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实泡沫与吹大泡沫整体上市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7:28 西南证券

  西南证券 陈毅聪

  主要观点

  对收购合理作价的判断

  泡沫+资产注入,可以减少泡沫

  短期收益=二级市场估价-资产售价

  可能会有资产注入的个股特征在牛市中,人们喜欢上市公司进行对外资产收购(比如,整体上市),以注入优质资产。

  这是有理由的。因为牛市中股票整体估值水平提高了(主要表现为市盈率PE、市净率PB的上升),假设资产收购的作价水平不变(通常以资产评估值为作价基础,接近于市净率PB法,较少采用PE法,不一定会随股市上涨而上调售价),上市公司似乎可以占点便宜,进而提升公司估值水平。另外,新会计准则下,由于今后不再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差额摊销,通常情况下也可以增加并购的“收益”。尽管如此,我们认为,资产注入(含整体上市;整体上市的本质也是资产注入)也须辩证地看,权衡利害得失,并非都是好事。希望提醒投资者注意以下几点:

  一、对收购合理作价的判断

  1、负债收购。少数上市公司的负债率偏低,有提高财务杠杆系数的必要。多数上市公司负债率原本不低。负债是有成本的,近7%的银行贷款年息,不考虑所得税抵扣效应的话,要求被收购资产的售价收益率(指,净利润/资产售价)高于7%。现实情况中,收购资产通常得对其账面净资产有溢价,则会要求净资产收益率还得更高。

  比如说,被收购的某火电厂资产的净资产收益率是12%,账面值是1亿元,评估溢价到了2亿元,收购作价2亿元,以贷款资金支付,则这2亿元一年下来赚的钱(1200万元,未考虑所得税抵减因素)还不够支付银行利息(1400万元,假设贷款利率为7%)。这样的收购划算么?显然不是。

  通过负债收购资产,最好具备以下条件:负债率不高,可能通过短期融资券、公司债等办法进行相对成本较低的融资;标的资产售价收益率较高。目前,净资产收益率比较高的行业主要包括:

  IT、金融、快速消费品、机械设备、电子、煤炭、有色金属、

房地产等。

  2、增发收购。通过公开增发或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用以收购资产或整体上市,现在越来越常见了。由于是牛市,增发价格往往比较高,对应的PE值也高,故收购可能会对上市公司较为有利。上市公司可以付出较小的代价:募集同样多的资金,却只新发行了较少的

股票,摊薄效应较小。但是,具体情况还得具体分析,除了考虑增发价格的因素之外,还得分析拟购资产的售价。

  倘若被收购资产在股市中,当前的合理估值低于收购作价,收购就不划算。比如,A上市公司主营大众消费品,当前PE是20倍,每股收益1元,总股本1亿股,总市值20亿元;以20元的价格增发3000万股募资6亿元,收购一火力发电资产(账面净资产4亿元,评估值6亿元,总资产13亿元,年净利润4000万元)。不考虑长期股权投资溢价摊销,收购后A公司的每股收益将由1元增加到1.08元。这似乎是一件好事。其实不然。假设火电股的市场估值水平大约是13-14倍PE,取上限,公司火电资产的市值是5.6亿元,大众消费品的市值是20亿元,合计为25.6亿元。——显然,公司的合理股价应该由20元下跌至19.69元。投资者吃亏了。现实世界中,股权融资(如增发、配股等)时卖方需要给予一定的价格折让,并有各种交易费用,故A公司增发的实际募资极可能没有6亿元,或者说增发股票数量会高于3000万股。倘若增发PE低于20倍(假定它是公允的估值、当前市场均衡值)较多,原有的投资者(老股东)同样是吃亏了。

  通过增发新股来收购资产,最好具备以下条件:上市公司目前拥有较高的估值水平(比如,高PE、高PB),市场认同度高,能够获得较高的增发价格;标的资产售价对应的PB、PE较低,低于二级市场当前的估值水平。

  二、泡沫+资产注入,可以减少泡沫

  当股市出现泡沫时,各种各样的资产并购、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有助于减少泡沫。这主要是因为,资产注入(整体上市)时,上市公司通常会以股票做为对价来支付资产收购的款项。由于股票价格有泡沫,估值水平高于现实经济中的产业投资市场(目前表现为原非流通股股东大量减持股票),资产出售价格往往低于二级市场的股票估值水平,故可以提升股票的估值水平。

  仍以上文提到的A上市公司为例。A主营大众消费品,假设股市过火,当前PE是22倍,合理PE是20倍,每股收益1元,总股本1亿股,总市值22亿元;以22元的价格增发2700万股募资6亿元(不考虑融资成本),收购一火力发电资产(账面净资产4亿元,评估值6亿元,总资产13亿元,年净利润4000万元)。不考虑长期股权投资溢价摊销,收购后A公司的每股收益将由1元增加到1.10元。再假设,火电股当前的市场估值水平已由合理的13-14倍PE提升至估值略高的16-18倍PE。取中间值,公司火电资产的市值可达6.8亿元,大众消费品的市值是22亿元,合计为28.8亿元。——显然,公司的股价可由22元上涨至22.68元(28.8亿元/1.27亿股);倘若股价仍是22元,即意味着公司股价泡沫减少了。

  A公司的资产收购,在估值合理的市道下,由于资产出售价格接近于二级市场的股票估值水平,故无法成为真正的利好;但在估值偏高、有泡沫的市道下,就可以成为利好。

  三、短期收益=二级市场估价-资产售价通过

  上述分析,我们知道,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的短期收益等于二级市场估价减去资产售价的部分。因此,能够受益于资产注入的行业,应该具备二级市场估价高于产业界资产售价的特征。

  这些行业主要包括:IT、传媒、金融、快速消费品、机械设备、电子等。投资者可以在这些行业中寻找资产注入受益股。而钢铁、煤炭、金属、公路、电力、房地产、航运等行业的PE值相对较低,受益程度相对也较小。

  去年年底前后,很多人都在说,股市之外的电厂股权收购作价高于股市之内的估值水平。这可以理解成为二级市场上电力股估值偏低,也可以理解成为“电力股进行外向型并购扩张的空间减少了,其利好意义减小了”。这是因为,电厂业内人士倾向于提高售价,上市公司要保证收购成功,可能会不得不选择让步;让步的结果是,倘若整体电力股的股市估值水平(PE值)不能上涨,投资者就无法从收购中获益。由于目前市场认可的水电PE值、PB值,通常会比火电高,而电厂收购通常会以资产评估值(在帐面净资产值的基础上,有一定的溢价)为作价基础,水电资产售价对应的PB、PE不比火电高,故并购水电资产往往会比并购火电资产划算。

  四、可能会有资产注入的个股特征

  我们认为,可能发生资产注入(含整体上市)的个股,通常具备以下特征:1、国有企业,当年设立股份公司时,集团公司保留了一部分生产性资产,或者两公司之间还有关联交易,或者两公司的资产同属于一个大类的行业,能产生协同互补效应;2、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拥有较为优质的资产,该资产目前的盈利能力或潜在盈利能力较强,市场认同度高(即,二级市场上,这些资产可以获得较高的PE、PB估值);3、目前PE、PB值比较高的上市公司,且有意面向公众或特定机构投资者(控股股东之外)发行新股,以便募资来收购资产;换言之,此时上市公司估值水平比较高,控股股东无意全额认购定向增发的新股,想变相套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