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天的故事:行情震荡 板块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9:52  兴业证券

  张忆东 兴业证券

  投资要点:

  本周操作策略:“两会”行情股资产注入股..本周是春节后第一个交易周,节前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利空基本被消化,A股行情将继续稳步推进。短线关注有色金属股、“两会”行情股和资产注入类股。中国农历新年期间,海外商品期货市场的大幅飙升,对节后的有色金属类股有一定带动作用。“两会”行情股,请关注民生消费、环保节能、新农村建设相关的绩优股。

  中线把握以下类股,1)人民币升值受益类股,金融股、造纸、地产股(经济适用类住宅、工业地产);2)科技股,2007年1季度是逢低买入科技股的好时机,科技产业业绩拐点已经出现。我们看好3G通信、电子元器件、计算机软硬件等。3)重点关注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密集发生的行业,包括,铁路、汽车汽配、军工、钢铁、有色、电力、电子信息、航运、医药等行业。

  本周焦点:春季行情百花斗艳不惧“倒春寒”A股三月依然是好天气,4月以后带好雨伞..我们维持年度策略报告《似火牛年》的观点,2007年牛市的大趋势依旧,但是,具有强烈的结构性牛市特征。而3月份,A股市场偏暖,行情有望持续。首先,3月份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或加息的可能性极低。其次,节后居民储蓄将继续快速进入股票市场,从春节后第一支基金的发售热潮可以见证该判断。在A股市场强烈的财富效应刺激下,居民储蓄搬家是当前A股最大的流动性增量来源。第三,3月份将召开人大政协“两会”。第四,影响A股资金供求关系的负面因素,比如,加息、IPO大扩容、“小非”减持等在4月初才会逐步出现。

  人大政协“两会”推动民生消费、环保节能、新农村建设、科学发展。

  “两会”将分别于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构建和谐、关注民生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显著特色,给相关行业带来了机遇:

  衣食住行(食品饮料、房地产业、旅游酒店、汽车、交通运输等)、医疗保健、金融服务业、商业、传媒、信息产业、物流以及其他新兴的消费服务行业;环保(污水治理、空气治理)以及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行业,如水泥、钢铁、电网设备等,农业机械、化肥、农药等农用工业以及疫苗、兽药等医药子行业,农产品加工业等;先进制造业(包括机械设备、铁路装备相关、汽车汽配、航天军工等)和科技产业(以3G为核心的通信产业链、计算机硬件、软件、集成电路、新型的电子元器件、生物科技等)。

  本周焦点:春季行情百花斗艳不惧“倒春寒”

  A股三月依然是好天气四月开始防雨防洪我们维持年度策略报告《似火牛年》的观点,2007年牛市的大趋势依旧,但是,具有强烈的结构性牛市特征。首先,从人民币升值、宏观经济、企业盈利水平、创新、市场资金供求等几个角度分析,我们判断,2007年A股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都进一步提升,大盘指数的年年高点在3500点,甚至更高的区域。其次,2007年又是充满震荡的结构性牛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IPO大扩容、再融资、“股改”禁售股解禁等将影响A股市场的资金流向;同时,陆续出台的抑制流动性过剩的宏观调控措施以及推出助长助跌性强的股指期货,也会导致行情的波动性更大,产生阶段性调整风险。但这些因素不会改变牛市的轨迹,反而会使得市场自身的价值发现功能更加成熟,会产生长线投资的好买点。

  3月份,A股市场行情有望持续,原因在于经济、政策偏暖,资金供过于求的格局依然十分明显。首先,3月份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或加息的可能性极低。春节前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回收1600亿元人民币,这是央行在2个月不到的时间内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反映了流动性过剩的压力非常大。相比较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巨额贸易顺差所引发的外汇占款资金投放,我们认为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不对市场资金面造成太多的实质性影响。其次,节后居民储蓄将继续快速进入股票市场,从春节后第一支基金的发售热潮可以见证该判断。在A股市场强烈的财富效应刺激下,居民储蓄搬家是当前A股最大的流动性增量来源。第三,3月份将召开人大政协“两会”,根据惯例,在这段时间较少出台较大的利空政策,相反,“两会”行情是大概率事件。第四,影响A股资金供求关系的负面因素,比如,加息、IPO大扩容、“小非”减持等在4月初才会逐步出现,特别是,4月份将迎来第一个“小非”减持高潮,需要提防阶段性风险。

  人大政协“两会”推动民生消费、环保节能、新农村建设、科学发展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审批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的议案。

  我们认为,构建和谐、关注民生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显著特色,该特色在之前各地方陆续召开的“两会”已经传达出来了:在财政预算安排、财政支出结构优化方面,各地都在向社会福利、公共卫生、教育、扩大就业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项目倾斜,公共财政投入的力度明显加大。

