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再融资恢复以来,非公开发行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首选途径。截至目前,已实施和拟实施定向增发的融资额累积超过2500亿元,远超过其它方式的再融资规模。然而,由于具体操作上的不规范,定向增发曾多被上市公司中小股东所诟病。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如此,定向增发这一当前再融资的主流方式仍然受到管理层以及市场的肯定。有消息称,对定向增发作出进一步细致规范的有关规定或将出台。

  事实上,截至目前已有近20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申请陆续被否,同时更多的上市公司感觉到管理层对定向增发的审批时间明显拉长,使得市场猜测四起,定向增发或将遭遇管理层“泼冷水”降温。

  北京首放分析师陈志表示,定向增发的“历史功绩”不可否认,大部分已实施了定向增发的的上市公司被注入了优质资产,上市公司质量得以大幅提升。这其中,上海汽车沪东重机等均是代表。

  近来,有关方面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鼓励央企集团对上市公司实施优质资产注入,有条件的则要实现整体上市。陈志认为,定向增发无疑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一种捷径。

  华安证券分析师陈浩也表示,上市公司对大股东通过定向增发实现资产注入、整体上市或者对特定对象定向增发实现资产重组,仍将获得管理层的肯定和支持。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拟筹集资金,则将被鼓励采取公开增发和发行债券等方式。

  他认为,管理层无意厚此薄彼,而是“因类制宜”。事实上,在目前市场处于高位的敏感时期,过度提倡公开增发或将陡增市场资金面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