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长江证券投资策略日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4:14 长江证券

  每日投资参考

  热点聚焦

  重要时间敏感点不排除盘中有快速回抽出现

  从近两天的市场活跃度及成交量的逐步回升的特征看,在经历了上周末的宽幅波动后,市场信心有了明显增强。不过,此次行情的主流之一银行、保险股的强势整理仍没有结束迹象,而近两日表现较强的中石化、万科等也开始接近阻力区,短线上冲后震荡整理的压力也将加大。

  如此,上证指数短期内将很可能会受到这些大盘权重股整理的拖累上涨速率出现减缓。虽然市场已意识到权重股整理对指数的影响,但由于热点的切换仍处在反复震荡的过程中,蓝筹股和成长股的上涨也不会一蹴而就,短线活跃后还会有震荡整理的需要。因此,最终决定市场强弱的依然取决于大盘权重股的表现。只要多方主力能够调控好大盘权重股之间的整理节奏,市场即使出现短线震荡仍都是有节制的。目前上证指数在连续上涨后短期指标已显偏高,需要进行震荡整理来进行修复,同时,市场热点的轮涨又消耗掉了不少做多力量,短期上攻的力量有所减弱。随着今天进入本月的第一个重要时间敏感点区域,大盘短线震荡的要求也将会加大,不排除盘中会有快速回抽出现,届时要重点关注1月24日和2月27日两高点连线3120到3130点一带的支撑力度。

  预计大市一二天里或走单日调整行情

  尽管指数是在上升的,但大盘已走出了短线要洗盘的预兆。一、上证指数在上升了35 点后,一度跳水到收出绿盘。如果大市真是走强势,一般是不应有这样大的盘中跳水情况的。这种情况是短线洗盘的迹象。

  二、三个主热点:钢铁板块、金融板块、

房地产板块都未能持续走强。这说明这些主热点都未能继续带领指数前进。主热点不能持续、新热点散乱,标志大盘上升的动力明显不足。三、指数的上升呈现震荡方式,而且出现放量滞涨的不利现象。加上上证指数在连续上升九天后,仅仅小调整一天,就急急忙忙走出中阳线,上升的基础打得不够扎实。所以,感觉大盘短期有洗盘的可能。

  估计大市一二天里可能要走单日调整行情。一、如果今天大盘指标股异军突起走强,指数可能还能再坚持走强一天,从而可能周四才洗盘。二、如果有利空消息,周三可能就会步入洗盘。这一次洗盘性质只是大盘创新高之后的技术性反抽,只是上升途中的一次小的洗盘。洗盘结束后,指数还将大幅上升,后市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市场运行中一个值得注意的关键现象从估值角度看,沪深300的市盈率水平已从原先的“估值洼地”爬升到了“估值高地”。

  和周边市场特别是和香港市场相比,A股不再具有估值优势。这也是市场在前进到3000点附近时比较犹豫的原因。但为什么大盘在突破了3000点关口却又变得乐观起来呢?主要是心理因素的影响,认为难以突破的3000点被越过去后大盘的压力变小了;另外就是流动性过剩导致的资金充裕。不过,值得强调的是,流动性过剩和股市上涨并不具有因果联系。早在三年前甚至更早些时候资本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就已暴露出来了,但那时的股市却无人问津。实际上是资本逐利的本性决定了它的流向,推动资金入场的力量是逐利的因素。而这种因素并非一成不变,目前的推动是依靠其前期赚钱效应的惯性。这种惯性在一段时间内可以维持,但根本的因素还是要落实到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上面来。上周当银行板块启动时,市场的感觉是去年12月份中行和工行两股独大的情况可能再度出现,所以盘面显露出较多的资金在出逃。不过,市场并没有出现去年12月份的极端情形。在银行股短期步入修正后,钢铁股、券商股及地产股都开始显露出头角,这是个值得注意的关键现象。这说明机构资金正在调整相对充分、估值有相对吸引力、而且季报业绩不错的板块中吸纳筹码。这种轮动的格局有望在一段时间内维持,这种状况如果节奏过快可能引发获利盘出逃。

  不过,上周天量后大盘成交量萎缩说明机构入场后没有马上出局,而周一券商、钢铁、地产板块启动也没有带来成交量的迅速放大,稳步推升股指的力量是比较谨慎的。这里面有两层含义:一、新发基金建仓的步伐不可能非常快,这些主流资金对于目前的估值状态并不认为是安全的区域,所以成交量不可能非常快地放大出来;二、“二八’现象的重新出现有诱多的成分在其中,部分机构可能借机出局,而这种诱多的步骤会比较隐蔽,温和的成交量放大的逼空走势会维持。从该意义上说,这种逼空式诱多行情中的大盘是相对安全的。跨越3000点整数关口对于多头来说并非新一轮战役的打响,因为在经历了2·27后投资者心存疑虑,总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随时准备着又一次暴跌的洗礼。不过,这种暴跌会吸引一部分新发基金的建仓,因此,大盘回调的幅度有限。另一层原因是主流的蓝筹板块在近期维持向上步伐的可能性比较大,“二八”重现后,个股和指数的脱节现象会十分明显。短线大盘维持上升通道攀升,而逼空和诱多的步骤也在悄然展开。

