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易宪容:A股的蝴蝶效应有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5:35 《资本市场》

  易宪容

  ◆无论是中国目前经济的实力,还是中国股市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都与国际金融中心的差距太远。就本人的观察来看,A股暴跌引发全球市场的波动,更多的是对全球金融一体化的反映。

  今年2月27日中国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二”,沪深股市都暴跌了9%左右。而A股波动立即对全球股市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时至今日,大家仍然在探讨,A股的“蝴蝶效应”是怎样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的。

  有不少分析人士便将这次世界范围的

股票下跌归因于中国因素,并以此来证明中国股市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力。比如,有人说“上证指数暴跌冲击全球股市,将引发资金剧变”、“世界金融中心正在发生很大漂移,黑色星期二是中国成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开始”等等。

  但实际上,这完全是一个十分偶然的事件。假定这样的事件今后还会发生,也不能够说明中国股市在国际市场的地位有多么高、影响力有多么大。因为,无论是中国目前经济的实力,还是中国股市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都与国际金融中心的差距太远。就本人的观察来看,A股暴跌引发全球市场的波动,更多的是对全球金融一体化的反映。

  全球金融一体化的反映

  我们可以看到,在全球金融一体化的今天,不仅是中国经济总量如此之大的国家所发生的经济事件会影响到全球市场,任何一个国家发生的事件都会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比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是在泰国出现,然后蔓延到其他地方。还有1994年墨西哥的金融危机、1998年俄罗斯的金融危机等事件都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在全球金融一体化的今天,网络信息十分发达,一个地方发生的事情瞬间就能够传播到另一地方,因此,一个国家金融市场的变化信息也很容易传播到另一个国家的市场。然而这还不是最为重要的事情。最为重要的是,从目前全球金融市场的情况来看,国际上几大投资银行已经将其触角伸到了世界金融市场的每一个角落,一个地方金融市场的微小变化也可以很容易地通过这些国际上的大投资银行内部渠道瞬间传递到全球任何一个国家的市场。

  这些国际上大的投资银行不仅渗透到世界上各金融市场,更重要的是它们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在左右或主导世界上的各个金融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金融市场发生的事情当然会向全球市场传播,特别是对那些完全自由开放的市场更是如此。

  可以说,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基本上就是这些国际上大的投资银行所主导的市场,无论是投资理念、投资工具、投资方式,还是投资渠道,无不是这些国际大投资银行的天下。在国际市场上,无论是做多还是做空,这些国际上大的投资银行的影响无所不在。比如,早几年它们在做多大宗商品,那么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就持续上涨。它们要做多石油,石油的价格就连番上涨。而正是这种国际上大的投资银行做多或做空的行为,让国际上这些投资银行的高层管理者赚得盆满钵满。2006年,华尔街投资银行的高层管理层工资水平平均上涨了50%。

  国际市场上任何事件的发生都是这些投资银行获利的大好时机。在国际金融一体化的今天,这些投资银行借助偶然事件让市场震荡,然后自己获利,也是十分自然的事情。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待“黑色星期二”,A股市场变化对国际市场的影响也就不大了。

  事实上,2月27日美国股市遭受重创,其主要原因并不是什么中国因素所为,而是美国本身的重要经济指标表现不理想的结果。从最近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来看,2007年1月份,美国耐用消费品订单大幅下跌了7.8%,降幅远远高于预期。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也在日前对美国经济今年年底可能就会陷于衰退发出了警告。在这样情况下,国际上的炒家随时都会借助某一信息来让已经上升不少的美国股市下跌。

  对于全球其他股市来说,近一年时间以来,有不少国家及地区的股市上涨幅度已经很高了。比如香港,2006年股市指数上涨5000多点,上涨幅度超过了30%以上。这样的市场,指数随时都可能发生调整,只不过看有什么事件发生以及什么时机发生。因此,香港股市借中国股市下跌向下调整十分正常,并非是什么中国因素所为。也就是说,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无论从其经济实力及股市表现来看,都不具备影响全球市场的能力。

  不可高估A股影响力

  A股波动引起全球股市的震荡,我们可以把它放在一个十分平常的角度来看。一般来说,价格波动是市场的一种常态,也是市场价格机制的表现形式。但是,市场为什么会发生价格的大涨大跌呢?这主要是与市场交易的物品有关。对于普通消费品来说,由于该产品的价格基本上是由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的,而市场的供求不会在短期内发生大的变化,那么其价格大幅波动的可能性比较小,除非出现不可预料的事件发生。

  但是对于投资品来说,情况就不一样了。投资品的价格往往与市场的预期密切相关,加上投资者贪婪和恐惧的基本特征,这就决定了投资品价格往往会与投资者心理状态密切有关。既然投资品的价格与投资者心理状态有关,那么投资者心情的波动很容易影响股市价格的波动。

  比如,在投资市场,投资者的从众心理,必然会使得后来的投资者不断作出别人都在做的事情。别人买进,他也买进;别人卖出,他也卖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市场的力量是乐观或贪婪的,那么市场就会持续繁荣;反之,如果这种力量是悲观或恐惧的,那么市场就会逆然反转。而且在市场繁荣的时候,由于股市价格一直往上飙升,在这个市场中就没有一个人是输家,每一个人都会是市场的赢家。这时,投资者也都会忘记以往市场上崩溃时的惨痛教训,而市场发生逆转时,投资者恐惧就会迅速地放大。这样,股市的大涨大跌也十分平常了。

  既然股市的上涨与下跌是市场的一种常态,那么整个国际股市的变化或波动就不能说是中国因素所造成,而是其内在因素变化的结果。只不过,不少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借助于中国市场的变化掀起波澜。因此,我们绝不可过高估计中国股市对于国际市场的影响与作用。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经济实力并不强大,中国的股市刚从衰退中苏醒过来,它要走的路还很长。中国与国际金融中心还有很大差距,因此,我们绝不可过高地估计中国股市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力,而是要一步一个脚印地研究如何来发展中国股市,壮大中国股市。

  (作者供职于社科院金融所)

股市4.19下跌调查

您认为股市4.19大跌是否充分消化宏观数据双高不利预期?
充分反映;
未完全反映;
不好说;

您认为五一长假期之前股市走势会如何?
继续上攻;
保持盘整;
大幅回调;

您未来两周将如何持仓?
满仓;
空仓;
保持部分仓位;

  相关报道:

  长城证券:连续上涨过程中的一次短期调整

  长江证券: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适当减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