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策略:理性的去看待全球股市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7:03 中信证券

  中信证券

  程伟庆

  投资要点

  上周市场回顾与展望:上周中标300指数收于2043.08点,较前周下跌133.38点,跌幅6.13%。中标50收于2079.49点,较前周下跌180.31点,跌幅7.98%。沪深两市日均成交总额1610.1亿元。同此前大跌后有所区别的是场外投资者可能不会马上进场,短期内市场还将经历波动调整,3050点成为本轮行情的重要阻力。同时我们也看到,行情调整中,那些继续整体上市或资产注入进程的公司仍获资金追捧,这些将很可能是重新聚集市场人气的重要因素。从技术分析角度判断前期低点2540将为本轮调整提供支撑。

  内生式业绩增长或已见顶引发A股短期调整:对比本次与去年7月份两次股价调整与业绩的变化,发现2006年8月份以后盈利大幅改善是股市走出前期调整的主要原因,而目前分析师对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净利润预期已处于高位(07年的业绩增长率29.7%),这引发了内生式业绩增长可能放缓,或已见顶的隐忧,因此,短期市场出现调整在意料之中。周边市场下跌有其自身盈利模式特点,投资者无须跟随海外市场大幅杀跌。投资者投资的是公司,并不是市场本身,因此投资者在暴涨和暴跌中应该关注的仍旧是公司,而不是股市,从稍长时间来看,我们认为上市公司盈利仍可能进一步走好,“资产注入”外延式增长是业绩增长的助推器,建议投资者耐心持股。

  市场运行特征:上周A股市场净流出资金130亿元。农林牧渔板块逆市上扬,相对资金净流入额最高。房地产、电子元器件板块的相对资金净流入额也较高。与此同时,有色金属板块的相对资金净流出额最大,金融、钢铁、机械设备、汽车、交运、信息服务、煤炭、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家电等板块也出现较大的资金流出。上周大盘蓝筹股成为恐慌性杀跌的焦点,其中,总市值越大的股票跌幅越深;另外亏损股出现逆市上涨。

  小非统计:本周涉及到占比5%以下的小额非流通股(即“小非”)解禁共21家,共计解禁流通股份98393万股,平均占已流通股份比例为19.63%。总体来看本周小非解禁规模较为显著,对市场可能存在负面影响,在市场情况不明朗情况下,小非可能有在当前点位抛售的意愿,投资者需要关注。通过比较本周小非的股权结构、基本面分析和抛售压力,我们认为可重点关注歌华有线(600037)、通威股份(600438)和格力电器(000651)。

  一、理性看待全球股市下跌

  1、A股:内生式业绩增长或已见顶引发市场短期调整

  最近A股市场进入调整,对后期走势如何判断?我们认为仍应该抓紧业绩——这一核心因素,对比最近两次股价调整与业绩的变化,我们发现2006年8月份以后盈利大幅改善是股市走出前期调整的主要原因。而目前,分析师对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净利润预期已处于高位(07年的业绩增长率29.7%),这引发了内生式业绩增长可能放缓,或已见顶的隐忧,因此,短期市场出现调整在意料之中。

  预期业绩增长处于高位,分析师下一步预测调整方向是上或是下?为了提供支撑判断的证据,我们进行了实际盈利与预期的比较,从目前已公布2006年业绩的171家可比公司来看,有102家公司净利润低于预期,另外69家公司高于预期,但从总量来看,实际净利润仅比预期低-0.81%。

  因此,短期来看,业绩信息正处于真空期,还未有迹象显示未来业绩将会走坏。从稍长时间来看,我们认为上市公司盈利仍可能进一步走好,“资产注入”外延式增长是业绩增长的助推器。

  2、周边:市场普跌

  上周国际市场出现普遍下挫的走势,道指下跌4.2%,标普500指数下跌,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44%,恒指跌6.1%,印度孟买指数跌5.5%,几乎无一幸免,面对如此普遍的下跌现象,最流行的解释原因可能要属“中国股市下跌引发全球效应”。

  本文重点不在讨论为什么全球股市发生此次暴跌,旨在于讨论投资者应该怎么办?如何看待海外市场的下跌?A股市场投资者是否也应该追随海外投资者的操作?

  这里我们提供一组数据作为投资者决策参考,我们认为海外市场上大幅下跌也可能是一种“因势导利”的盈利模式造成的,以标普500指数为例,2月27日的暴跌中卖权大幅增加,到3月2日,未平仓卖权达8735199份,而买权仅为4753710份,处于1月份以来的最高位,通过卖权不仅可以对冲平仓股票带来的损失,而且还可能盈利。由于缺乏相应的工具,A股市场无法获得此类收益,因此不同市场短期下跌的本质可能并不相同,A股市场中的投资者仍旧是应该更多关注A股的上市公司本身,而不是海外市场的走势。

  3、投资建议

  投资者投资的是公司,并不是市场,因此投资者在暴涨和暴跌中应该关注的仍旧是公司而非股市。短期来看,公司业绩信息正处于真空期,07年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内生式增长高达29.7%引发投资者的隐忧,或许是部分投资者短期平仓的理由,从目前年报数据来看,实际业绩增长仍符合预期,从稍长时间来看,我们认为上市公司盈利仍可能进一步走好,“资产注入”外延式增长是业绩增长的助推器。由于盈利模式存在差异,投资者无须跟随周边市场的下跌走势而大幅杀跌,建议投资者耐心持股。

