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金证券投资策略资讯周刊04.09-04.1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4:12 国金证券

  赵文娟 国金证券

  世贸组织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将放缓国内经济

  今年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达11284亿元产业动态

  发改委调整188种中成药零售价

  发改委公布《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股市政策舆论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本周日正式实施

  股指期货监管框架趋于形成

  证监会封杀高管违法买卖股票资金流向

  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仅300亿元

  本周美元指数快速下跌,

人民币升值预期反弹乏力,短期继续下调市场估值

  S&P500保健医院指数涨幅高达9.76%,居各行业之首

  A/H股溢价持续大幅提高,马钢股份上升幅度最大

  深成指破10000点大关,国金有色金属表现不俗大宗原材料

  本周镍价跌幅最大,达6.28%;锡的库存下降最多,达10.88个百分点

  世贸组织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将放缓世界贸易组织12日发表一项报告说,由于金融和地产市场存在风险以及商品和服务贸易领域存在严重不平衡现象,2007年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速度会有所减缓。报告预测,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从去年的3.7%降至3%,全球贸易增长速度将从去年的8%降至6%。

  欧盟4季国内生产毛额/终值(年增) 3.3%前值3.3%美国3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增) 1.0%前值1.3%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85.3前值88.4日本3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增) 2.0%前值1.8%国内经济..今年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达11284亿元中国国家税务总局13日宣布,今年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12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2296亿元,增长25.5%。税收增速是近年来最高的。今年前三个月税收收入均衡增长,增幅都在20%以上。各月份收入规模均在3000亿元以上,分别完成4843亿元、3156亿元和3285亿元。收入增幅均在20%以上,分别增长27.6%、25%和23.2%,月度收入的均衡性为近年最好水平。

  产业动态

  发改委调整188种中成药零售价4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调整188种中成药的零售价格。纳入此次价格调整范围的中成药主要是一些专科类用药,包括妇科用药、眼科用药、耳鼻喉科用药、骨伤科用药、皮肤科用药和外科用药,共涉及600多个具体剂型规格品。其中少部分廉价药品价格维持不动,大部分的剂型规格品价格进行了下调。

  这次降价药品的平均降价幅度为16%,降价幅度最大的为52%。按照2006年市场销售金额匡算,预计降价金额16亿元左右。调整后的价格将于4月16日正式执行。从2006年年初至今,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将纳入药品政府定价目录内的所有中成

药价格全部调整了一遍。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先后出台了包括内科用药和肿瘤用药共计300多种中成药的零售价格。

  发改委公布《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0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为27亿吨标准煤左右,年均增长4%。

  根据这一规划,到2010年,我国煤炭、石油、天然气、核电、水电、其他可再生能源分别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66.1%、20.5%、5.3%、0.9%、6.8%和0.4%。与2005年比,煤炭、石油比重有所下降,天然气、核电、水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比重略升。

  规划提出,2010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目标为24.46亿吨标准煤,五年年均增长3.5%。同时,将加快政府石油储备建设,适时建立企业义务储备,鼓励发展商业石油储备……,以提高中国能源安全保障。

  股市政策舆论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本周日正式实施证监会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下称《条例》)修订的《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和《期货公司管理办法》于12日正式发布,将于本周日与《条例》同时开始实施。

  本次修订对2002年版《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最重要的两点突破在于,允许期货交易所采取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形式,及允许期货交易所实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后者打破了传统交易所会员交易、结算合一的体制,期货交易所将只对结算会员结算,而非结算会员由具备资格的结算会员为其结算。这两大突破,将为去年9月成立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组织形式、分级结算制度上进行的尝试提供法制保障。

  而对原《期货经纪公司管理办法》进行了全面修改的新《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其重点内容,一是对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及其程序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使期货公司的业务拓展进入可实际操作的阶段;二是在放开50%持股比例限制的同时,提高了对持有期货公司5%以上股权的股东和全资控股股东的要求,以引导期货公司引入有实力的股东,增强持续经营和抗风险能力。

  此外,还对期货公司营业部的设立条件作了调整,要求期货公司设置首席风险官,开户实名制,并强化了对客户资金的保护。

  股指期货监管框架趋于形成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日前表示,证监会正在积极为股指期货上市交易做准备,股指期货监管框架已趋于形成。

  姜洋要求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扎扎实实做好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要树立理智审慎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观念,客观、冷静地分析股指期货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二是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

  三是要建立健全风险内控机制。

  四是要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和投资者教育工作。

  五是要重视技术系统建设工作,确保交易结算系统运行的安全、顺畅、快捷。

  姜洋强调,逐步建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是发展股指期货重要的指导原则和发展目标。

  证监会封杀高管违法买卖股票针对此前少数上市公司高管违法超比例出售股份和短线交易行为,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对上述人员买卖股票的行为作出明确规定,并表示将依据这一管理规则,严格执法,严究违法违规行为。

  《管理规则》首次明确以上年末董监事、高管所持有本公司发行的股份为基数,计算其中可转让股份的数量;允许董监事、高管将小额持股(不超过1000股)一次全部转让;规定新增无限售条件股份当年可转让25%,新增有限售条件的股份计入次年可转让股份的计算基数;强调短线交易中的“买入后6个月内卖出”是指最后一笔买入时点起算6个月内卖出;“卖出后6个月内又买入”是指最后一笔卖出时点起算6个月内又买入。

  整体而言,《管理规则》既细化了公司法、证券法的规定,也包括了基于市场要求和监管经验禁止交易的规定;从规范主体看,既有相关人员的自律和上市公司的监督,又有监管部门的监管;从监管手段看,既有事先的申报、披露和锁定,又有事中监管和事后处罚。

  资金流向..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仅300亿元本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40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为2.9760%,与上周持平。这是1年期央票在经历数周上涨之后连续第二周保持在2.9760%的水平。周四,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550亿元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3.28%,与上周持平,这是该利率连续第三周保持在这一水平。

  此外,央行还发行了25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发行价格99.34元,参考收益率2.6648%,同样与上周持平。本周央行共发行1200亿元票据,到期资金为900亿元,净回笼300亿元,较上周1000亿元规模有所下降。

  本周美元指数快速下跌,人民币升值预期反弹乏力,短期继续下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