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原证券:三千点上方风险大于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0:50 中原证券

  刘江啸 中原证券

  一.重要信息动向

  1.1宏观数据

  信息1——1月份国内工业品出厂价数据:

  根据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3.3%,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4.7%。

  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3.8%。其中,采掘工业产品价格上涨4.7%,原料工业上涨6.7%,加工工业上涨2.2%。生活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1.8%。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4.8%,衣着类上涨1.4%,一般日用品类上涨0.8%,耐用消费品类下降1.3%。

  信息2——1月份国内生活物价数据:

  根据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2.2%,其中城市上涨2.0%,农村上涨2.6%;食品价格上涨5.0%,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上涨2.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7%。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006年12月上涨0.7%。

  从八大类别看,1月份,食品类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5.0%;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5%;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0.5%;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0%;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3%;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0.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2.3%;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3.8%。

  信息3——1月份国内

房价数据:

  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1%,涨幅比上月低0.2%。其中,深圳、北京涨势依然强劲,分别为10.2%、9.9%,名列全国涨幅前两位。

  信息4——1月份国内生产物价数据:

  本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1月份最新生产资料物价统计数据。企业商品价格较上月上升0.4%,较上年同期上升4.6%。农产品价格较上月上涨0.9%,较上年同期上涨7.8%。有色金属价格较上月下降3%,较上年同期上升22.6%。黑色金属价格较上月上升1.8%,较上年同期上升5.4%,其中生铁价格较上月上升1.6%,较上年同期上升7.9%;钢材价格较上月上升2.2%,较上年同期上升7.7%;钢锭价格较上月下降1.1%,较上年同期下降3.6%。铁矿石价格较上月上升1.5%,较上年同期上升了8.1%。煤油电价格较上月上升1%,较上年同期上升7%。

  信息5——1月份国内金融数据:

  本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1月份最新金融统计数据。广义货币M2增速减缓,狭义货币M1增速较快。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35.2万亿元,同比增长15.9%,增幅比去年末低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3.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12.9万亿元,同比增长20.2%,增幅比去年末高2.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9.6个百分点。广义货币M2与狭义货币M1的变化与春节日期较晚所产生的基期因素有关。

  1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1万亿元,同比增长16%,增幅比去年末高0.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676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当月新增中长期贷款2500亿元,同比多增432亿元,其中,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同比多增209亿元;新增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3115亿元,同比少增340亿元,主要是票据融资同比少增728亿元。

  人民币储蓄存款增速继续下降,企业活期存款明显增加。1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各项存款本外币并表余额为35.3万亿元,同比增长16.4%,增幅比去年末高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1个百分点;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4万亿元,同比增长16.8%,与去年末基本持平,比去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为16.2万亿元,同比增长9.3%,增幅比去年末低5.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1.8个百分点。当月新增储蓄存款249亿元,同比少增6716亿元;人民币企业存款余额1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9%,增幅比去年末高4.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9.5个百分点。当月新增企业存款858亿元,同比多增3395亿元,其中活期存款新增1222亿元,同比多增4943亿元;定期存款比上月减少365亿元,同比多减少1548亿元。

  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成交活跃,市场利率有所回落。1月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拆借、现券及回购交易合计成交3.7万亿元,日均成交1838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增长76.6%。当月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1.86%和1.66%,比去年12月份分别回落0.39和0.35个百分点。

  信息6——日本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利率:

  日本央行21日宣布,为防止超宽松的货币政策给全球货币市场造成扭曲,将其短期目标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50%。日本央行的此次加息是该行去年7月宣布结束零利率政策后再次调整利率。

  1.2政策评析

  工商银行H股及中国人寿H股纳入恒指

  信息1:

  9日收盘后,香港恒指服务公司宣布2006年12月恒生指数的检讨结果,如市场预期,恒生指数将于2007年3月12日起纳入两支H股公司,即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人寿,而成分股的数量也将增加到38支。恒指公司同时宣布,恒生指数成分股将最多增加到50支,以令恒生指数能包括市场中市值大及成交量高的公司为成分股,及继续成为最具代表性的市场指标,并同时作为指数衍生产品的基准指数。

  点评:

  工商银行H股与中国人寿H股被纳入恒生指数,意味着香港的绝大部分指数型基金将会考虑配置工商银行H股与中国人寿H股,对上述两只H股无疑构成利好。

  信息:

  2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从2007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06年初至今的我国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到目前已经累计上调2.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执行10%的标准。

  点评:

  尽管在传统意义上,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货币政策的一剂“猛药”,但由于受制于利率的非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央行很难采取利率工具对市场上过于充裕的流动性进行调控。一月份的数据显示,商业银行的贷款增速有再度抬头的迹象。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只能延续去年以来用小幅微调准备金率的办法来收缩市场流动性。由于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相对充裕,存贷差不断扩大,在加上大部分的上市银行在去年都通过资本市场进行了再融资。因此,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上市银行的业绩不会产生大的影响。我们预计,近期内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不会发生大的转折,利率市场化也不可能在短期内一步到位,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依旧存在。因此,年内央行还可能继续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2个百分点左右。

  二.关联市场参考

  美股创新高恒生指数回暖

  上周,美股三大股指表现不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及标准普尔500指数全周分别小幅下挫0.94%及0.30%,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上涨0.75%。上周,纳指和标普指数均于22日创出盘中新高。其中,纳指盘中最高达2531.42点,创下六年新高,而标普指数则达1461.57点。

  新年假期后,港市于21日恢复交易。上周恒生指数表现较为突出,在三个交易日中整体涨幅达0.70%,只是每日成交金额相对假前有所降低。而国企指数表现则落后于大市。

  虽然于22日重新收盘于万点大关上方,但是三日共跌去1.4点。国企指数的跌势主要受中资金融股表现偏软影响。市场预计,港股前期涨势过高,节后估计仍将继续维持回调格局。

  二. A股数据统计

  三.投资策略建议

  三千点上方风险大于机会

  受2月份CPI增幅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市场短期升息担忧暂时解除,平保过万亿申购资金解冻,以及市场做多惯性等综合短期性有利因素刺激,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A股市场各主要股指再度演绎持续反攻格局,并纷纷创出历史新高点。

  就节后A股市场运行趋势看,笔者认为,上证综合指数在3000点上方运行时,市场潜在系统性风险大于潜在投资机遇,第一,2月16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再次宣布,自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显然,存款准备金率的再次上调,将可能对短期市场资金供给预期产生负面影响;第二,在春节A股市场休市一周期间,国际石油价格继续上扬,可能对亚洲安全构成潜在威胁的伊朗局势也仍无显著改善迹象,港股上周总体继续呈现盘整格局;第三,尽管春节休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A股市场各代表性股指皆创出历史最高位,但同期市场成交量却略现不足,预示着股指反攻行情的可持续性值得怀疑。

  综合上述,笔者认为,就短期来看,上证综指在3000点上方的潜在投资机会小于潜在系统性风险,不排除短期市场存在再度展开调整行情的可能性;当然,考虑到“两会”将于3月3日起召开,故预计短期市场出现持续性大幅杀跌行情的可能性并不大。操作上,为规避市场潜在系统性回调风险,建议投资者应控制仓位。就市场机会而言,建议重点关注节前涨幅落后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盘权重股与“两会”后可能受益于政策倾斜的农业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