  二、分析与估值

  1、市场评述

  上周市场回顾

  上周中标300指数收于2043.08点,较前周下跌133.38点,跌幅6.13%。

  中标50收于2079.49点,较前周下跌180.31点,跌幅7.98%。沪深两市日均成交总额1610.1亿元。上周沪深两市显著震荡,沪指振幅高达316.89点,周一小幅调整,周二上触历史新高3049.77点,但也创下沪指当日9.59%的十年来最大跌幅。此后三日市场均在震荡调整,而相应的是本周日均成交量交上周增长61%,周二单日成交量高达2457.49亿,市场分歧达到本轮行情以来的峰值。个股几乎全面下挫,主要指标股进入调整通道,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万科A等权重股单周跌幅达到5.42%、5.88%、9.26%和10.08%。本周市场强势震荡,而弱市中维持上涨的多为具备整体上市或资产注入概念的个股,显示该题材持续受到市场追捧。

  技术看盘

  上证指数上周受获利回吐的影响大幅下挫,成交量快速放大,从日线图来看,已受5日均线压制,在60日均线2612处有支撑,领先指标CCI延续下行趋势,MACD交叉向下,日线图走势看跌;从周线图来看,在10周均线处依然有支撑,然领先指标CCI仍延续下行走势,MACD还未形成向下交叉,偏离20、30周均线较远也意味着10周均线支撑并不强烈。因此,结合日线与周线两者走势来看,短期技术信号看跌,投资者操作需要谨慎,第一支撑位前期低点2540,第一阻力位3050。

  下周市场展望

  上周市场强势震荡,对本轮行情中高涨的投资情绪是一次出乎意料的打击。市场急速下挫后各种传言相继被否认,资金面、市场面和公司面均未有实质性恶化,则大跌纯粹源于投资者自身的羊群效应,这凸现了投资者对当前市场高位估值的担忧,了结前期丰厚获利离场观望是多数投资者面对调整时的心态。管理层对市场呵护有加,发表言论的领导级别一再升高,相关部门迅速澄清传言,开户数在暴跌后继续维持11万左右水平,以及两会召开在即各类有关国计民生的政策将被提上讨论议程,这些都将使我们对后市抱有足够的信心。但经历过长期上涨的本轮行情需要阶段性的实质调整,上周大幅震荡除切实为新入场普通投资者普及了风险教育外,也决定了多数场外或者上周离场投资者将采取观望态度,成交量逐日降低即为表现。因此,同此前大跌后有所区别的是确实难以再存在狂热的场外投资者调整中马上进场的热情,短期内市场还将经历波动调整,3050点成为本轮行情的重要阻力。同时我们也看到,行情调整中,那些继续整体上市或资产注入进程的公司仍获资金追捧,而受政策支持和鼓励的大量机械、汽车、电力、有色金属板块的上市公司仍存在实质性重组机会,这些将很可能是重新聚集市场人气的重要因素。

  2、行业表现与估值

  上周呈现普跌走势,从中信证券覆盖行业来看,商业零售、传媒、机械、航空机场、电力设备跌幅较高,通讯、有色金属、煤炭、电子行业略有上涨。

  根据中信研究所最新预测,2007-2008年,中信行业研究员覆盖的22个行业共314家公司盈利将保持年均25%的增长,从具体行业来看,未来2年,电子、汽车、通讯、化工等的利润增长幅度高于其他行业,而有色金属、煤炭、电力等行业利润增长较慢。

  3、上周市场运行特征

  (1)资金净流出量较大

  上周A股市场净流出资金130亿元,大部分板块呈现资金流出态势。农林渔板块逆市上扬,相对资金净流入额最高,远超出其他行业。此外,房地产、电子元器件板块的相对资金净流入额也较高。与此同时,有色金属板块的相对资金净流出额最大,金融、钢铁、机械设备、汽车、交运、信息服务、煤炭、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家电等板块也出现较大的资金流出。

  (2)大盘蓝筹成为杀跌焦点

  2006年上证指数上涨了130%,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原先价值被低估的大盘蓝筹股纷纷扬眉吐气,其股价也渐渐变得不再便宜,获利回吐的压力日渐显著。在本轮下跌中,大盘蓝筹股成为恐慌性杀跌的焦点。

  a.总市值越大,跌幅越深

  上周总市值越大的股票跌幅越深。其中总市值在500亿以上的股票平均跌幅高达13%,总市值在50~500亿元股票平均跌幅为8%,而总市值小于10亿元的股票则呈现微涨态势。

  b.亏损股逆市上涨

  上周ST类股票整体逆市上涨,而高PE类、高PB类及高价股这些前期涨幅较高的股票跌幅最深,绩优股也整体遭遇杀跌。

  4、本周小非投资策略

  本周涉及到占比5%以下的小额非流通股(即“小非”)解禁共21家,共计解禁流通股份98393万股,平均占已流通股份比例为19.63%。其中,解禁小非规模占已流通规模超过20%以上的只有二纺机(600604)等8只,最大的为生益科技(600183),解禁规模占已流通股价36.15%,最小的为厦新电子(600057)

  占比4.64%。以上小非解禁规模以3月2日收盘价合计市值为902970.1万元,总体来看本周小非解禁规模较为显著,对市场可能存在负面影响,在市场情况不明朗情况下,小非可能有在当前点位抛售的意愿,投资者需要关注。通过比较本周小非的股权结构、基本面分析和抛售压力,我们认为可重点关注歌华有线(600037)、通威股份(600438)和格力电器(000651),其他建议投资者结合市场走势给予一般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