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扑面而来的两会信息中要厘清投资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7:50 中信证券

  中信证券 程伟庆

  上周市场回顾与展望:上周中标300指数收于2131.31点,较前周上涨88.23点,涨幅4.32%。中标50收于2155.11点,较前周上涨75.62点,涨幅3.72%。沪深两市日均成交总额1203.46亿元。上周市场小幅震荡上扬,沪指日均涨跌不超过2%,日均成交量也萎缩近25%,显示市场心态趋于谨慎,盘中震幅较大,多空分歧显著。在趋势尚未明朗之前,建议多看少动,关注质优个股,在市场缺乏行业性机会时,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概念个股将继续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

  厘清投资思路:最近一段时间,上证指数在2500-3000区间维持振荡走势,由于估值处于合理水平,下一步市场走向将更取决于政策面的变化,关注两税合并、国资委央企整合、股指期货的相关条例的推出情况。两税合并有利于降低整体估值水平,坚定长期看好A股市场的信心;国资委央企整合改变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模式;股指期货可以增加投资者盈利手段。短期来看,市场热点仍可从央企整合,资产注入中发掘,投资者不妨关注装备制造、电力、钢铁、石化等板块;另外由于受两税合并和股指期货消息的刺激个别银行股也会有短线交易机会。在个股选择方面,我们建议投资不妨从多种信息的结合点去选股,既考虑资产注入预期等主题也注重个股的估值水平,建议投资者关注中化国际大秦铁路华东医药太钢不锈、首旅股份。

  市场运行特征:上周A股市场净流入资金405亿元,较前周净流出130亿元的状况出现了较大反转,说明A股市场已渐渐走出大跌氛围,市场人气已回转到正常水平。房地产和医药生物板块的相对资金净流入量最为强势,尤其房地产板块单周资金净流入额创近6个月的历史新高。信息设备、煤炭和电力板块的资金流入情况仍不乐观,农林牧渔板块的资金净流入较前周发生了较大规模的缩减。

  小非统计:本周涉及到占比5%以下的小额非流通股(即“小非”)解禁共24家,共计解禁流通股份55366.6万股,平均占已流通股份比例为11.61%,以3月9日收盘价合计市值为530228.6万元,总体来看本周小非解禁规模较为显著,对市场可能存在负面影响。

  新股申购:本周进入申购程序的新股包括天马股份(002122)和荣信股份(002123)均在中小板块上市。本周两只新股申购资金无法重复使用,从中签率、发行规模和当前市场热点来看,我们建议重点申购天马股份(002122)。

  一、在扑面而来的两会信息中厘清投资思路

  最近一段时间,上证指数在2500-3050区间维持振荡走势,由于估值处于合理水平,下一步市场走向将更取决于政策面的变化,因此许多投资者非常关心正在召开的两会,希望从中解读有效的信息辅助投资决策。目前两会中关于证券市场的消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两税合并、国资委央企整合、股指期货的相关条例、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个人直接投资海外市场等等,前三者对近期市场影响相对较大,因而,此处我们对它们做一定的评判,借此厘清投资思路。

  1、两税合并有利降低市场估值水平

  两税合并若通过将计划在2008年1月1日开始实行,所得税由33%下调到25%将为众多国有企业带来8%左右的业绩增厚,由于外资企业的名义税率为15%,所得税统一到25%后,国内企业的竞争力也将会有所提升。所得税合并的影响,还可以从行业和企业两个层次来挖掘,银行、食品饮料行业税收较高,将从税率下降中收益,传统的国企占强势地位的行业,如冶金、电力、煤炭、有色、机械等行业,整体受益也较大,具体见表1。

  两税合并虽然不能使得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率持续改善,但却有助于一次性降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目前沪深300指数按2007年业绩计算市盈率为22.8倍,按2008年业绩计算市盈率为18.6倍,若考虑所得税下调因素,2008年的市盈率水平将降为17.5左右,这将使得市场的发展更稳健,增强投资者长线投资的信心。

  2、国资委央企整合改变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模式

  国有企业集团重组和整体上市、资产注入是另一热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一要按照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原则,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推进企业调整重组,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做强做大。二要推进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投资风险控制机制和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三要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3月6日,国资委发布了《2006年规划发展工作回顾及2007年重点工作思路》,再次强调了今年重点工作思路——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文件列举了电信、石油石化、冶金、装备制造、电力等业务板块调整优化的总体思路。

