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近期A股市场ST大涨打开二线中低价股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3:36 国海证券

  钟精腾 国海证券

  上周大盘走势可谓“利空出尽是利好”,加息消息使得大盘先抑后扬,上证指数一周大涨4.91%,再创历史新高。

  股指期货可能在五六月份推出的预期将对银行等超级权重股构成支撑,这将很大程度上封杀了近期大盘下跌的空间。展望本周走势,我们认为大盘走势仍有望爬升,但三千点之上大盘震荡可能会加剧。

  上一交易周国海股票池股票走势与大盘同步,关注股票池新增股票。

  随着ST板块的分化,市场资金的跷跷板效应使得一些渐具比价优势的中低价二线股近日潜流暗涌。我们认为,一些有业绩支撑的中低价二线股本周有望补涨而跑赢大市,值得关注。

  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不要追涨杀跌,而应高抛低吸。并保持50%左右的现金,以降低大盘震荡加剧的不确定性风险。

  上周

大盘走势可谓“利空出尽是利好”,上周一加息消息使得大盘先抑后扬,上证指数一周大涨4.91%,再创历史新高。展望本周走势,我们认为大盘走势仍有望爬升,但震荡可能会加剧。

  股指期货可能在五六月份推出的预期将对银行等超级权重股构成支撑,这将很大程度上封杀了近期大盘下跌的空间。虽然ST板块等概念股近期累计涨幅居大,且面临着巨大的回吐压力,但这些个股权重较轻,对指数冲击较为有限;另外,加息消息明朗后,市场普遍预计在较一段时间内难以出现对大盘构成较大压力的利空;但大盘在迈入三千之上,大盘震荡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毕竟前期较大的获利浮码消化得仍不够充分,且前几次三千关口的大震荡使得投资者仍心有余悸,三千之上投资者较为谨慎。

  个股方面,值得我们关注的是,近期累计涨幅巨大的低价三线垃圾股近日出现明显的分化,其中上周五不少ST股逆市下跌,甚至跌停,如SST星美等,这显示ST板块的整体上涨已近尾声;而随着ST板块的调整,市场资金的跷跷板效应使得一些渐具比价优势的中低价二线股近日潜流暗涌。我们认为,一些有业绩支撑的中低价二线股本周有望补涨而跑赢大市。

  国海股票池股票跟踪分析为了更好地跟踪我们股票池中50只股票,我们编制了“国海50指数”。指数对比显示,上周“国海股票池”走势基本与大盘同步。

  我们根据近期资金流向、热点演绎、股改题材、及主题机会等,在股票池中精选出与近期潜在主题机会有“交集”的个股,以期在中长线分享基本面超额收益的同时,去追逐一些阶段性的主题投资机会。统计显示,上周本栏所推荐的六只个股平均涨幅为5.56%,再度跑赢大盘。

  近期热点杂乱无序,使得投资者无所适从。但统计分析显示,其实目前市场热点是“形散而神不散”,去年11月以来的行情热点脉络清晰,即一二三线股轮涨特征极为明显: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超级大盘股推动上证指数去年年底“跑步”前进;今年年初,贵州茅台苏宁电器等绩优高价股也不甘落后,放量跟进;而一线高价股的大涨打开了二线中价股的上涨空间,一月中下旬至二月中,二线中价股大面积大幅度上涨;而二线中价股暴涨后,比价优势突显的三线低价股在二月中下旬以来也全面启动。特别是一些低价的ST板块,股价更是一飞冲天。

  但值得我们关注的是,近期累计涨幅巨大的低价三线垃圾股近日出现明显的分化,其中上周五不少ST股逆市下跌,甚至跌停,如SST星美等,这显示ST板块的整体上涨已近尾声;而随着ST板块的调整,市场资金的跷跷板效应使得一些渐具比价优势的中低价二线股近日潜流暗涌。我们认为,一些有业绩支撑的中低价二线股有望取代ST板块而成为本周的阶段性比价补涨热点:首先,ST板块近期累计涨幅过大,近期面临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且三月底及四月份将是ST股年报披露的高峰期,ST股将面临着年报的考验,甚至不少连续三年亏损的ST股在年报披露后将面临退市的风险;其次,ST板块的大涨打开了中低价二线股的比价上涨空间。统计显示,ST板块仅三月以来累计涨幅就高达28.03%,而有一定业绩支撑的二线中低价股期间仅上涨11.88%。即ST板块平均股价从三月初的3.97元上涨至目前的5.08元,而二线中低价股从三月初的5.42元仅上涨至6.44元,比价差距锐减;第三,资金流向显示,中低价二线股近日成交递增,有游资介入迹象。

  哪些中低价二线股本周有较强的比价补涨要求呢?我们根据历史经验,结合大量的统计数据精选出具备以下条件的中低价二线补涨潜力股,供参考:首先是去年,特别是今年以来累计涨幅相对较小的个股(表中个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均在50%以下);其次是股价仅六七元,且流通盘相对较小,行业属性相对较活。因为近期主导市场热点的仍多是一些投机性游资,这些资金更偏好于一些没投资基金等机构扎堆的中小盘中低价股;第三,这些个股均有一定的业绩支撑,股价合理。毕竟随着2006年报及2007年一季报披露高峰期来临,业绩将成为股价涨幅的重要因素。

  投资者投资理念要与时俱进,坚持价值投资,及时调整好持股结构。因此,建议投资者60%以上的仓位应以基本面选股为主,可在“国海研发股票池”中选择四五只符合自己偏好的个股作为自己的投资组合;控制好风险,投机炒作资金不应超过仓位的四成。本周操作策略:

  千三之上大盘走势震荡可能会进一步加大,故操作上,继续建议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应逢高减持,半仓操作;个股方面,可关注一些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较小的中低价二线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