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月大小非 谁是小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22:34 中国经营报

  随着大盘创出新高,股票市场流通市值不断上升,2007年3月份限售股的解冻额度也上升为401亿元,相比2月增幅达50%。涉及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的交易日为23个,涉及的上市公司有92家。

  3月份解冻的92家上市公司中,国有股比例在30%以上的有59家,50%以上的有34家。比例较高的公司有抚顺特钢烽火通信盐田港锦化氯碱川化股份路桥建设,均在70%以上。这些公司可以适当卖出国有股,而不丧失控股地位,存在一定的套现风险。深天地A西安民生等公司国有股股东所持股份未达到相对控股水平,减持风险不大。福耀玻璃海星科技美的电器等共15家公司不含国有股,则值得警惕。

  在92家公司中,部分股东承诺最低套现价格的有6家。其中,吉恩镍业昆明制药武汉中百全柴动力宝石A共5家公司大股东承诺的调整后套现价格低于目前市场价格,有一定的压力。只有正虹科技的市场价格与被大股东承诺的调整后套现价格较为接近。

  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或价值高估,毫无疑问,持股比例偏低、无话语权的“小非”套现的可能极大。其中太原刚玉、宝石A等7家公司2006年前三季度亏损,其中5家预计2006年年报亏损。通葡股份华东电脑10家上市公司以2006年前三季度业绩和最新股价计算的市盈率严重偏高,都在200倍以上。

  由于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5%以下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可以无需公告的限制而套现,广大投资者更无从得知具体情况。所以,限售股持股比例偏低、股东分散、较多无话语权的小非流通股东的上市公司是值得重点警惕的对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