  按照我们的分析(详文请见《资产注入:股市换装新引擎》),央企整合,通过资产注入或者整体上市的方式可以增厚上市公司的业绩,以外延式增长弥补内生式增长的不足,因此,央企整合的几个重要行业将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3、股指期货增加投资者盈利手段

  “股指期货推出的条件正逐步走向成熟,除了适时推出股指期货,还将逐步推出其他金融衍生产品,形成包括股指期货及期权、国债期货及期权、外汇期货及期权在内的产品体系”。股指期货等衍生产品的推出将改变过去投资者只能靠上涨才能获利的局面,通过股指期货的灵活应用也可以对冲风险,另外,由于股指期货等衍生产品套利的功能,未来指数的波动将更依据基本面,股票定价机制将更完善。

  最近国际市场的大幅波动也为A股市场上投资者在将来有股指期货下操作提供了一个范例,以标普500指数为例,在2月27-3月5日的大幅下跌中,短线交易者和对冲风险者都加大了对指数卖权的操作,卖权急遽放大,在市场3月6日市场走稳后,短线交易者迅速平仓,卖空期权的未平仓量又回到正常的水平(见图1)。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者在波动比较大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对冲风险,或者进行短线单边操作获利。

  4、投资建议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近期市场仍会维持震荡走势,两税合并有利于降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坚定我们对市场长期看好的信心。短期来看,市场热点仍可能从央企整合,资产注入中发掘,投资者不妨关注装备制造、电力、钢铁、石化等板块;另外由于受股指期货消息的刺激个别银行股也会有短线交易机会。在个股选择方面,我们建议投资不妨从多种信息的结合点去选股,既考虑资产注入预期等主题也注重个股的估值水平,建议投资者关注中化国际、大秦铁路、华东医药、太钢不锈、首旅股份。

  二、分析与估值

  1、市场评述

  上周市场回顾

  上周中标300指数收于2131.31点,较前周上涨88.23点,涨幅4.32%。中标50收于2155.11点,较前周上涨75.62点,涨幅3.72%。沪深两市日均成交总额1203.46亿元。上周市场小幅震荡上扬,沪指日均涨跌不超过2%,日均成交量也萎缩近25%,显示市场心态趋于谨慎,盘中震幅较大,多空分歧显著。

  主要指标股表现分化,中国银行(601988)、工商银行(601398)、万科A(000002)五日内走稳反弹,中国人寿(601628)、宝钢股份(600019)则继续维持调整。

  金融和房地产是带领市场小幅走高的主要板块,而钢铁、石化、电力、机械等也都略有表现。整体而言,上周市场趋势保持谨慎,各类板块或概念股票轮番表现但缺乏持续性热点,难以聚集人气带领大盘上攻。

  技术看盘

  上证指数上周继续反弹,成交量有所萎缩,从日线图来看,收于5、10、20日均线之上,短线有良好支撑,领先指标CCI延续上行趋势,MACD地位交叉欲向上;从周线图来看,上证指数收于5、10周均线之上,然领先指标CCI仍延续下行走势,偏离20、30周均线较远也意味着5、10周均线支撑并不强烈。因此,结合日线与周线两者走势来看,短期依然有上行空间,中长期有待振荡整固,支撑位2853,阻力位3050。

  下周市场展望

  经过前周市场强势整理,上周市场心态趋稳,指数小幅上扬,成交量也小幅增大,表明投资者多采取观望态度,逢高减仓和短线参与成为上周主要操作。影响市场的宏观和企业面因素本周没有本质变化,正在召开的两会所透露信息均是中性偏暖,而各项政策措施的讨论也都基本在市场预期范围之内。另一方面,外围市场在经历短期急速下挫后,香港、美国、日本等市场开始企稳反弹,尽管市场相互影响的复杂性难以探究是哪个市场带动哪个市场,但外围市场的止跌回升显然给国内投资者一个宽慰。市场的压力仍然来自于关键点位之下投资者对后市的分歧,2800-3050点位内的宽幅震荡如果没有实质性利好或者强有力的人气板块拉动,恐怕整理还将继续。新发基金仍备受关注,股票开户数高位攀升,外围资金的热情未见消退,各种因素推测当前这种蓄势整理是健康的,中长期看好A股市场的观点没有变化。下周短期内仍有震荡冲高的可能,甚至不排除创新高的机会,但在趋势尚未明朗之前,建议多看少动,关注质优个股,静待整理结束。而在市场缺乏行业性机会时,我们所一直强调的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概念个股将继续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

