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快产品创新与制度建设 发展公司债券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8:54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李倩

  近年来,我国证券市场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但200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通过股票市场的融资只有5600亿元,发行企业债券1015亿元,而与此同时银行新增贷款为3.6万亿元,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18∶82。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间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极为突出,债券市场特别是公司债券市场发展存在“短板”问题。

  在4月12日央行金融市场司组织召开的“企业直接融资:产品创新与制度建设研讨会”上,央行、发改委、国资委、银监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致认为,应进一步促进我国企业债券市场发展,推动直接融资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闫静波认为,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特别是公司债券市场,利用债券市场有效配置金融资源,不仅有利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完善金融市场的结构,还可拓宽商业银行投资领域,提高资产运营效益;同时,可以分散集聚在银行体系中的系统性风险,对

股票市场也能起到稳定、缓冲和吸纳的作用;此外,还能有效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对政府今后采取利率价格工具来引导市场投资行为、进行经济调控大有裨益。

  但事实上,目前债券市场产品结构依然比较单一,企业中长期的融资需求难以满足,而商业银行只能集中投资于国债、金融债、央票等低风险低收益产品,无法满足其提高收益空间的需求。因此,给予市场主体更多的创新空间,发挥市场主体的创新能力,不断丰富债券市场中满足投融资双方需求的产品种类,扩大债券产品的投资群体,满足债券市场对于经济体的融资需求,是对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有效支持。

  特别是在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矛盾突出,大量剩余资金需要寻找投资出路的状况下,商业银行受政策限制,却不能投资于公司债券。实际上,随着国内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管理能力的提高,投资公司债券不但可以提高银行的盈利能力,同时也有助于银行降低经营风险。银监会鼓励商业银行发挥自身的业务经营优势,更多地参与资本市场的运作。加大创新力度,积极调整自身业务结构,主动为企业直接融资提供支持与服务。另外,随着债券产品结构的创新、投资风险规避工具的丰富,我国债券融资市场的发行主体范围应逐步扩大,允许各种类型的合法企业在债券市场进行融资活动,充分发挥债券市场作为直接融资场所的作用。

  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马季华指出,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市场约束机制,强化企业偿债意识,呼吁建立完善企业破产机制,扩大发展担保债券,推进发展抵押债券,适当发展信用债券。他建议,应积极发展中小企业集合式债券,研究非公开发行企业债券,缩短企业债券的审批时间。

  来自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统计数据,再次印证了银行间市场在我国债券市场的主导地位。截至2006年底,银行间市场各类债券发行约5.6万亿元,交易结算约38万亿元,年末托管量约8.8万亿元,上述主要指标都占到全市场的95%以上。市场成员覆盖几乎全部类型金融机构,还包括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总数超过6000户,柜台市场个人投资者约200万户。

  该公司副总经理白伟群指出,从美国、日本、韩国等债券市场的数据看,场内交易的债券存量仅占债券总量的3%到5%。场外市场主导是国际规律,也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据统计,今年前三期记账式国债共发行860亿元,承销商选择在交易所托管和流通的数量仅2.1亿元,99%以上选择在中央结算公司托管、在银行间市场流通。坚持发展以银行间市场为主导的债券市场发展格局也符合国际债券市场的发展规律,并能充分满足

宏观调控部门和市场机构的客观需要。

  如此来看,只有进一步发展公司债券市场,才能解决企业直接融资匮乏这一整个金融体系的软肋,才能满足市场供需双方需求。当然,加快债券市场产品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进一步完善市场约束机制,加强制度建设与监管协调,才能最终让我国债券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