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重角度锁定可能的资产注入 发掘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5:06 长江证券

  周勇 长江证券

  报告要点

  思维的起点:延续“套利资产注入”的主题投资策略

  年会策略报告和2月资产配置报告均提到了“扩容牛市下套利资产注入”主题投资策略,本专题正是对前期报告的一种延续,即分别从央企整合、股改承诺以及地域经济发展三个角度锁定可能的资产注入。

  寻找角度之一:从央企整合中锁定资产注入

  我们认为53家骨干型央企将是未来央企整合的主力军,其将肩负起自身资产整合以及整合行业内其他央企并最终实现整体上市的多项重任。由此,他们直接或间接控股的116家上市公司值得重点跟踪。

  剔除部分原属于央企控制,但现已经证实或有明确意向将被借壳或股权处置的上市公司,我们发现159家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达到185家,其主要分布在中上游的原材料、工业以及公用事业这三大领域。

  寻找角度之二:从股改承诺中锁定资产注入

  股改中涉及的资产注入,不确定的只是注入的时间和方式,如果投资者看好的是这块增量资产,就可寻求“以时间换取空间,套利资产注入”。

  我们进一步统计发现超过15家公司股改过程中有资产注入的承诺。

  寻找角度之三:从地域经济发展中锁定资产注入

  与一国实体经济发展催生虚拟经济繁荣的逻辑相对应,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后必然要求发展地区资本市场,而资产注入无疑是最有效的手段。从行业分布来看,我们发现存在地域半径限制的行业,如水泥、港口、传媒、农业食品等,往往是地域经济发展中资产注入可能性最高的行业。

  思维的起点:延续“套利资产注入”的主题投资思路

  资产注入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在2007年年会策略报告中,我们提出了“07年将是中国式扩容演绎结构性牛市”的判断,这实际上是一个扩容牛市的概念,而资产注入本质上也是市场扩容的一种表现形式。在2月资产配置报告中,我们又进一步挖掘了“寻找资产注入、套利资产注入”主题配置策略,在那篇报告中,我们首次提出了寻找资产注入的三个角度,即从央企整合、股改承诺以及地域经济发展中锁定可能的资产注入。

  本专题即是对前两篇报告的延续,也是资产注入专题的开局篇,目的在于寻找和发掘可能的资产注入。根据长江证券各行业研究员对本行业涉及资产注入的上市公司的全面梳理,我们从以上三个角度分别列示了可能的资产注入机会。

  寻找角度之一:从央企整合中锁定资产注入

  53家骨干型央企将成为央企整合的主力军去年底国资委首次明确七大行业将由国有经济控制,并提出到2010年培育出30至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以提高竞争力和控制力为重点深化国企改革”。从我们对53家大型骨干型央企的跟踪来看,他们无疑位于中央着力控制和培育的30至50家大企业集团之列,其旗下涉及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16家。根据我们的统计,全部159家央企直接或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总数为185家,由此也可见53家骨干型央企旗下上市公司的份量。

  53家央企大多属于国家明确控制的七大行业,如航天军工、石油石化、民航、航运、电信、煤炭、电网电力,以及一些支柱产业(建筑)和高新技术产业(信息技术行业为主)的重要骨干企业。我们预计,这53家央企将是未来央企整合的主力军,一方面他们自身将积极进行资产整合并实现整体上市,另一方面,他们也将担负整合行业内其他央企的重任。东方电气集团便是一个典型案例,我们既关注东方电气的整体上市进程,也关注东方电气集团与西安电气集团的整合动向。东方电气集团在159家央企中排名第34位,而西安电气集团仅排在155位,两者的整合非常符合中央提出的“加快国有大型企业的调整和重组,促进企业资源优化配置”的政策精神。

  159家央企控股的185家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根据我们的梳理和统计,我们进一步确认国资委直属的159家央企直接和间接控制的央企数量为185家,其行业分布主要在中上游的原材料和工业以及公用事业这三大领域。需要指出的是,在统计时我们剔除了部分原属于央企控制,但现已经证实或有明确意向将被借壳或股权处置的上市公司,例如蓝星石化、S鲁润

  有些央企已经在启动整体上市计划,例如前面提到的东方电气集团,再就是中船集团借助沪东重机整体上市,另外一些央企也有了较为明确的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的意向,譬如中国黄金集团可能向中金黄金注入资产,而南京水运长航凤凰将分别成为长航集团油品和干散货运输资产整合的平台。我们预计航天军工、航空航运、机械(汽车)、电网电力、信息技术这五大行业可能是央企整合和整体上市的主要领域,在接下来的央企整合和整体上市专题中,我们将作更详细分析。

  寻找角度之二:从股改承诺中锁定资产注入

  

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基本完成,但是其股改效应依然存在,特别是多数上市公司股改过程中大股东均做出不同程度的承诺,从这些承诺中亦可以寻找出一些资产注入机会,对于这些资产注入而言,不确定的只是时间和资产注入的方式,事件本身已经锁定,如果投资者看好的是这块增量资产,那么他就可以选择以时间换取空间,套利可能的资产注入。

  根据长江证券各行业研究员的梳理,我们发现超过15家公司的大股东在股改中有承诺未来会将部分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中以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其中

高速公路板块有四家公司都提出了资产注入承诺,这似乎于该行业的成长性有赖于持续的资产注入有一定关系。

  寻找角度之三:从地域经济发展中锁定资产注入

  对一个经济体而言,在实体经济的大发展将催生虚拟经济繁荣,而对于一个区域经济而言,这种逻辑是同样成立的。区域经济发展后必然会发展区域资本市场,而资产注入无疑是最有效的手段。以东北为例,自2003年国家提出振兴东北战略以来,近三年来东北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此时资本市场就显得相对落后,我们认为07年将是东北资本市场发展的开局之年,而切实改善东北上市公司形象,除了提高现有资产的治理效率,更直接的就是并购重组和资产注入。我们预计,在政府扶持和企业自主联姻的基础上,东北地区上市公司将迎来整合和资产注入的高峰期。吉林炭素、华润生化等都是通过中钢集团、中粮集团的资产注入实现了企业的重生。如果从行业层面来看,我们发现存在地域半径限制的行业,如水泥、港口、传媒、农业食品等,往往是地域经济发展中资产注入可能性最高的行业。 

  正是由于区域半径的限制,这些行业只能在同一经济区域内整合,而一旦该区域经济有了一定的发展,在地方政府的政策推动下,龙头企业的资产整合和整体上市预期无疑将进一步增强。资产注入的可能性也最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