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安信证券:多云转阴 牛市中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9:34 安信证券

  安信证券 程定华

  报告关键点:

  虽然资产重估的基础仍然支持市场的牛市特征,但A股相对于其它大类资产的安全边际已经消失;

  一季度业绩充分释放后,A股企业盈利增速将下降,3500点的位置需要较长的时间来消化;

  A股市场将由消耗性上涨转入下降式调整,调整形式将表现为市场的大幅波动;报告摘要: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理解资产重估的实质大约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增量配置,即过剩的储蓄会导致所有资产价格出现全面的上涨;二是存量调整,投资者对大类资产的配置比重取决于资产的相对边际效用。随着指数达至3500点的目标位,我们认为虽然资产重估的基础仍然支持市场的牛市特征,但A股相对于其它大类资产的安全边际已经消失。

  A股盈利增速在一季度可能已经达到顶峰,OECD经济回落的拐点已经确立,PPI下行的压力正在增大。我们预期在一季度业绩充分释放后,A股企业盈利增速将下降,并很有可能在二季度后期逐步体现。我们维持2007年盈利增长25%的预期,也即意味着在顺差和收益率曲线符合预期的情况下,3500点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消化。

  A股市场呈现典型的“皮球市”特征,换手率再创新高将随后表现为市场波动的加大,在盈利约束与供给上升的背景下,市场预期的易变性决定了波动加速和运行方向的转化。我们判断二季度A股市场将由消耗性上涨转入下降式调整。

  建议应对策略:1、在消耗性皮球市中逐步降低A股资产配置比例,周期性行业为重点减持对象,我们短期主线的超配周期亦随之结束;2、建议超配消费(食品饮料、零售、传媒、旅游)、

商业地产、交通运输等非周期板块,资产重估的进程不改变金融、地产行业的主线地位,但银行股因短期的供给扩大,利差变动方向的不确定性,预计难以获得优异表现,从业绩增长和估值水平角度考虑,大盘主流板块仍是有效的避风港;3、把握实质性重组机会,ROE的提升是关键。

  1.引言

  今年以来,A股主要指数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分别上涨38%和61%,指数点位达至我们年初提出的目标位——上证综指3500点(图1)。我们认为,资产重估的基础仍然支持市场的牛市特征,但估值安全边际的消失已经大幅削弱A股在大类资产中的投资吸引力,“皮球市”的特性将加大市场的波动性,并在消耗中转入调整。

  2.增量配置与存量调整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理解资产重估的实质大约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增量配置,即过剩的储蓄会导致所有资产价格出现全面的上涨;二是存量调整,投资者对大类资产的配置比重取决于资产的相对边际效用。如果说增量配置是对所有资产一视同仁的话,存量调整则决定了各大类资产的相对表现。2006年以来,A股市场之所以能脱颖而出,成为最佳的投资渠道,正是因为它的边际配置效用在所有资产中是最高的。

  观察图2,在2006年初,A股市场的投资回报远高于当时的国债和存款收益,与住宅的租金收益率持平,考虑到企业盈利的增速快于租金的增长,A股在当时无疑是最具吸引力的资产。如今,当我们站在3500点的高度,重新审视资产的相对收益时,我们发现在经历猛烈的上涨后,A股不再具有相对优势。

  如图3所示,这是我们去年来一直使用的判定指标,作为时间序列图谱,并且包含了业绩的动态变化,该指标能更加生动地表达存量调整的内涵,从而对A股市场进行预测。可以看到,市场的走势完全符合我们年初的预期。与此同时,在达致目标点位后,A股PE倒数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差已进入正负转换的临界点,相对安全边际已经消失。

  因此,未来推动A股市场的动力将来自两方面:一是增量配置为基础的全面重估,二是A股重新获得相对优势。对于前者,我们持充分的肯定态度,并已多次强调重估的力量在增强,而不是相反,所以A股的牛市特征不会改变。但对于后者,通过后面的分析我们会发现条件仍不成熟,并将最终导致A股市场在相对收益临界点上进入调整。

