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估值压力渐显 风险仍需释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3:41 国信证券

  王军清 国信证券

  估值水平继续小幅攀升,估值压力进一步显现

  2月份市场出现大幅的震荡调整,市场呈现先涨后跌再涨的格局,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也呈现震荡攀升的态势,A股市场整体PE在月底达到了32.27倍,要高于1月底的31.22倍,沪深300的整体PE也再创近半年以来的新高,达到了30.64倍,高于1月底的30.17倍,显示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继续震荡攀升,市场热点相比前期出现比较明显的变化,低价股和绩差股表现比较活跃,题材炒作盛行,市场投机氛围渐显,市场风险进一步积聚。

  市场市盈率结构分析

  大盘在2月份继续维持震荡调整态势,上证指数同比上涨3.4%。从市盈率分布频率上看,与上月相比30倍市盈率以下区间的公司数量继续呈减少的趋势,而30倍以上区间的公司数量则出现明显的增加,特别是100倍以上区间的公司数量增幅最大。沪深300指数在2月份同比上涨6.68%,市盈率分布频率的变化情况与A股市场的变化基本类似。

  本月各种方法计算的PE均比1月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再创市场近半年以来的估值水平的新高。沪深300总的PE水平要低于A股市场,PE水平的变化与A股市场PE的变化类似。

  按总市值的大小区分,A股市场2月份大盘股的中位数PE与上月相比有所减小,中、小盘股的中位数PE则出现不同幅度的提升,特别是小盘股的市盈率中位数水平出现大幅提升,显示小盘股在2月份表现更为活跃。沪深300在2月份的中位数PE相比1月份出现一定的增大。

  A股市场除50倍以上区间的中位数PE略有减小外,其他区间的中位数PE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沪深300各市盈率区间的市盈率中位数的变动情况与A股市场基本类似,100倍以上区间的中位数PE出现比较明显的减小。

  A股市场各子行业PE

  截至2月28日,A股市场总的PE整体水平相比上月底继续攀升,大部分子行业整体法PE都在40倍以上,而整体法PE水平低于20倍的只有石油天然气与供消费用燃料、钢铁等极少数的几个子行业。而沪深300总的PE水平相比A股市场略低,低PE水平的子行业继续减少,截至月底,整体法PE水平低于20倍的只有钢铁、纸与林木产品、海运、石油天然气与供消费用燃料等。..含H股公司市盈率的比较目前A股PE低于H股PE的上市公司只有S交科技中国银行两家。两个市场估值水平比较接近的公司是招商银行、大唐发电和中国国航,其余的公司A股估值水平均高于H股。

  各行业重点公司收益率及估值参数

  本报告提供了国信股票池161家各行业重点公司在2月份的股本贝塔、资产贝塔、资产负债比率、股权资成本、ROE、市场市盈率、基础市盈率、竞争优势指标、2月份的日平均收益率以及Sharpe比率等估值参数。

  估值水平继续小幅攀升,估值压力进一步显现

  2月份市场出现大幅的震荡调整,市场呈现先涨后跌的格局,市场估值水平也呈现类似的局面,先升后降,A股市场的整体PE在2月26日更是达到34.1倍的高点,随后随着市场出现大幅下跌,市场的整体PE水平出现了一定的回落,在2月28日为32.27倍,但仍要高于1月底的31.22倍。在市场中的主要成份指数的整体PE水平与A股市场的变化类似,都呈现先升后降的态势,其中中小板指数的整体PE水平最高,为34.72倍,高于市场的整体PE水平,而上证50的整体PE水平最低,为30.17倍,低于市场整体PE水平。

  2月份市场的整体PB水平的变化与PE的变化基本类似,在2月26日,市场整体PB水平达到当月最高点4.27倍,之后随着市场的下跌,出现了一定的回落,2月28日为4.05倍,但仍要高于1月底的3.86倍的水平。在市场中的主要成份指数的整体PB水平与A股市场的变化类似,都呈现先升后降的态势,其中中小板指数的整体PB水平最高,为5.84倍,高于市场的整体PB水平,而深证100R的整体PB水平最低,为4倍,低于市场整体PB水平。

  总的来说,2月份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呈现震荡攀升的态势,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继续提升,同时市场震荡的加剧,表明估值压力的逐步显现,市场热点相比前期出现比较明显的变化,题材炒作盛行,市场投机氛围渐显,市场风险进一步积聚,风险仍需释放。

