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业绩支持震荡中心上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0:43 新浪财经

业绩支持震荡中心上移

  银河证券

  上周加息后股指不降反升显示了市场超强的做多力量。资金还在源源不断地涌入市场,A股新开户数维持在日均10万户以上的超高水平,新基金的发行和老基金的拆分与持续营销可以为市场提供每周数百亿元的增量资金。投资者情绪积极,前两次调整时都有强大的力量趁机抢盘,因此一部分投资者害怕再次踏空,空翻多助推市场向上。我们认为,做多力量的根本原因是强劲的业绩支撑,此外,新基金的发行和股指期货即将推出导致大盘蓝筹股的需求增加。因此,尽管风险因素仍会使股指产生震荡,但震荡中心将上移。

  上市公司利润的高增长是前所未有的。截止到3月23日,沪深两市共有435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加权平均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了24.3%,利润总额增长了35.1%,净利润增长了54.4%,这435家公司2005年的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比2004年增长了21.5%、30.3%和20.9%,均明显低于2006年的增长速度。现有全部1417家A股上市公司2005年的收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总和只比2004年增长了20.7%、8.0%和4.0%,尽管后面有很多的绩差公司会陆续曝光,但考虑到金融、电力、机械、汽车、钢铁等利润增长较快的大行业还没有集中披露年报,因此全部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将远好于2005年,我们预计,2006年净利润增长速度将在35%--40%之间。

  2006年业绩的快速增长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因素。首先是由于销售利润率的提高,200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销售利润率达到6.0%,接近2004年的高点6.04%,上游行业价格下降和过度竞争后行业集中度提高是销售利润率增加的主要原因;其次是上市公司结构的改善,利润增长较快的蓝筹股大量上市;三是资产注入、整体上市、股权激励、金融改革等制度因素导致业绩呈跳跃式增长;四是税收政策的影响,这对银行业的影响十分明显。

  未来仍有相当多的风险因素,比如

封闭式基金分红带来的压力,大盘股发行与大小非解禁,对流动性的收紧也不会停止,监管加强对一些操作迹象明显的
股票
会构成心理影响,带来监管风险。此外,美国与伊朗的关系将日益引入关注,战争风险并非不存在。尽管风险不少,但我们认为,短期来看风险对市场的影响不是决定性的,未来将震荡走强。(秦晓斌 执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