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崛起背景下的A股市场全球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1:41 兴业证券 

  张忆东 兴业证券 

  投资要点:

  周二(2.27)A股市场大跌,引发全球性小股灾,美国道琼斯指数随后大跌400点,跌3.29%、新兴市场股市周三开盘后多有3%-7%的跌幅,欧洲、日本等主要股市也纷纷大跌。习惯了A股市场跟随外围股市涨跌的A股投资者吃惊地发现,中国A股市场的全球影响力已非吴下阿蒙。这映证了我们06年11月业内首家提出的"A股定价权回归"的论点。

  中国崛起不仅表现在全球政治、经济地位的提升,还必然反映在资本市场的定价权上。定价权的真实意义并非鼓吹"泡沫",而是对资本市场力量的展现l 大国崛起背景下,A股定价权是资本市场影响力的外在表现中国的和平崛起为世界注目,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重要的一极。近20年来,中国社会长期稳定、经济平均保持10%的年增长,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吸收外国直接投资FDI世界第二,对外贸易世界第三,GDP规模世界第四。

  中国成功地由一个农业国转型成为"世界工场"。在近20年的时间里,中国10多亿人口的收入提高了4倍。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从国际经验看,"

二战后"美国、日本、欧洲强国都经历了长时间的大牛市,以反映国力的崛起。另外,资本市场也是当今世界高科技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同样作为大国经济,美国崛起的经验值得借鉴,在美国崛起过程中,始终可以看到资本市场在其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我们相信,中国国力增强必然给股市牛市带来强大的可持续的支撑,同时,发展A股市场也为中国的和平崛起、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所提供可持续的动力。

  目前中国A股市场的全球影响力已经开始显现,这是A股市场近两年快速发展、对

中国经济代表性快速提升的结果。当前的A股市场总市值已经近12万亿元,总市值约为世界第7,远超过H股市场、也超越加拿大,逼进德国股市水平,占全球
股票
总市值比重约3.2%,但是仍低于中国GDP占全球GDP比重的5%。我们认为,随着2007年IPO大扩容,特别是海外蓝筹股回顾,A股市场的市值、公司投资价值都将进一步提升,中国A股市场的全球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l 从大国博弈战略角度看定价权--在中国对外投资风潮渐起的时候,加权资本市场的定价权,仿效美国、避免重走日本的老路本土定价权意味着对境内上市的本土资产的准确定价以及对境外定价的引导作用。"准确定价",意味着境内研究员、投资者对于相关公司的外部经济、产业环境、业务、管理、核心竞争力更加了解,而境外投资者则存在"认知风险折价"。

  从投资心理学的角度解释,资本市场并不非理性和线形的,人们对于熟悉的市场和公司有更强的投资偏好,因此,在本土经济、企业基本面向好的背景下,境内投资者应该比境外投资者更乐观,这是合乎情理的。"对境外定价的引导作用"这个意义更加重大,涨跌不是最关键的!定价权并不意味着只涨不跌!定价权的意义在于,在大国的博弈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