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证券:客户投资策略周刊 封闭式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0:30 广州证券

  王丽萍 广州证券

  基金金鼎出现溢价交易。这也是7年以来,第二只出现溢价交易的封闭式基金。此前一次封闭式基金溢价交易发生在去年年底,基金同智封转开出现抢权而引起的。尽管上述两只封闭式基金出现溢价的最主要原因还在于封转开的利好,但放眼长远,在中国证券市场持续向好,基金投资日益成为老百姓最主要的投资渠道的背景下,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进一步缩小,甚至溢价都是值得预期的。

  基金金鼎、基金兴科基金金元基金汉博封转开获持有人大会通过,基金裕元基金安瑞即将终止上市。

  本周封闭式基金由于年度分红刺激大幅上涨,从净值表现看,本周基金净值也是涨多跌少,交易的44只基金仅2只下跌;从折价率看,全部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为21.57%,较前一周提高了0.81%。

  展望封闭式基金市场近期走势,我们认为封闭式基金由于大规模的年度分红,导致折价率有所升高。根据统计显示,封闭式基金本周有109亿元到帐,上半月大概有250亿元到帐,而上周沪深两市基金的成交金额仅为98.74亿元,现金红利大大超过了成交金额,将成为推动基金填权行情的直接资金来源。

  从折价率和净值增长方面考虑,建议投资者关注基金通乾基金同盛基金景宏基金鸿阳基金景福基金开元基金景博基金科汇基金隆元等,基金景宏兼具折价高和净值增长高两大因素,建议重点关注。

  1.市场看点(1)基金金鼎出现溢价交易本周二,基金金鼎(500021)尾市突然大幅上扬,并以全日最高价2.128元报收,次日,该基金大幅高开,并一度逼近涨停,尽管最终回落至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附近,但仍较上周五2.06元的基金净值高出6分多钱,周四大部分的交易时间里该基金也保持了溢价交易。这也是7年以来,第二只出现溢价交易的封闭式基金。此前一次封闭式基金溢价交易发生在去年年底,当时,基金同智在宣布分红方案后引起投资者抢筹,大涨7.36%,以1.62元市场价报收,较基金净值1.55元高出了0.07元,打破了2000年后封闭式基金一直深陷折价泥沼而不能自拔的困局,成为2000年后封闭式基金首个溢价品种。

  评论:尽管上述两只封闭式基金出现溢价的最主要原因还在于封转开的利好,但放眼长远,在中国证券市场持续向好,基金投资日益成为老百姓最主要的投资渠道的背景下,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进一步缩小,甚至溢价都是值得预期的。

  (2) 4基金“封转开”获通过,2基金终止上市本周基金金鼎公告封转开方案已获持有人大会通过,并已于3月29日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批复,基金金鼎将转型为“国泰金鼎价值精选混合型基金”。基金兴科的封转开方案获持有人大会通过,该基金将更名为“华夏蓝筹核心基金”,该基金为LOF形式,持有人大会决议按法定程序,将依法上报中国证监会。基金金元封转开获持有人大会通过,转型为“南方成份精选基金”,基金金元有望于本月底启动退市更名和限量集中申购程序。基金汉博转型方案通过,转型产品为“富国天博创新主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如获监管部门审批通过,富国天博创新主题基金将于近期通过建设银行等网点开展集中申购。转型结束后,基金将公告日常的申购与赎回。基金安瑞将于4月10日终止上市,更名为华安中小盘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在基金开放赎回业务后,持有人可通过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指定网点和其它指定的销售渠道办理基金份额的赎回。裕元基金将于4月12日终止上市,并更名为博时第三产业成长股票基金。裕元基金终止上市后,将在近期进行集中申购,届时投资者可以到工商银行等代销机构和博时基金公司申购该基金。而原裕元基金份额持有人需要对其持有的裕元基金份额进行重新确认与登记,以将相应的基金份额转换为博时第三产业成长股票基金份额。

  2.上周回顾本周封闭式基金大幅上涨,表现抢眼。上证基金指数上涨6.82%,同时上证A股指数上涨4.38%;深证基金指数上涨7.98%,同期深证A股指数上涨8.51%,上证基金的上涨幅度高于A股,深证基金的涨幅低于A股。从各个交易日来看,受基金年报公布分红消息的刺激,4月2号和4月3号成为基金强行填权、行情火爆最为集中的两个交易日。其后的三个交易日,受获利回吐的压力,封基行情受到抑制,但仍然维持高位盘整的态势。从大小盘基金表现来看(以下分析不包括停牌的6只基金),大盘基金上涨8.48%,小盘基金上涨4.67%;从到期基金和非到期基金的对比来看,非到期基金上涨8.28%,到期基金上涨4.53%。

  从净值表现看(对除权基金进行了复权),本周基金净值涨多跌少,本周交易的44只基金仅有基金同德、基金金鼎下跌。其中,大盘基金净值平均上涨4.75%,中小盘基金平均上涨3.98%,大盘基金净值表现略好于中小盘基金。从到期和非到期概念基金的对比来看,到期概念基金净值平均上涨3.83%,非到期概念基金平均上涨4.78%,前者略低于后者。

  从折价率看,全部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为21.57%,较前一周提高了0.81%,其中,大盘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为27.92%,提高0.43%,中小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为10.43%,提高1.35%,大盘基金折价率变化小于小盘基金;非到期概念基金平均折价率为27.80%,提高0.49%,到期概念基金平均折价率10.66%,提高1.36%。

  3.下周展望展望封闭式基金市场近期走势,我们认为封闭式基金由于大规模的年度分红,导致折价率有所升高,目前有12只基金的折价率超过30%,其中基金通乾、基金同盛、基金景福、基金景宏、基金鸿阳的折价率最大,根据06年的年度报告显示,封闭式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从05年的51.68%上涨到06年的59.93%,越来越多的份额被机构持有,其中绝大多数机构持有的封闭式基金份额都被“锁定”。机构持有的封闭基金账户一般是专用账户,红利所得一般不能用于其他用途,一般会在除权后以更高的折价率买入“便宜”的基金。根据统计显示,封闭式基金本周有109亿元到帐,上半月大概有250亿元到帐,而上周沪深两市基金的成交金额仅为98.74亿元,现金红利大大超过了成交金额,将成为推动基金填权行情的直接资金来源。

  从折价率和净值增长方面考虑,建议投资者关注基金通乾、基金同盛、基金景宏、基金鸿阳、基金景福、基金开元、基金景博、基金科汇、基金隆元等,基金景宏兼具折价高和净值增长高两大因素,建议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