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暗流涌动的奥运商机(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7:56 证券导刊

  三、奥运主题将是今年重要的投资机会

  既然奥运经济其本质是注意力经济,那对股市来说,奥运主题也将是认可度非常高的博弈机会,因此我们相信奥运主题必然是今年,甚至更长时间里的投资主题。

  1、把握奥运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的奥运商机

  能够成为合作伙伴、赞助商和供应商,本身就是实力的象征。而公司积极参与奥运,也体现了公司对自身发展和品牌的重视,而成为合作伙伴、赞助商和供应商后,也时刻提醒公司积极运作,因为相关费用折合下来每天都要花费很多钱,危机感将促使公司提高效率。

  只要公司运作得当,奥运将为相关公司开辟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尤其是很多第一次参与奥运的中国企业。

  国际奥委会合作伙伴:联想集团(00992,hk)

  北京2008合作伙伴: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中国网通(0906hk)、中国移 动(0941,hk)、中国石化(600028sh、0386hk)、中国石油(0857hk)、中国国航(601111sh、0753hk)、中国人保财险、国家电网、大众、阿迪达斯、强生等;

  北京2008赞助商:海尔(600690sh、1169hk)、伊 利(600887sh)、青岛啤酒(600600sh、0168hk)、燕京啤酒(000729sz)等;

  北京2008独家供应商:华帝股份(002035)等

  对于上述相关公司,我们最看好的是会前、会中、会后都有较大受益机会的A股公司,这类企业可能以奥运为舞台,成就世界级企业的梦想:青岛啤酒(600600sh、0168hk)、燕京啤酒(000729sz)、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中国国航(601111sh、0753hk)、海尔(600690sh、1169hk)、伊 利(600887sh);

  除上述公司外,关注奥运对品牌价值塑造的效用较大的公司,如:华帝股份(002035)、中国石化(600028sh、0386hk)、中国石油(0857hk)等。

  2、把握奥运经济对行业促动下的投资机会

  奥运经济对我国经济影响的投资机会,更多的是从行业的角度来把握。

  主要受益的行业及相关公司(部分)如下:

 

  3、把握区域经济的投资机会

  奥运会对区域经济的促动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对主办城市,我们在考察北京奥运会对区域经济的影响时,不得不把当前我国发展规划结合在一起《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确定了“十一五”期间滨海新区在促进区域发展中的地位。滨海新区将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因此奥运会的召开和滨海新区的开发为北京、天津和河北地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奥运会的上述三地的影响类似于奥运对北京的影响,但我们认为对北京以往的影响更多的体现在奥运会后,而主要的影响包括对消费的刺激和外向型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有一点是肯定的,经济发展了,老百姓有钱了,消费品和社会服务的需求进一步旺盛了。

  因此我们重点关注天津港天士力中储股份裕丰股份福成五丰等公司。

  4、奥运投资主体的时点把握

  当确定的东西多了,博弈就会减弱,反之亦然。对于奥运投资主题,当前已经较为明确的因素有:奥运的经济的贡献、奥运对股市有促进作用;相对不确定的有:对股市的影响幅度、个股受益的时点等。

  通过前面奥运对股市的影响分析和板块之间的类比,从奥运主题投资的角度,考虑相关受益公司业绩释放的过程,我们认为当前:直接受益的公司,如房地产、提供设备类上市公司的行情已经启动,而这轮行情仍将延续到今年上半年,而服务类、消费品等上市公司有所余热,但还没有完全展开,我们预计从今年下半年将逐步展现,并将持续到2008年,而品牌类公司将以奥运为契机,其受益时机将一直延续到奥运之后。

  考虑到奥运的事件性因素,我们提前关注服务类、消费品类相关公司,提前进入,如果是一次性受益的公司,应该提早退出,如大多少房地产类公司。

  而整个奥运投资主题投资的整个脉络,最终还是以上市公司的业绩为基点,把握预 期业绩与现实业绩对股价的影响。

  三、重点关注公司: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