  3.盈利充分释放

  回首年初2700点的时候,市场泡沫论流行,判断A股进入中期调整的不在少数,而我们旗帜鲜明地指出:“与其它大类资产相比,A股市场没有泡沫;新一轮的上涨动力将来自年报和季报的出色表现”。事实证明,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已公布的年报显示,2006年企业盈利同比增长40%,而从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表现看(图4),2007年一季度的利润增速将会高于该水平。

  但是,上述盈利的高速增长并不具有可持续性,可以看到,自去年中期以来,企业盈利的良好表现来自PPI的上涨,具体表现为盈利的增长超过收入的增长,尤其是在A股市场占比较大的钢铁、石化、电力、有色等上游周期性行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正如我们前期曾多次指出的那样,2007年一季度后,受OECD(主要是美国)经济回落的影响,PPI面临下降的风险,并将对周期性行业带来负面的冲击。

  如图5、图6所示,OECD经济回落的拐点已经确立,PPI下行的压力正在增大,我们预期在一季度业绩充分释放后,A股企业盈利增速将下降,并很有可能在二季度后期逐步体现,我们维持2007年盈利增长25%的预期,也即意味着在顺差和收益率曲线符合预期的情况下,3500点需要较长的时间来消化。

  4.“皮球市”的特征

  什么是“皮球市”?玩过皮球的朋友都知道,当你向地面击打皮球时,皮球会反弹,反弹的高度取决于你击打的力度和球内气体的充足程度。今年一月份以来,A股市场的表现和拍皮球并无本质的差异,正如越是大力击打,皮球反弹越高一样,每次大幅的下跌随之而来的都是更大幅度的上涨。

  “皮球市”的典型特征是换手率和波动率的上升,而且换手率的变化总是领先于股价的波动率。对于这点,我们可以借助货币数量公式MV=PT进行理解。换手率的增加即意味着V上升,当M与T不变时,必然带来P的变化。但换手率的上升并不一定以为着价格的上涨,就像皮球的反弹高度,除了打击的力度和频度外,球内气体的充足程度是关键。

  观察图7,A股市场换手率与波动率间的相关关系是比较明显的,我们可以肯定地判断,随着在3500点附近换手率创下新高,市场的波动率的变化将紧随其后。但与前几次不同的是,我们判断此次A股市场将难以有效突破3500点。

  原因在于?我们认为,对A股这个“皮球”而言,球内气体的充足程度将来自两方面:

  一是企业盈利的持续高增长;二是市场风险溢价的下降。企业盈利前面已经讨论过,不再赘述。风险溢价的影响因素较多,但目前A股市场短期风险溢价下降最根本的动力,应是来自对持续盈利不切实际的预期和对资本利得的追求,主要表现在:①逢增发就涨;②不管盈利,以消灭低价股为己任;③新股赚钱效应;④不关心重组或注入资产的ROE,只在乎EPS的财务游戏等。

  基于对企业盈利的判断,我们预期A股相对安全边际的消失,会导致货币数量公式中M的下降,V与P的相关关系更多地体现为预期主导下的自我循环,而预期的的易变性决定了波动的加速和方向的转化。再考虑到二季度市场供给(T)的上升,我们判断A股的“球内气体”将在二季度逐步被消耗直至瘪气。

  5.三条应对策略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认为二季度A股市场的波动性将加大,并在消耗中转入调整。对此,我们的应对策略是:

  减仓,在消耗性的皮球市中逐步降低A股资产配置比例。鉴于周期性行业的盈利拐点将至,我们建议为重点减持对象。我们年度策略提出的短期主线在过去四个月取得了良好表现,但超配周期亦随之结束。

  转向非周期板块,向中长期主线收缩,大盘股是避风港;建议超配消费(食品饮料、零售、传媒、旅游)、商业地产、交通运输等非周期板块,资产重估的进程不改变金融、地产行业的主线地位,但银行股因短期的供给扩大,利差变动方向的不确定性,预计难以获得优异表现。从业绩增长和估值水平角度考虑,大盘主流板块仍是有效的避风港(图8)。

  把握实质性重组机会。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大部分重组都是EPS的财务游戏,对于少数实质性重组而言,ROE的提升才是关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