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安证券:市场具备重新走强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23:00  证券导刊

  平安证券 李先明

  提要:

  基金发行重新开闸,管理层传递维持稳定信息。预期短期内A股市场仍然有重新走高潜力,大部分个股亦存在盈利机会。但相对而言,整体上市、小市值成长类个股所面临的投资机会更为明显。

  一、基金发行重开闸,调控压力缓和

  为了防范市场短期涨幅过大可能蕴藏的风险,管理层在前期采取了一系列的收缩性调控措施,自去年12月份以来,新基金的发行一直处于暂停状态,这一定程度上对短期市场的表现构成压制。尤其随着短期市场波动加剧,基金的赎回压力也在加大,使得部分仓位较重的基金,在近期不得不选择被动性减持,这很大程度上也成为了前期市场从高位持续回落的主要影响因素。从市场的表现来看,指数自1月下旬以来的调整,主要也是受到以基金重仓股为代表的权重类个股整体性回落的拖累。

  在暂停新基金发行2个月后,本周证监会一次性批准了5家新基金的发行。保守估计,这5家基金将为市场带来超过300亿元的资金供给。在目前基金所面临的赎回压力持续增加的情况下,新基金的发行大大缓解了市场的资金压力。尤其对于那些被基金被动减持的蓝筹品种,其所面临的卖压将明显缓和。更重要的是,在出台了一系列的警示性措施之后,管理层对新基金的发行重新开闸,也向市场清晰表达了管理层对目前市场的态度——市场的暴涨和暴跌,都不是管理层所希望看到的,维护市场的相对活跃和稳定,才是管理层调控和规范市场的初衷。这一定程度上也消除了投资者对后续调控会否加剧的担忧。对近期市场的重新活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市场具备重新走强基础

  对于后续市场的表现,我们认为,一方面,基金等主流机构所面临的资金压力有所缓和,经历了前期的持续调整之后,目前诸如金融服务等权重个股的估值已回落至相对合理区域,部分业绩高成长品种的动态估值甚至已有所偏低。估值压力的缓解,“封锁”了这些个股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为A股市场的重新走强,提供了有力基础。

  另外,从目前的经济环境判断,2006年A股公司业绩的高增长已成为定局。随着年报披露逐步进入高峰,上市公司良好的业绩表现,也将对后续市场的表现构成支持。并且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内,A股公司的经营业绩仍有提升的空间,一季度业绩将继续带给市场好消息。

  同时,在人民币持续维持强势和中国经济继续维持高增长的大背景下,我们预期A股市场对增量资金的吸引力也依然明显。

  短期而言,我们认为上证指数在2500点附近的支撑较为明显,尤其经历了本周的止跌反弹,市场重新走强的意愿已经较为强烈。并且从下周开始,新基金发行等因素可能带来市场资金供给的增加,也有望继续对短期市场的表现构成支持。预期经历了适当的整固后,近期指数仍然有再次对3000点发起冲击的可能。

  基于上述判断,我们建议投资者在近期的操作中,不妨采取相对积极的操作策略,适度增加持仓的比例。如果下周上证指数有机会回落到2500点下方,对大部分投资者而言,估计将是一个不错的加仓机会。但如果指数短期升势过急,对于股指突破3000点后可能面临的短期剧烈波动和调整风险,也需要投资者提前作出应对。

  三、品种选择:关注“小盘成长”和“资产注入”

  在品种选择方面,我们认为,在A股市场重新活跃的大背景下,我们预期不同风格的品种,在近期市场中都会存在表现的机会。但比较而言,我们认为前期受到投资者“冷落”而表现相对落后的小盘成长股,以及确定性较为突出的题材类个股,在后续市场中所面临的投资机会则更为明显。

  一方面,在前期大盘蓝筹品种持续上涨过程当中,小市值品种的涨幅普遍落后,使得部分成长性突出的小市值品种面临补涨要求。因此,趁短期市场的回升,逐步减持前期持续上涨后估值仍然偏高,短期波动风险相对较大的权重品种,把筹码逐步向从那些存在 “补涨”要求的低估值成长小盘股中来,有望成为不少投资者,尤其是新增资金在现阶段的理想策略选择。

  同时,从市场的资金流向判断,在大盘蓝筹品种纷纷展开调整之后,不少场内资金开始把目光转向那些原来被主流机构“冷落”,但阶段估值优势明显的小市值品种上。从小市值品种中寻找新的投资机会,也成为了部分投资者回避短期大盘蓝筹股波动风险所采取的操作策略。在前期的调整市道当中,不少成长性和估值优势突出的小市值品种纷纷逆市场而动,也显示这些个股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资金的关注。

  具备增长潜力的小盘类个股 单位:流通市值:亿元,流通A股:万股

代码

证券简称

股价

市盈率

流通 A

股市值

流通

A股

投资要点

002082

栋梁新材

17.17

32.62

4.12

2400.00

2006年5月正式投产的IPO项目PS版铝板基建设项目有望成为公司07年的主打盈利产品

002038

双鹭药业

23.39

47.55

9.53

4072.77

看好公司研发价值 ,未来 3 年 30% 高增预期 ,股权激励带来的比价效应,股权结构不稳定带来的企业希望维护良好业绩的强烈意愿

002100

天康生物

22.03

24.50

2.82

1280.00

全国5家口蹄疫疫苗生产企业之一和新疆最大的饲料企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600305

恒顺醋业

17.77

61.69

9.24

5200.00

公司主业回归食用醋,与新加坡 JHS 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与 07 年底投产,为公司带来增长

002097

山河智能

40.40

54.32

10.73

2656.00

未来可望持续高速增长

600693

东百集团

18.15

60.14

14.43

7953.11

业绩成长性好,管理层优秀,流通市值 14 亿多

600980

北矿磁材

7.25

84.39

4.39

6051.50

资产注入

600729

重庆百货

19.35

42.57

12.63

6528.00

资产注入

600897

厦门空港

11.46

31.87

10.92

9531.00

充沛的现金为不摊薄收购集团航空资产提供可能。未来海峡两岸“三通”的进展,也有可能带来意外的惊喜

002018

华星化工

13.98

47.31

6.46

4622.93

定向增发顺利完成。年产 10000 吨草甘膦原药和年产 200 吨烟嘧磺隆项目将得以顺利实施,为公司 08 年业绩增长提供保障

002030

达安基因

9.52

43.55

6.76

7103.08

看好公司研发平台和丰富的产品储备 ,新产品将源源不断培育出来,另外通过产业集群方式维护市场地位,会保持公司强大竞争力

  资料来源:平安证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