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板块移动与亚洲市场重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7: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罗伯特·朗奇

  2006年,彻底变成了无畏投资者的一年。

  亚洲经济越来越独立于世界

  这是从2003年5月开始的报复性上涨的延续。全球许多股指在2006年都接近甚至超出了2000年以来的高点。

  这是市场急速展开修正的一年,许多投资者对重现的通胀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可能破坏股市担忧而畏缩不前。这可能也是美国加息周期结束的一年,从投资者对股市的乐观程度来看,他们相信加息周期已结束。

  债市也是如此,无惧于通胀持续的压力,保持着回升力度。垃圾债券成为主要的受益者,由于市场对经济增长放缓和低通胀环境终将来临信心满满。在此预期下,债券投资者将低风险债券和高风险债券的估值差距降至历史低点附近。

  不过2006年,基本面变化却不够明显。我们相信这些不怎么明显的变化,可能会在将来对投资形成持续的、强有力的影响。

  例如,前一段时间投资者都接受了未来油价可能更高,且油价长期来看不会大幅下跌的现实。投资者开始意识到亚洲经济可能在高油价环境下持续增长,而且会越来越独立于世界的经济活动。

  当发展中国家成为发达国家

  我们都知道,当地球板块移动时,剧烈的变化就会发生,生成了山脉和海洋。毋庸置疑,同样的事情也会发生在金融市场,尤其是这些结果变得显而易见时。

  当发展中国家变成了发达国家,那会怎样?你认为在多大范围内亚洲国家将被重新评级?

  这些板块变动的结果多年来就存在了。例如,亚洲国家对中国的出口从2003年中期来大幅增加。而油价在2004年早期突破了一定的区间后,亚洲经济仍然能够不受油价的影响而显著增长。

  重要的变化有时候会造成公众的一系列反应。第一个反应是,“这不可能是真的”,继而又说,“即便是真的,也不会持续多久”。而最后的反应往往要经过一段时间,当他感受到大量的变化后,就会说“对此,我必须采取一点措施了。”

  这些变化从去年5月已经发生,投资者最终释放了他们的担忧。

  中国、印度和世界上其他一些新兴市场精力充沛地增长已经既成事实。有证据表明,他们的大部分增长来自于当地各种因素的拉动,而非出口。受此影响,投资者持续涌入拉美国家和其他的新兴市场,毫不理会当初的摇摆不定。

  投资者持续涌入的结果就是亚洲股市的估值向全球水平靠拢,同全球大部分市场一样,亚洲股市的估值又重新升至周期高点。

  市场重估不会一帆风顺

  有证据显示,美国经济的确在软着陆的轨道中运行,很难不去相信世界上的发展中市场正在走向另外一个不错的年头(虽然可能不如2006年那样好)。

  但是在股指重新回到周期高点的情况下,投资者也在评估一些变化的发生,今年我们已经看到的不断增强的波动是多空分歧增大的先兆,这在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经常出现。

  从长期看,亚洲或其他新兴市场的走势和美国经济对他们的影响是否减少几乎无关。如果投资者察觉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至健康的“慢跑”速度,大家会更容易接受风险较大的市场将进一步被拉高。

  但是真爱与市场重估一样,并非一帆风顺!当迷恋市场的投资者同增长预期一道坠入爱河时,他们会首先将市场迅速推高,但当他们的高预期没有实现之时,他们也会以同样的速度打压市场。

  有一个主要的板块还没开始移动,那就是债券和股票之间的定价错位。债券看上去已经比股票贵不少,而股票却仍然便宜。投资者长期以来认为债券市场有问题,并且通胀起飞之日就是债券价格下跌之时。

  但是当我们在向低增长、低通胀的方向稳步前行时,债券估值正确而股票估值错误这一前景隐隐显现。债券也许并不贵,而是股票太便宜了。

  仿佛一个板块移动的压力正在形成,这可能带来很大的一个移动。让我们大家都密切关注!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