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证券:客户投资策略周刊封闭式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5:45 广州证券

  广州证券 王丽萍

  基民倒逼“基金银丰”封转开。解决投资者所关注的折价率问题并非只有“封转开”的途径。对于机构而言,投资封闭式基金更多基于长期资产配置的需要,并且封闭式基金作为股市一个重要的稳定器,其稳定市场的作用非开放式基金所能比拟,强制实施“封转开”并不是市场和监管层乐意见的情况,同基金天元的处境相同,基金公司可能也会研究若干方案,或可成为推动创新型基金发展的一个催化剂。

  本周封闭式基金大幅上涨,收出一个中阳线;从盘面上看,本周交易的41只基金34只上涨;从净值表现看,本周基金净值也是涨多跌少,交易的41只基金仅4只下跌;从折价率看,全部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为18.54%,较前一周降低了0.22%。

  展望封闭式基金市场近期走势,我们认为封闭式基金将继续维持震荡盘升走势,不过从投资基金的角度来说,相对于其它类型基金,目前封闭式基金值得投资者增持。

  在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分红能力较大的品种,在调整中逢低介入,持有待涨。同时由于市场震荡加剧,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封闭式基金分红行情的空间,因此对分红消息明朗,价格实现充分上涨的基金可逢高获利了结。

  1.市场看点基民倒逼“基金银丰”封转开某机构给中证报记者公开发信《给基金银丰要求召开持有人大会讨论封转开的公开信》,要求基金银丰封转开。该机构称,其已于今年3月19日到银丰基金(500058)的管理公司银河基金管理公司,要求其履行合同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讨论“封转开”,但没有得到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答复。

  基金银丰的《招募说明书》明确表示在基金设立后封闭运行一年以上,出现以下几种情况:基金管理人提议;持有本基金份额10%以上的持有人提议;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的有关规定时,只要获得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以及

证监会与交易所同意,便可进行转变为开放式基金。鉴于这样的承诺早已满足,基金银丰封转开发难一直没能平息,此次已经是第三次。

  早在2003年,基金银丰的部分持有人就曾召集包括机构在内的投资人,申请基金银丰“封转开”,当时,持有基金银丰73685.765万份基金单位、占基金总份额24.5619%的持有人参与了提议,基金银丰“封转开”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条件已经基本符合,但由于当时“封转开”市场环境仍不成熟,要求“封转开”的持有人以失败告终。

  2006年7月,基金兴业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就其“封转开”议案进行投票表决。经过决议,该基金成为国内首只启动“封转开”程序的封闭式基金。此时,基金银丰的持有人再次向银河基金管理公司提交了提前“封转开”的申请。

  评论:继基金天元“封转开”诉求之后,南方基金目前已经研究出五大方案:实行有管理的分配政策;引入回购机制;引入定期开放制度;转型为ETF基金;设计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产品等。从上述方案来看,解决投资者所关注的折价率问题并非只有“封转开”的途径。对于机构而言,投资封闭式基金更多基于长期资产配置的需要,并且封闭式基金作为股市一个重要的稳定器,其稳定市场的作用非开放式基金所能比拟,强制实施“封转开”并不是市场和监管层乐意见的情况,同基金天元的处境相同,基金公司可能也会研究若干方案,件或可成为推动创新型基金发展的一个催化剂。

  2.上周回顾本周封闭式基金伴随股指大幅上涨,收出一个中阳线。上证基金指数上涨2.48%,同时上证A股指数上涨4.91%;深证基金指数上涨2.48%,同期深证A股指数上涨4.20%,基金的上涨幅度低于A股。从大小盘基金表现来看(以下分析不包括停牌的9只基金),大盘基金上涨2.74%,小盘基金上涨1.32%;从到期基金和非到期基金的对比来看,非到期基金上涨2.57%,到期基金上涨1.47%。

  从盘面上来看,41只交易的基金涨多跌少,34只基金上涨,2只平盘,5只下跌。基金普惠基金普丰、冀晋鸿阳涨幅居前,分别上涨5.15%、4.81%、4.66%。

  从净值表现看,本周基金净值涨多跌少,上周交易的41只基金仅有4只基金下跌。其中,大盘基金净值平均上涨0.92%,中小盘基金平均上涨0.95%,大盘基金净值表现略低于中小盘基金。从到期和非到期概念基金的对比来看,到期概念基金净值平均上涨0.86%,非到期概念基金平均上涨0.97%,前者略低于后者,二者分化并不明显。(对基金科汇基金金泰基金金鑫、基金金进行了复权处理)。

  从折价率看,全部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为18.54%,较前一周降低了0.22%,其中大盘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为20.07%,降低0.35%,中小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为15.88%,提高0.01%,大盘基金折价率变小,小盘基金折价率略微变大;非到期概念基金平均折价率为19.37%,降低0.22%,到期概念基金平均折价率16.76%,降低0.08%,非到期概念基金折价率分化不是很明显,主要原因在于到期概念中有9只已经停牌。

  3.下周展望展望封闭式基金市场近期走势,我们认为封闭式基金将继续伴随大盘维持震荡盘升走势,不过从投资基金的角度来说,相对于其它类型基金,目前封闭式基金值得投资者增持。根据基金契约的规定,封闭式基金必须在4月份之前完成年度分红,由于2006年基金分红高达300亿元,随着分红序幕的拉开,封闭基金有望走出一波独立的分红行情。但由于加息利空消息的影响,

大盘走势难以乐观,系统性风险仍然对目前的基金净值构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在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分红能力较大的品种,在调整中逢低介入,持有待涨。同时由于市场震荡加剧,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封闭式基金分红行情的空间,因此对分红消息明朗,价格实现充分上涨的基金可逢高获利了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