  2、行业表现与估值

  从中信证券覆盖行业上周的走势来看,大多数行业继续反弹,房地产、金融、商品零售、航空机场涨幅较高,通讯、汽车、煤炭仍受压制。

  根据中信研究所最新预测,2007-2008年,中信行业研究员覆盖的22个行业共314家公司盈利将保持年均26%的增长,从具体行业来看,未来2年,电子、汽车、通讯、房地产等的利润增长幅度高于其他行业,而有色金属、煤炭、电力等行业利润增长较慢。

  3、上周市场运行特征

  (1)资金净流入较前周出现较大反转

  上周A股市场净流入资金405亿元,较前周净流出130亿元的状况出现了较大反转,说明A股市场已渐渐走出大跌氛围,市场人气已回转到正常水平。

  上周绝大部分行业都呈现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房地产和医药生物板块的相对资金净流入量最为强势,尤其房地产板块单周资金净流入额创近6个月的历史新高。建筑建材、轻工制造、商业贸易、纺织服装、有色金属及化工板块的资金流入也很强,其中有色金属板块从前周的净流出28.7亿反转至本周的净流入21.7亿。信息设备、煤炭和电力板块的资金流入情况仍不乐观,农林牧渔板块的资金净流入较前周发生了较大缩减。

  (2)普遍性反弹,小盘股及亏损股表现强劲

  经历了2月27日的大跌之后,市场开始企稳,相当一部分前期涨幅较高的大盘股还在蓄势,回弹缓慢,小盘股和亏损股率先表现。

  a.小盘股和个别超级大盘股涨幅居前

  图6可以明显地看出,上周流通盘较小的股票涨幅居前,在5%左右,这类股票由于市值较小,很容易企稳反弹。此外,在上周遭遇恐慌性杀跌的部分优质大盘股,也展开一定反弹。

  4、本周小非投资策略

  本周涉及到占比5%以下的小额非流通股(即“小非”)解禁共24家,共计解禁流通股份55366.6万股,平均占已流通股份比例为11.61%。其中,解禁小非规模占已流通规模超过20%以上的只有迪马股份(600565)等7只,最大的为海星科技(600185),解禁规模占已流通股价42.66%,最小的为承德钒钛(600357)占比0.43%。以上小非解禁规模以3月9日收盘价合计市值为530228.6万元,总体来看本周小非解禁规模较为显著,对市场可能存在负面影响,在市场情况不明朗情况下,小非可能有在当前点位抛售的意愿,投资者需要关注。通过比较本周小非的股权结构、基本面分析和抛售压力,我们认为可重点关注承德钒钛(600357)、名流置业(000667)、福耀玻璃(600660和吉恩镍业(600432),其他建议投资者结合市场走势给予一般关注。

  5、本周新股投资策略

  本周进入申购程序的新股包括天马股份(002122)和荣信股份(002123)均在中小板块上市。本周两只新股申购资金无法重复使用,从中签率、发行规模和当前市场热点来看,我们建议重点申购天马股份(002122)。

  天马股份(002122)

  本公司主营业务为轴承及配件的生产、销售。公司将产品定位在替代进口,即生产高精度、高附加值、高可靠性、高科技含量和低振动、低噪音、低摩擦的“四高三低”产品。产品主要面向中高端市场,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着较为明显的优势:2003年、2004年和2005年公司生产的短圆柱滚子轴承在全部轴承行业年报企业中市场占有率第一;2005年10月,铁道部运输局对铁路货车滚动轴承制造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实施第二方审核,公司控股子公司成都天马综合评价排名第一;公司生产的“TMB”牌汽车、火车矿山用滚动承载轴承于2005年9月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2005年12月,公司“TMB”牌系列轴承又获得“产品质量国家免检”的称号;2005年被评为全国轴承行业管理先进企业。在2004年全国轴承行业经济效益指标评比中名列综合经济效益指数第二,在2006年6月召开的全国轴承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工作会议中,公司荣获全国轴承行业“十五”发展先进企业称号。

  荣信股份(002123)

  公司主要从事节能大功率电力电子设备的设计和制造业务。公司自1998年开始承担国家计委批复的“SVC国家重点工业性试验项目”,是国家计委、国家发改委三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实施单位。作为中国最大的SVC设计制造商,近三年来国内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在50%以上。公司SVC产品不仅全面替代进口,广泛应用于宝钢、鞍钢、武钢、首钢等100余家钢铁企业,兰州铁路局、西安铁路局等电气化铁路牵引站,以及兖州矿业集团、淮南矿务局、海口电业局、包头铝业等煤炭、电力、有色金属行业,还出口到越南、泰国、缅甸等国家,为国际型的工程总包公司提供SVC分包业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