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原证券:投资策略周刊07年第13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1:34 中原证券

  刘江啸 中原证券

  一.重要信息动向

  1.1宏观数据

  信息1——美国劳工部6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3月份美国新增就业岗位18万个,为去年12月份以来的单月最大增量;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4.5%降到4.4%,与去年10月份创下的过去5年来最低点相同。

  信息2——英国央行5日连续第三个月决议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分析师多预期英国央行于5月将再度升息。

  信息3——美国商务部4日公布的经修正后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美国工厂订货增加1.0%,约为3865亿美元,扭转了前一个月大幅下降的局面,但增幅仍低于分析人士此前预计的1.9%。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耐用品订货增加1.7%,约为2063亿美元,这与1月份大幅下降8.8%的局面形成了鲜明对比。

  1.2政策评析

  股指期货推出配套法案进一步完善

  信息1:

  据上证报披露,作为《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配套法规,证监会发布《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和《期货公司管理办法(草案)》并公开征求意见。相比原来的管理办法,新草案在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公司组织形式和业务范围方面均有所突破。

  期货交易所方面,《修订草案》将其组织形式由原来的单一会员制,扩大到会员制与公司制并存,并新设一节对公司制期货交易所做出具体规定。据了解,去年成立的金融期货交易所即采用了公司制的组织形式。

  同时,《期货公司管理办法(草案)》首次明确了期货公司申请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的相关条件。虽然未对拟申请金融期货经纪业务的期货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规模做出明确规定,但要求控股股东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

  点评:

  新草案为金融期货业务的开展奠定了更良好的法律基础。股指期货的推出已“箭在弦上”。

  发改委:国内成品油价格将择机与国际接轨 

  信息2: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2日透露说正在紧密关注
国际油价
走势,将选择合适时机,实现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

  点评:

  关于成品油定价机制市场化改革的消息已经流传很久,而在2006年12月11日国内成品油市场完全对外资开放后,这一改革的要求也越来越紧迫。

  改革的最大担忧是实施新的定价机制后国内成品油价格会有很大提升,但这一担忧在2006年四季度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了消除了。实际上去年四季度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大致和国际价格接轨了。

  从目前的形势看,如果后期国际原油价格不再大幅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价格差距就不会太大。因而,预计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市场化改革可能会在油价下跌的某个时机推出。

  而一旦成品油定价机制推出,对于中国石化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目前中国石化的炼油业务盈利能力已经处于一个较好水平,如果定价机制稳定,公司炼油业务将会贡献稳定利润。由于炼油业务占公司主营收入的36%左右,该业务如果能稳定贡献利润,将会大幅提升公司业绩,建议高度关注。

  0#锌出口退税可能取消

  信息3:

  据业内资深人士透露,国家有关部门正在考虑调整纯度在99.995%以上的精锌(0#锌)出口退税率,拟将其从5%下调为零。此举是为进一步抑制“高消耗、资源性”锌产品出口,并减少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贸易顺差。

  点评:

  财政部等5部委去年曾发出通知,自2006年9月15日起取消部分锌产品出口退税,除0#锌外,其他精锌出口退税优惠都不复存在,只有在整个锌产品出口中所占比重很小的锌半成品仍享有8%的出口退税率。

  取消0#锌出口退税,可减少出口,有利于锌产业结构调整。一旦退税优惠取消,短期内会对企业造成一定影响,毕竟合同已签,但企业可以通过提价方式来减少损失。从基本面来看,2007年全球锌供应增长速度将明显加快,而需求增长减弱,供应短缺量将显著缩小,库存将恢复上升,锌价趋势总体向下,但预计均价仍会高于2006年。

  二.关联市场参考

  美、港股形势喜人

  上周美股走势较为强劲,对于市场担忧的美国房屋市场问题,首先美联储官员表示,次级抵押贷款业的问题基本得到控制,美国经济能够应对这一困境。其次,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待售现房指数按年率计算上涨0.7%,高于投资者预期,表现出房地产市场正努力摆脱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的影响。再加上市场预期,3月份就业人数将增加,失业率降低,因此,美股市场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及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分别为1.67%、2.05%及1.61%。

  虽然自上周四开始港股进入清明及复活假期,但在上周三个交易日中,港股依然涨势喜人。恒生指数于3日重上两万点大关,全周涨幅达2.06%。而国企指数则进一步走赢大市,全周涨幅为2.53%。照以往经验,港市于假期前段,交投较为淡静,观望气氛较浓。

  但此次,在外围市场带动下,在中资股的拉动下,港市于上周四的成交量与上周三相比有较大攀升。同时,由于内地地产股碧桂园在香港招股,也带动大市活跃氛围。 

  三. A股数据统计

  表4:沪深300指数15大指标股部分财务数据与一周行情指标概况(04/02-04/06)

  四.投资策略建议

  大盘蓝筹加速登陆A股利好市场

  在遭遇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突袭利空消息的运行环境下,上周A股市场继续不跌反涨,且上证综合指数成功登上并收在3300点整数关口上方,该指数周收盘累计涨幅高达4.4%;此外,沪深300上周收盘累计涨幅更是高达6.8%。

  就后市A股市场运行趋势看,我们继续持乐观态度,预计下周股指有望继续不断创出新高,除了我们前期多期投资策略周刊中所提到的人民币中期升值趋势延续、两税合并利好、中国人口红利因素、全球流动性过剩、沪深300成份股对应上市公司年报整体实际业绩好于此前市场预期等众多重大有利因素重叠之外,我们认为,中信银行已正式进入A+H招股程序,以及交通银行可能也在本月启动A股招股程序等重大IPO事项,有望再次大大提升投资者关注A股市场的程度,并由此刺激市场进一步做多热情。 

  就市场热点而言,我们建议投资者继续重点关注金融股、农业板块与整体上市概念等投资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