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金:A股投机气氛重现 二季度坚持分散投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8:18 每日经济新闻

中金:A股投机气氛重现二季度坚持分散投资策略

  中金公司新近发布的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指出,A股市场投机氛围重新显现,但市场不会出现持续的“恶性泡沫”;集中投资带来的收益在短期内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在二季度保持分散投资的策略。

  A股市场投机气氛重新显现

  中金指出,近期股市投机气氛重新显现。07年以来至3月底,个股股价平均涨幅超过40%,ST板块涨幅更是高达80%,,投机气氛明显,主要体现在:一、题材炒作刺激个股股价大幅上涨。绩差股在资产重组、业绩虚增故事的题材光环下涨幅惊人,股价表现大幅超越大盘;二、股价与基本面相关性不强。不同行业的股价相对表现与行业基本面相关性明显减弱,金融、地产、钢铁、煤炭、零售等受益于宏观环境景气最多,业绩增长最为明显,但股价表现却并不是最好;三、散户追涨杀跌助涨了股市投机。在股票不断上涨的示范效应下,散户的资金正源源不断从银行流向股市,进一步助长了股市投机的气氛。

  A股不会出现持续“恶性泡沫”

  中金认为,市场不会出现持续性的“恶性泡沫”。首先,大盘蓝筹股股价表现相对稳健,股价水平比较合理的,蓝筹股的上涨并未脱离业绩的增长幅度;其次,股市基本面也依然健康,资产重组概念很难带来持续的股价上涨,二季度股价的整体涨幅会明显放缓;第三,“小非”今明两年的集中释放、股指期货以及未来其它衍生产品的推出将促进

股票价格回归理性。“小非”解禁在今年5、10月份会出现高峰,中金预计,今明两年“小非”解禁将分别产生2866亿和1160亿的流通市值,流通市值的扩大将大大增加股票做庄的炒作成本;最后,长期来看,QDII以及快速发展的债券市场将扩大资金的投资渠道,有助于间接抑制股市可能形成的泡沫。

  2季度保持分散投资策略

  中金建议,二季度投资者应保持分散投资策略。由于今年大部分企业普遍出现盈利高增长,由此带来的超额收益不如过去明显。同时,不同行业的股价表现与基本面变化的相关性明显减弱,因此,集中投资的收益在短期内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考虑到宏观环境依然向好,中金预计下半年与宏观经济景气度密切相关的金融、地产、机械制造、消费、大宗商品等板块仍将明显受益。

  投资评级方面,他们将基础材料板块上调至“中性”,将电信科技、公用事业下调至“低配”,维持金融、工业“超配”,消费“中性”,

能源“低配”的判断。

  中金明确指出,近期资产重组概念股受炒作而大幅上涨,但是,资产重组交易对投资者而言并不能构成投资理由。首先,除非掌握公司内幕信息,否则,投资者是无法通过正常渠道判断重组的价值;其次,股价涨幅过高可能会阻碍重组进程;最后,市场化的注资行为是没有免费午餐的,小股东的利益在重组交易中难以得到保障。这无疑是值得投资者思考的。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