  大盘在2月份继续维持震荡的态势,且相比1月份,震荡的幅度明显加剧,2月28日上证指数报收于2881.07点,同比上涨3.4%。从市盈率分布频率上看,与1月份相比30倍市盈率以下区间的公司数量继续呈减少的趋势,特别是10至20倍的公司数量减少了45家,减少幅度接近40%,20至30倍市盈率区间的公司数量也大幅减少了22家。而30倍以上区间的公司数量则出现明显的增加,30至50倍、50至100倍和100倍以上区间的公司数量,分别增加了12家、25家和57家,其中100倍以上区间的公司数量增幅最大,低价股和绩差股表现比较活跃,显示市场题材炒作的氛围较浓,市场投机的成份逐步显现。

  沪深300指数在2月份呈现为小幅震荡上扬的态势,2月28日报收于2544.57,比上月底的2385.33点上涨6.68%,要高于同期上证指数3.4%的涨幅。市盈率分布频率的变化情况与A股市场的变化基本类似,20倍以下区间的公司数量呈减少的态势,特别是10至20倍区间的公司数量由上月底的63家变为44家,减少了19家,而20倍以上区间的公司数量则呈明显增加的态势,其中100倍以上区间的公司数量增幅较大。

  本月各种方法计算的市盈率均比1月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整体法计算出的A股市场市盈率继续攀升,达到了32.27倍,再创市场近半年以来的估值水平的新高,A股市场整体法市盈率水平在过去6个月基本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市场目前整体市盈率水平处于较高的水平。

  沪深300总的市盈率水平要低于A股市场,市盈率水平的变化与A股市场市盈率的变化类似,各种方法计算出的市盈率的值均比1月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整体法市盈率水平再度小幅攀升,整体法市盈率也再创近半年以来的新高,达到了30.64倍,沪深300总的市盈率水平在过去6个月呈现持续增加的趋势。

  按总市值的大小区分,A股市场2月份大盘股的市盈率中位数与1月份相比有所减小,中、小盘股的市盈率中位数则出现不同幅度的提升,特别是小盘股的市盈率中位数水平出现大幅提升,显示小盘股在2月份表现更为活跃。沪深300在2月份,成份股总市值都超过了20亿(不包括亏损股),其成份股的市盈率中位数相比1月份出现一定的增大。

  A股市场除50倍以上区间的市盈率中位数略有减小外,其他区间的市盈率中位数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表明市场的整体市盈率水平相比1月份继续提升。除100倍以上区间以外,其余各区间的市盈率中位数均靠近该区间的中部或底部。表8显示沪深300各市盈率区间的市盈率中位数的情况,总的水平要略低于A股市场对应的市盈率水平,变动情况与A股市场基本类似,50至100倍区间的市盈率中位数略有减小,100倍以上区间区间的市盈率中位数出现比较明显的减小。

  A股市场各子行业PE

  截至2月28日,A股市场总的市盈率整体水平相比1月31日继续攀升,大部分子行业整体法市盈率都在40倍以上,而整体法市盈率水平低于20倍的只有石油天然气与供消费用燃料、钢铁等极少数的几个子行业。而沪深300总的市盈率水平相比A股市场总的市盈率水平略低,低市盈率水平的子行业继续减少,截至2月28日,整体法市盈率水平低于20倍的只有钢铁、纸与林木产品、海运、石油天然气与供消费用燃料等。

  目前A股市盈率低于H股市盈率的上市公司有S交科技和中国银行两家。两个市场估值水平比较接近的公司是招商银行、大唐发电和中国国航,其余的公司A股估值水平均高于H股。

  2月份个股风险收益指标排名

  2月份,A股市场平均日收益率前20名中,主要是新股和ST类个股为主,行业相对比较分散,而沪深300平均日收益率前20名中,钢铁、有色金属以及重组和整体上市类个股表现比较突出,股行业分布也比较分散,且以二线蓝筹股居多。

  各行业重点公司收益率及估值参数

  由于停牌及上市比较晚等原因,各个公司贝塔计算所用交易日天数并不相同,因此在表中分别列示。股权资本成本的计算采用CAPM模型。其中的无风险利率采用当前7年期的国债收益率(2.67%),市场风险溢价为7.5%。净资产收益率(ROE)采用前推12个月的利润和三季报的净资产数据计算,市盈率为07年2月28日的股价和前推12个月的EPS。

  基础市盈率为股权资本成本的倒数(1/Ke),即假设公司没有任何增长时的理论市盈率。1/Ke–1/ROE又被称为竞争优势指标,反映了一个企业运用股权资本成本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能力。在ROE大于零的情况下,该指标的值越大,说明这种能力越强。

  需要注意的是,用历史法直接回归计算出来的贝塔为杠杆贝塔。换句话说,该贝塔值已经包含了发行该股票的公司的财务杠杆方面的信息。但是,不同的现金流由于其性质不同,在计算资本成本时应使用不同的贝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