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指期货临近 主力机构相中的潜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5:04 广发证券

  张万成 广发证券

  上周市场评述上周市场小幅上涨。在央行加息之后,周一大盘跳空低开66点,但之后强势走高,全天上证指数强劲上涨2.87%。此后大盘一直小幅攀升,站稳于3000点之上,并连续创出历史新高。期间虽然有快速跳水之时,但均获得资金的支持,显示市场做多的信心。伴随股指的上升,成交量有所放大。上周A股市场共成交7346亿,为历史第二高。

  在上期策略周报中,我们强调加息对A股市场心理影响大于实质影响。前期市场对加息预期带来的犹豫,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大盘的振荡。加息之后,政策面趋于明朗,而且央行再度加息的空间已是很小。从目前来看,反而达到了“利空出尽是利好”的效果。在股指期货的预期之下,大盘股的走强,对行情的支撑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本周市场展望从上周市场上涨的动力来说,来源于指标股的反弹。在经历了前期的调整之后,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有所回归。而且在股指期货的预期之下,它还应享受一定的溢价。因此,指标股将成为行情的重要支撑力量。但300点之上,估值压力增加,投资者的恐高心理恐怕并非短期能够克服的。虽然年报带来的惊喜不断,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尚不足已缓解估值压力。大盘在3000点之上,缺乏单边做多动力,预计将继续出现振荡行情。

  投资主题:股指期货临近重新关注大盘蓝筹股从理论上来说,股指期货推出之前,机构投资者只有加大对成分股的配置,才能在套期保值、资产配置、套利等行为中占据更多的主动权。对于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影响,国际上有许多相应的实证分析。虽然A股市场尚未推出股指期货,但从去年下半年起,对其预期影响了A股的定价机制。我们以中金所的成立作为划分点,实证分析表明,沪深300指数作为标的指数,明显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其活跃性、波动性和累计收益率均在短期内均有所增加,权重股得到市场青睐,其后在估值压力和预期调整之下有所回落。随着《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即将实施以及股指期货可能在上半年推出,消息面的逐渐明朗必然在市场上有所反映。沪深300指数中权重大、估值合理的股票有望再次获得溢价,我们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投资主题:股指期货临近重新关注大盘蓝筹股3月1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将于07年4月15日起施行。而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两会上也表示昨日表示,争取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这些都表明,股指期货将渐行渐近。毫无疑问,随着加息尘埃落定之后,股指期货将成为目前最值得关注的焦点之一。

  从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影响来说,国际上有过大量的理论和实证研究,主要结论有以下两点:1.股指期货的推出对现货市场的波动性影响在各国并不一致,长期来看基本没有显著影响。2.股指期货的推出带来了标的权重股的溢价。

  从理论上来说,股指期货推出之前,机构投资者只有加大对成分股的配置,才能在套期保值、资产配置、套利等行为中占据更多的主动权。对于中国来说,尽管股指期货上市日期尚未确定,但从去年市场对其预期之时开始,它已经影响到A股市场的定价机制。如果我们假设市场对股指期货的实质预期开始于中金所成立(2006年9月8日)前后,分析沪深300指数的一些变动,可以得到几点有趣的结论。

  首先,中金所成立之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成交金额占整个A股市场比重在短期内迅速增加。但今年以来,这一比重逐渐成下降趋势,并且在最近几天有小幅上升的趋势。

  其次,关于股指期货的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市场的波动。对沪深300指数收益率的计量分析表明,其残差是异方差的,并符合GARCH(1,1)模型。计算的结果证实,在中金所成立之后,沪深300指数收益率波动明显加大,并且同其成交额比重一样,在今年也有比较明显的回落。

  最后,分别对大盘股与中、小盘股的溢价水平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中金所成立之后,溢价水平快速上升,到今年开始逐渐下降。

  其轨迹同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成交金额的比重、沪深300指数波动率均有惊人的相似。

  显然这几个结论并非巧合。我们认为,在市场对股指期货的预期之下,沪深300指数作为标的指数,明显受到了投资者的极大关注。其活跃性、波动性和累计收益率均在短期内有所增加,特别是成分股中的权重股得到市场青睐。但从今年初开始,这几个指标均有所回落。我们认为,这主要存在两个原因:一是大盘蓝筹股前期上涨过快,在高估值压力之下回调。

  以2006年预测的业绩作为计算标准,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整体市盈率从去年开始不断上涨,在今年初达到30倍以上,市场短期回调并加大波动。二是由于政策面的不明朗,市场在今年初曾对股指期货推出的日期预期调后,导致一些机构相应的作出了战略性调整。

  随着《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即将实施以及股指期货可能在上半年推出,消息面的逐渐明朗必然在市场上有所反映。我们预期,近期的市场很有可能会重复去年9月份之后的形势,即市场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加大对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追逐。目前,随着大盘蓝筹股的前期调整,按照2007年的业绩,沪深300的整体市盈率只有23.48,已经具有吸引力了。而沪深300指数中权重大、估值合理的股票有望再次获得溢价。最近大盘蓝筹股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一点,建议加大关注力度。

  通过朝阳永续的机构一致预测系统,我们对沪深300指数中前30大权重股作了盈利预测及估值分析,以作参考。

  上周市场评述上周市场回顾上周市场小幅上涨。在央行加息之后,周一大盘跳空低开66点,但之后强势走高,全天上证指数强劲上涨2.87%。此后大盘一直小幅攀升,站稳于3000点之上,并连续创出历史新高。期间虽然有快速跳水之时,但均获得资金的支持,显示市场做多的信心。伴随股指的上升,成交量有所放大。上周A股市场共成交7346亿,为历史第二高。截至到上周末,上证指数报收于3074.29,一周上涨4.9%。

  在上周的策略周刊之中,我们强调加息对A股市场并无实质影响。前期市场对加息预期带来的犹豫,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大盘的振荡。加息之后,政策面趋于明朗,而且央行再度加息的空间已是很小。从目前来看,反而达到了“利空出尽是利好”的效果。

  行业表现与估值上周基本上所有的行业均获得了正增长。材料、公用事业、汽车、钢铁、金融等均表现优异。大盘股的走强,对行情的支撑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特别是在加息之后和股指期货的预期之下,银行股表现抢眼。

  在各市场特征指数中,低价股、亏损股以及微利股涨幅居前,显示市场依然对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题材股的关注。

  本周市场展望从上周市场上涨的动力来说,来源于指标股的反弹。在经历了前期的调整之后,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有所回归。而且在股指期货的预期之下,它还应享受一定的溢价。因此,指标股将成为行情的重要支撑力量。但300点之上,估值压力增加,投资者的恐高心理恐怕并非短期能够克服的。虽然年报带来的惊喜不断,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尚不足已缓解估值压力。大盘在3000点之上,缺乏单边做多动力,预计将继续出现振荡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