  对绩优蓝筹成长股的炒作应注意三点

  在银行、钢铁、券商、有色等优质蓝筹轮动走强的背后,其内在强大推动力来自于我国重点企业今年1、2月份整体盈利增长的乐观统计数据。据据国务院国资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425户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2.7个百分点。在28个行业中有25个利润增长,冶金、化工、汽车、电力、交通、建筑和煤炭行业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4.1倍、1.4倍、1.3倍、84.8%、73.5%、66.9%和50.5%。石油石化、电信、电力、冶金行业实现利润超过百亿元,合计1127.5亿元,同比增长36.3%。数据还显示,前两个月国有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2%,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前两个月,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34.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8-9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和冶金行业出口交货值列国有重点企业各行业前两位,合计416.7 亿元,占国有重点企业出口交货值的48.3%。

  很显然我国重点企业一、二月份众多行业的利润增长数据,首先消除了基金等主流机构的分歧,随着银行、钢铁等超级蓝筹的走强,又进而引发基金重仓股全面走强。基金等主流机构的强势作为,加上乐观的行业统计数据,暂时消除了多空分歧,从而使个股连续出现普涨,随着作多乐观氛围的再次形成,尤其是工行、中行等一批价值严重低估的超级蓝筹,即将连续向新高发起攻击,股指在短期内有出现加速上攻的可能,优质成长蓝筹股无疑是挖掘牛股,具有较高操作价值的首选目标。

    如果说今年初至3月26日,在3100点之下,新入场的3000多亿资金及市场内的各类热钱,推动各类低价股、滞涨股大涨成为市场主流热点。那么,为应对股指期货推出及提高基金净值等诸多内在要求,蛰伏已久的基金等主流资金集团利用各行业利润增长预期,发动了本次蓝筹攻势。根据基金主流资金集团炒作热点,对于绩优蓝筹成长股的炒作应注意三点:一、银行、钢铁、电力、石化、有色等蓝筹品种会有一定轮动特性;二、由于得到基本面和业绩支撑,行情会有一定的持续性,同各类题材股相比具有较好的可操作性和稳健性特点;三、在操作选股方面,应注意在业绩成长之外,基金为掌控制股指期货话语权,银行、钢铁、石化、电信等超级权重股,涨幅较小或只有5元多的超低价品种,潜在大机会和波段累计幅度都可能比较可观。另外,根据首放实战评测系统分析数据显示,银行、钢铁、煤炭、化肥、港口、有色、电力七大行业中,仍有较多的优质成长蓝筹,具备较好的上攻潜力,投资者可重点研究,尤其是银行、保险股应加倍留意。

  全球基金经理看好中国股市 未来几月继续增持

  最新的一份调查显示,全球基金经理人对世界股市充满乐观,特别是对待中国(包括香港中资股)以及其他亚洲股市,除配置的投资比重较2 月调查时提高外,全球基金经理人还表示未来几个月将继续加码。

  这项调查在3月下旬完成,共访问44位分属美国、欧陆、日本及英国的基金经理人。受访者整体配置股市的投资比重,在3月的调查中为60.8%,较2月时的60.7%几无变动,显示信心未受影响。

  美林集团分析师认为,这些信息显示基金经理人普遍把2 月下旬开始的股价下跌,看作单纯的技术性修正,而非经济基本面有重大变化。受访者整体配置债券的比重,由2月时的32.5%降至31.7%,现金比重由4.3%提高到4.5%。多数接受调查的基金经理表示,亚洲才刚开始上升趋势,中国和印度都达到了关键的起飞点。

  政策动态

  胡晓炼:升息可抑资本流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周二称,升息将能有效地减少不受欢迎的投机性资金流入亚洲,因此举有助于挤压资产价格泡沫。胡晓炼在向东盟各国财长和央行官员发表讲话中,对国内利率维持低位能阻止海外资金流入的普遍看法提出了置疑。“我想升息可能是政策考虑范围内的选择之一,因为升息意味著令过热的股市和房屋市场降温,”她说道。“而这可能有助于减少资本流入,这胜过仅仅将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准的举措。”她表示。

  她指出,亚洲国家和美国之间的利差最低为1-2个百分点。但亚洲有些地方的股市和房屋价格在一年内的涨幅最高可达30%,那才是真正吸引海外投资者的地方。胡晓炼并未特指中国。中国人民银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已升息三次,并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保证

中国经济成长维持在恰当水平。

  行业动态

  3日LME 金属价格普遍大涨 铜创五个月新高 镍大涨7%

  路透伦敦4月3日电---库存下降以及对第二季出现季节性需求上升的预期推动伦敦金属交易商(LME)基本金属价格周二达至新高。伦敦市场挂牌交易的矿业类股,如英美资源集团,必和必拓,Xtrata和Vedanta股价均因强劲的金属价格而扬升2%-3.5%。镍创下纪录新高,而铜价亦涨至近五个月高位。

  三个月期铜触及日高每吨7,260美元,为去年11月10日以来最高水准,晚场综合交易最终收在7,235美元,较周一上涨了3.8%。镍价今日跳升7%至纪录高位每吨48,600美元,最终收在48,500,较周一收盘价高出3,100。三个月期铝收高75美元至每吨2,830。三个月期锌升3.6%至3,250。三个月期铅升40美元至1,960。三个月期锡最后报价为14,045/14,050,较昨日高出2.2%。

  标题新闻

  券商从事期货交易介绍业务门槛提高至12亿元

  海通

证券:4月份调整风险将加大

  全球基金经理看好中国股市未来几月继续增持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寄望伊朗局势能缓解 3日NYMEX 原油收低至64.64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