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哪些个股转增股本潜力比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3:36 国海证券

  钟精腾 国海证券

  上周大盘止跌反弹,上证指数上涨3.76%。预计本周上证指数有望在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的超级权重股的带动下震荡上探三千关,但难以有效突破,且大盘可能会再度出现冲高大幅震荡的走势。

  上一交易周基本面选股栏中个股以及国海股票池股票明显跑赢大盘。

  个股方面,一些业绩预期较好的个股,特别是今年以来行景气度持续提升的有色金属股受市场追捧,预计后市仍有持续走强大市;在年报披露高峰期,一些有高比例转增股本潜力的个股值得我们重点跟踪。

  本周操作策略:建议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应逢高减持,半仓操作;目前个股涨跌无力,热点持续性差,可操作空间小。故短线参与者不宜追涨杀跌,而应高抛低吸。

  上周大盘止跌反弹,上证指数上涨3.76%。预计本周大盘仍有望震荡上探三千关口,但随后可能会再度出现大幅的震荡。

  从分类指数及特征板块看,低价股上周出现放量滞涨,这说明本轮行情中低价三线股的轮涨已近尾声;市场热点凌乱,个股的涨跌呈现出“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一二天”的格局,即大盘的上涨是各板块普涨所推动,缺乏一个有效领涨热点板块,市场的赚钱效应在递减。

  目前大盘再度切入三千点区域的密集成交区及心理关口(前两次大盘上攻三千关口均引发大幅度的震荡),成交递减,市场投资者也日趋谨慎。

  综合分析我们认为,本周上证指数有望在工行、中行等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的超级权重股的带动下震荡上探三千关,但大盘难以有效突破,且大盘可能会再度出现冲高大幅震荡的走势。

  个股方面,随着2006年年服及2007年一季报预期的增加,一些业绩预期较好的个股,特别是今年以来行景气度持续提升的有色金属股受市场追捧,价量配合,预计后市仍有持续走强大市,可关注;另外,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一些年报高比例转增股本的个股股价逆市大幅度抢权。在年报披露高峰期,一些有高比例转增股本潜力的个股值得我们重点跟踪。

  自从实行季报披露及预警制度以来,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往往进行了提前的消化,以致昔日的“业绩浪”波澜不兴,甚至不少个股走势出现业绩“见光死”。但高比例转增股本或送股的个股仍受到市场一如既往的追捧而走出大幅度的抢权或填权行情,这从华天酒店、保利地产、万通先锋及金发科技等06年报高比例转增股本的个股近期大幅抢权的走势可见一斑。三月中下旬即将进入年报披露的高峰期,寻找2006年报高比例转增股本的个股成为目前当务之急。笔者通过对历年来高比例送转增股本的个股进行实证统计分析发现,股本扩张潜力股往往具有以下特征。

  丰厚的资本

公积金是公司高比例转增股本的基础从历史统计可知,公司大比例进行股本扩张,基本上都是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为主,因为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不属于利润分配范畴,不需交纳20%的所得税,而以当年利润、未分配利润或盈余公积金送股均属于利润分配,需交纳20%的所得税,而不管是以送股或转增股本对于公司股本扩张仅是殊途同归,通过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可以让上市公司大股东及二级市场投资者合理避税。故每股资本公积金指标可以衡量上市公司用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能力。

  盈利水平和盈利能力是股本扩张最基本的条件从最近三年分红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公司股本扩张的可能性与其上一年度的业绩水平存在着明显的正相关性:高送转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及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比低送转公司分别高出50.63%、130.30%。

  新股、次新股及最近二年未曾进行过送转股的个股股本扩张机率较大送转股与现金分红不一样,一些成长稳健的绩优公司可以连年派现,但高比例送转股后个股“元气”大伤,使得每股收益等指标大幅下降,因此很少公司会连年推出大比例送转股方案。近两个年度进行了高比例送转股的个股在2006年度再度推出高比例送转股方案机会较小。实证分析可知,最近两年未进行过送股或转增股本的个股推出送转股方案概率较市场平均水平高出二倍多;另外,高溢价发行使得新股及次新股资本公积金较高、流通股本小,特别是新股及次新股上市不久,资金需求紧张,因此这些公司的多以送股或转增股取代现金分红。

  小盘股有更强的股本扩张意愿统计发现,总股本小的公司股本扩张的要求较为强烈,而公司的股本越大其进行股本扩张的欲望也就越低,送转比例与总股本多少成正相关;另外,高送转不但与总股本有关,而且与流通股本也呈现出明显的正相关,但不如总股本对送转比例的影响大。

  含B股或H股的A股多以现金分红为主含B股或H股等外资股的A股多是一些大盘股,且经营较为规范,为迎合境外投资者的偏好,长期以来含外资股的A股年度分红主要以派现为主。

  当然,影响上市公司送转股分红方案政策因素中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市场因素,包括市场投资者偏好、以及上市公司为迎合市场庄家炒作等因素。

  综上分析,笔者筛选出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股本高送转潜力股,供参考:

  (1)目前每股资本公积金在2元以上;(2)2006年三季报每股收益在0.2元以上,且2006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高于5%(2006年三季度以后上市的新股除外);(3)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即2004年度及2005年度)未曾进行过股本转增或送股。

  (4)总股本在二亿股以下;(5)不含B股及H股等外资股。

  投资者投资理念要与时俱进,坚持价值投资,及时调整好持股结构。因此,建议投资者60%以上的仓位应以基本面选股为主,可在

股票池中选择四五只符合自己偏好的个股作为自己的投资组合;控制好风险,投机炒作资金不应超过仓位的四成。本周操作策略:

  大盘指数切入前期成交密集区后可能会再度出现冲高大盘震荡的走势,故建议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应逢高减持,半仓操作;目前个股涨跌无力,热点持续性差,可操作空间小。故短线参与者不宜追涨杀跌,而应高抛低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