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BDI指数持续走强 提升航运股投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0:16 世纪证券

  胡昆明 世纪证券

  反映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运价走势的BDI指数自06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上涨,尤其是自07年2月以来,BDI指数出现加速上扬的走势,至3月27日达到5364点的高位,较05年以来的最低点1747点上涨了2倍多,距离04年底的历史高点6208点已是近在咫尺。

  分析BDI指数走势背后的原因,主要来自于我国对铁矿石的进口需求持续增长。近年来,世界贸易增量的60%来自中国,中国因素成为了影响国际海运的重要力量;在国际干散货运输中有一半以上与钢铁有关,钢铁行业的发展直接影响着国际航运业。而我国钢铁业对铁矿石的绝大部分需求又依赖于进口,因此进口铁矿石的海上运输需求决定了BDI指数的走势。06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达到3.26亿吨,同比增长18.6%,占全球矿石贸易量的50%左右,占世界铁矿石海运增量的90%以上;07年1月,进口矿石3585万吨,同比增长31.9%。可以看出,我国对矿石的进口需求左右着BDI指数的走势,是影响BDI指数的最主要因素。

  从干散货运力供需来看,运力扩张跟不上需求增加的步伐也是BDI上涨的原因之一。由于近年来造船市场的船台紧张,船厂为了追求更大的利润,集装箱轮、油轮和LNG等利润率更高的订单得到优先满足,而散货轮的运力投放则相对较少。据统计,2006年新船交付运力将达到24.4百万载重吨,干散货船队总运力将达到3.67亿载重吨,增长率为6.6%,不能满足对干散货运力的快速增长。

  而近期的一些市场因素,也影响了BDI指数的加速上扬。根据上海航运交易所的分析,在太平洋和大西洋地区,印度宣布对铁矿石出口征收300卢比/吨(约6.66美元/吨)的高额关税,导致印度铁矿石离岸价加海运费的总价格高于巴西铁矿石合同价加海运费的总价格,此举不但激发中国租家加大从巴西进口铁矿石货盘的进货力度,使铁矿石海运运距进一步拉长,并导致海岬型船市场的运力供给紧缺局面更为凸现。与此同时,随着4月1日新财年澳洲和巴西铁矿石合同价涨幅9.5%的期限逐步逼近,促使欧洲和远东其他国家的钢铁生产商本周从澳洲和巴西进口铁矿石交易也出现水涨船高之势。这些因素都对BDI指数一路飙升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BDI指数的持续走高,对航运公司来说意味着更高的运价,将有力推动航运公司的业绩增长,从而提升公司的投资价值。目前A股市场上经营国际干散货运输业务的公司主要有中海发展(600026)、招商轮船(601872)和中远航运(600428),他们是BDI指数走强的直接受益者。

  中海发展(600026):公司目前拥有油轮69艘,340万载重吨;散货轮133艘,456万载重吨,是国内上市公司中规模最大的航运企业。自2000年以来,公司抓住市场机遇,适时购置新的运力,使公司规模和效益得到同步提升。近年来,公司加快船队规模的步伐,不断订造新的油轮和散货轮,初具国内航运业龙头的雏形。

  从公司发展战略来看,油轮运输和散货轮齐头并进。我国原油进口规模的迅猛增长是导致2004年全球油轮运价持续走高的重要因素之一,未来“国油国运”的政策思路,将使得国内主要的远洋油运商受益。而公司这种跳跃式增长的运力规模,将使得公司在国内原油运输中的市场份额迅速增加,成为我国原油运输市场的主要成员之一。公司与中国石化等中国主要石油进口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公司油轮运输业务的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在散货运输方面,公司除了继续突出其沿海煤炭运输的龙头地位外,积极开展远洋矿石运输。公司先后与首钢和宝钢签署铁矿石包运合同,以提高公司在矿石运输方面的市场份额。与首钢的远洋运输合同总量达到3700万吨,而同宝钢的国内沿海运输合同每年为600万吨,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们预计公司07年一季度将会有良好的表现。

  招商轮船(601872):公司目前的资产结构比较简单,主要包括14艘油轮和14艘散货轮,分别有由海宏公司和香港明华两个专业管理公司运营,进行远洋油品和散货运输业务;未来公司还将通过CLNG参与LNG运输业务。届时,公司运输业务将涵盖油品、煤炭和LNG等主要能源品种,将成为我国真正意义上的能源运输公司。公司散货船队由12艘Handymax散货船和2艘Panamax散货船组成,平均船龄11.9年,总载重吨为70万吨。散货船队运输的货物主要为煤炭和铁矿石等,BDI指数的上扬将直接增加公司干散货业务的利润。

  中远航运(600428):公司的主要运力为杂货和多用途船,占总运力的86%。而多用途船是处于散货船和集装箱船中间的一个船型,容易受这两个船型运价的影响。当BDI指数上升时,整体运力将变得紧张,多用途船和杂货船的运价也随之上涨,其期租水平将水涨船高,为公司带来更大的收益。这也是公司在05年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