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股市值再下一城 15万亿应声而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1:22 新浪财经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邵永亮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已成功突破15万亿大关;而此时距4月12日A股市值突破14万亿大关仅仅过去了6个交易日,市值增速实为罕见。

  目前,两市A股总市值规模为15.06万亿,其中上海市场839家上市公司共创造了11.63万亿市值,占市值总额的77.18%;深圳市场606家上市公司相应实现市值3.44万亿。

  A股总市值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预期。自去年年底两市A股总市值自8.8万亿起步以来,一路马不停蹄、连下数城。到今日为止,两市1445家上市公司累计创造市值增量62631亿,市值增幅达71.18%;而此时距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预测年内市值将突破20万亿的目标刚刚过去不到四个月时间。换句话说,目前两市A股总市值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预期,1/3的时间里任务已完成过半。

  市值结构出现明显调整,小市值上市公司的市值变化更为明显。据统计,两市A股市值超过百亿的上市公司家数由去年年底的100家猛增到目前的235家,而市值在10亿规模以下的上市公司家数由原来的424家锐减到55家。相比之下,低价三线股的市值增长水平远远高过大盘蓝筹阵营。去年以来,低价股的平均市值增幅达到119%,这个数字高过两市A股70%左右的平均增长水平,而市值在百亿之上的蓝筹股整体市值增幅仅有57.8%,差距十分明显。

  行业增幅良莠不均,金融业落后明显。从统计数据来看,07年以来市值增长最为迅猛的当属建筑业,其148.91%的市值增幅排名22个行业之首;其余电力、商业零售、社会服务业市值平均增幅均超过100%,行业排名居前。去年曾为两市A股市值增长做出巨大贡献的金融业以42.22%的市值增幅排在倒数第一位,若除去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三家今年新上市公司带来的市值贡献,整个金融业的市值增长几乎为负数。

  业绩提升为基础,资金充裕作保障。上市公司市值的增长离不开业绩支撑,06年上市公司业绩平均增长达到35%,其中成分股的增长更是超过了40%,剔除亏损股之后两市A股整体市盈率只有30倍左右。而今年一季度以来上市公司的季报成绩更加大了机构投资者的入市信心,众多机构纷纷调高07年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预期。据测算,上市公司预期业绩与目前行情相对应的市盈率水平仅有24倍左右。良好的业绩预期增强了投资者的入市信心,内资、外资纷纷涌入。相对宽松的资金环境造就了两市A股总市值不断攀升,13万亿、14万亿、15万亿,一个个里程碑不断被逾越。目前我国A股市场的总市值已经超过港股,一举跃升为亚洲第二,我国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资产注入引发市值增长狂潮。

股权分置改革彻底改变了中国股市非流通股大股东与中小流通股东之间的博弈格局,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成为全体股东的共同目标,由此引发的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迅速提升整体价值的行为将成为07年
证券
市场上最亮丽的一道风景。大量低价优质资产注入将增厚上市公司业绩,稀释A股平均市盈率水平;因而,央企有关未来三年将有3万亿低价优质资产注入股市的承诺成为当日A股总市值迅速突破15万亿的导火索。目前157家央企旗下的上市公司,占据整个A股市场市值约26%,利润占到35%,而企业集团股份公司外的资产质量高于上市公司内资产。可以想象,随着资产注入的模式逐渐推广,央企蓝筹军团将面临更多市场机会。作为中国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蓝筹股将在下一阶段A股市值的高速扩张中做出更大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