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市创2244亿历史天量 3173点是最后疯狂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7:02 北京晨报

  3173点是最后的疯狂吗?

  在一个月前的“2·27”,中国A股市场创下十年来跌幅纪录,投资者万亿元市值在一天之中蒸发殆尽。类似的惨况险些在昨天重演,幸运的是,随着午后银行股的异军突起,A股不仅躲过了再度创下“十年来最大跌幅”的可能,沪市还强行翻红34点,收于3173点的历史最高。沪深股市同时刷新了“2·27”的2007亿元成交纪录,创下2244亿元的历史天量。

  险些重蹈股灾 午后却创新高

  险些就重蹈“2·27股灾”覆辙,沪深股市在昨天中午休市时危机四伏。

  沪市在昨天上午就成交了898.8亿元,再加上在10:17至11:19之间大约1小时的逐波下跌中,沪指从最高位跌去123点;深成指最大跌幅更是超过4%。这样的数据足以让所有投资者感到恐惧。这种情景几乎与“2·27股灾”当日如出一辙。

  很多券商都在最惨烈下跌时向客户发出了风险提示短信,不仅提示股指处在高风险区域,而且建议投资者降低仓位。

  一位在早上依旧乐观的机构投资者也不免被恐慌的气氛所感染:“刚才大户室有紧急广播,我本想喝口茶思考一下,但竟然忘了那是两分钟前刚倒上的开水。”

  上帝似乎永远会在市场崩溃的时候给出转机,希望在昨天午后复牌时即出现——银行股的异军突起挽救了大盘。其中华夏银行涨幅最大,盘中一度接近涨停。

  说“银行股改变了历史”并不过分,股市昨天因银行股的发力再创历史天量,沪深股市主板共成交2244亿元,较“2·27股灾”当日创下的2007亿元增加了10%还多。也正是因为银行股护盘拯救了指数,才避免了创下十年来最大跌幅纪录的可能。

  新高背后 上千只

股票下跌

  指数上的风光,却不能掩饰投资者收益水平下降的真实。昨天两市最终只有437只红盘股票,却有1094只股票下跌。市场在最高位置出现最大多空分歧,新浪网随即在收市前推出了“是最后的疯狂吗”的调查,在收盘仅一小时后就有11258人参与了调查,这也说明股市在高位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

  调查共有两项。在第一项“沪指近期再创历史新高,是新一轮行情的开始,还是最后的疯狂”的问题中,选择“这标志着新行情的展开,沪指会达到令人难以想象的高点”的投资者有4581人;选择“再创新高只是表象,行情实质上已接近尾声”的投资者也有3356人,表明在大震荡之后,市场信心正在出现分化。

  但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继续对A股的长线表示乐观。海富通基金的最新报告认为,由于股指期货可能在五六月份推出的预期对大盘权重股构成支撑,短期内大盘继续震荡爬升的可能性较大。北京私募基金经理赵先生也表示,圈内正在遍传上涨行情将延续到五月,在六月推出股指期货前可能才是大资金退出观望的时机。

    晨报记者 高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