  构建和谐社会,提升消费需求。随着政府加大对公共财政项目的投入力度,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提高社会保障程度,居民的消费信心得到提升,消费倾向增加。

  我们特别看好中低收入阶层和中产收入阶层的消费提升引发的机遇。(1)中低收入阶层在生活有基本保障后,将会加大对于医药保健、疾病预防、食品饮料等健康品的消费以及对于移动电话、家电等生活耐用品的消费。(2)中产阶层收入消费升级将体现在品牌消费和服务消费上。国家统计局对中产阶层作了数量化的定义:“家庭年收入(以家庭平均人口三人计算) 6万元-50万元”,占我国人口比重约12%,接近美国全国人口。除了房地产和汽车等高档耐用消费品之外,金融、旅游酒店、传媒娱乐、医疗保健、通信服务等服务消费正在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构建和谐社会,解决就业问题,必须加快城市化进程,从而引发消费升级和节能环保产业升级。就业难将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影响社会和谐。今后几年,全国城镇每年新增劳动力1000万人,另外还有1400万下岗失业人员。即使经济增长保持8%至10%左右的速度,每年城镇劳动力供求缺口仍在1000万人左右。与此同时,农村还有大量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在此背景下,中国的城市化、城镇化进程必须加快,而衣食住行(食品饮料、房地产业、旅游酒店、汽车等)、医疗保健、金融服务业、商业、传媒、信息产业、物流以及其他新兴的消费服务行业面临着黄金发展时期;另外,伴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各类问题比如环境污染问题、社会基础设施升级问题应运而生,从而给相关产业,比如,交通运输(铁路、轨道交通、机场、航空等)、环保(污水治理、空气治理)以及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带来了较大的发展机遇。

  构建和谐社会,缩小城乡差距,必须切实搞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确定发展现代农业的基本思路。该政策将对四类上市公司产生积极意义:第一,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行业,如水泥、钢铁、电网设备等,“一号文件”中提出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包括加大公路建设力度、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和建设等。第二,农业机械、化肥、农药等农用工业以及疫苗、兽药等医药子行业,一号文件中提出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并特别提出加大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力度,扩大农机具购置补贴规模、补贴机型和范围,因此,特别关注生产多功能农业机械、新型肥料、低毒高效农药等新型农业投入品的上市公司。第三,农产品加工业。政府将通过贴息补助、投资参股和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发展。第四,受益于农业风险防范机制的种植类和养殖类企业。加强自然灾害和重大动植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和预警应急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农业保险体系,财政对农业保险给与保费补贴等证词,将提高企业承受自然风险的能力,降低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科学发展的新经济增长模式带来的先进制造业和科技产业的大发展。未来几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经济生活的主题。以高能耗、高污染、低劳动力成本为特征的“中国制造”发展模式已经遇到瓶颈,将逐步被知识密集型、以人为本、自主创新的“中国创造”模式替代。首先,我们看好从改造传统工业中受惠的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包括机械设备、铁路装备相关、汽车汽配、航天军工等。其次,看好科技产业,包括以3G为核心的通信产业链、软件、集成电路、新型的电子元器件、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业的机会应运而生,特别是为2008年数字奥运而配套的3G产业链将有暴发性的增长。我们认为,2007年1季度是逢低买入科技股的好时机,首先,科技产业业绩拐点已经出现,其次,解决目前的流动性泛滥问题,最好的方式是疏导,把过剩的流动性引导向中国最需要发展的科技产业上。

  资产注入依然受宠,但需要理性的分辨资产注入有望成为贯穿2007年A股行情的主要投资主题。中国政府将推动具备条件的央企整体改制、整体上市,不具备条件的要以主营业务资产统一运作、做优做强上市公司为目标,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在国有企业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的带领下,A股市场的资产注入行情方兴未艾,不少上市公司因为资产注入而更具投资价值,股价大幅提升也在情理之中的。但是,在推荐机会的同时,我们也提醒投资者关注风险,有些上市公司只是借助资产注入进行炒作,公司质量和业绩并没有得到提升,投资这类股票有很大的风险。

  本周操作策略:关注节日补涨股、“两会”行情股本周是春节后第一个交易周,节前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利空基本被消化,A股行情将继续稳步推进。短线关注有色金属股、“两会”行情股和资产注入类股。中国农历新年期间,海外商品期货市场的大幅飙升,对节后的有色金属类股有一定带动作用。“两会”行情股,请关注民生消费、环保节能、新农村建设相关的绩优股。

  中线把握以下类股,1)人民币升值受益类股,金融股、造纸、地产股(经济适用类住宅、工业地产);2)科技股,2007年1季度是逢低买入科技股的好时机,科技产业业绩拐点已经出现。我们看好3G通信、电子元器件、计算机软硬件等。3)重点关注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密集发生的行业,包括,铁路、汽车汽配、军工、钢铁、有色、电力、电子信息、航运、医药等行业。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