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一周投资策略:休养生息 安度新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4:03 招商证券

  赵建兴 招商证券

  主要观点

  事件分析

  1、今年首批5只新基金将于近期发行。既然管理层前期对于资产供需关系的调控已经遏制住了市场快速上涨的步伐,则为普通投资者提供必要的投资渠道而放开新基金发行也在情理之中,而加强基金投资者教育、完善基金内部控制也是必要的配套措施。我们相信这一系列措施将保证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市场趋势经过前期快速调整之后市场应已趋稳,对于春节前后的走势可持积极态度。

  获利盘得到初步消化;偏高的估值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修正;恐慌性抛压过后市场信心开始稳定;管理层调控意图实现之后政策面应相对宽松。而盈利高增长的支持在3、4月份才会充分体现;近期的调整也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建仓时机;长假效应使春节之后资金的流入还会持续。我们继续预期市场在强势震荡阶段仍有机会形成第二个高点,大约在一季度末出现。关于持股过年还是持币过年这个传统问题,长期牛市背景下投资者应可不必纠缠于此。

  投资机会

  1、本周行业研究员推荐的公司中建议重点关注吉恩镍业合加资源申能股份中集集团高新张铜鞍钢股份等。

  2、从中国的资本意识苏醒角度看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过程中的投资机会。

  使中国资产资本化,正在成为从最高决策层到广大的中国企业管理者的共识。

  股改完成之后,以往企业管理者所追求的规模和利润最大化目标,正在快速转变为市值最大化目标。市值考核与股权激励机制的普及,更推动了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利益与上市公司市值的紧密结合。大量千万、亿万富翁正在通过资本市场被快速而切实的制造出来,由此形成强大的示范效应及对中国资产资本化进程的推动。中国的资本意识正在苏醒,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浪潮正是这一趋势的体现。我们相信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虽然事前可以预期但无法准确把握,然而趋势的必然性将使之最后大多为投资者带来意外惊喜。另外,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决不仅仅只带来业绩增厚效应,完善产业链、降低关联交易与同业竞争、提升上市公司行业地位等效应同样不容忽视。在短期估值提升基本到位后的强势震荡阶段中,一些本身即具备业绩支持的上市公司,则将因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而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超额收益。从安全和收益双重考虑出发,我们建议关注上海机场中远航运大秦铁路中化国际五矿发展宏源证券、华侨城、天坛生物恒瑞医药长江电力国电电力、国电南瑞、上海机电美的电器等公司。

  新春寄语高强度的价值重估行情告一段落,强势震荡阶段则提供了一个休养生息、回味战果的平静时期。招商证券投资策略小组祝投资者新春快乐,合家安康!

  一、近期基本面分析与展望

  1.1今年首批5只新基金将于近期发行。证监会下发《关于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的通知》。基金部发文,要求基金公司上报本基金公司及旗下基金合法合规运作和内部控制的具体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完成对各自督察长的考核。同时,监管层正在建立针对基金管理人员直系亲属证券投资的监控体系。

  分析:既然管理层前期对于资产供需关系的调控已经遏制住了市场快速上涨的步伐,则为普通投资者提供必要的投资渠道而放开新基金发行也在情理之中,而加强基金投资者教育、完善基金公司内部控制也是必要的配套措施。我们相信这一系列措施将保证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二、近期A股市场走势分析与展望

  2.1.本周A股市场走势分析

  本周(02.05-02.09)市场在快速下跌之后缩量反弹。市场特征指数上,由于几大权重股趋弱,大盘、大市值、上证50、深成指、上证180、沪深300指数仍表现较弱;而高PE、微利、小市值、低价、小盘、亏损指数反而涨幅居前。行业指数中,钢铁、金融、食品饮料等行业趋弱,公用事业、汽车、机械涨幅居前。

  2.2. A股市场后市走势分析

  我们认为,“大国崛起”与“中国盛世”正成为中国经济繁荣与资产牛市的主旋律。

  自2003年开始确立的人口结构转变和消费升级趋势,奠定了此后10年中国经济高速平稳增长黄金时期的基础。而经济长期繁荣趋势确立、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奥运会催生大国情结、资产需求快速释放、投资者情绪逐渐乐观等因素将使中国资产长期牛市具有不断加强的泡沫化趋势。价值重估行情的加速发展正在把中国资产估值推向理性泡沫状态,考虑估值提升与盈利增长推动,2007年A股市场仍应具备相当的上升空间,不过多方面因素指向一季度之后本轮价值重估行情可能趋于结束。此后预计大规模扩容压力将抑制泡沫的发展与膨胀,使2007年A股市场处于平衡震荡的强势调整中,以完成从理性繁荣走向全面沸腾的过渡。经过前期快速调整之后市场应已趋稳。前期累计的获利盘得到初步消化;偏高的估值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修正;不坚定的新投资者赎回基金形成的恐慌性抛压过后,市场信心开始稳定;新基金发行表明管理层的调控意图已经实现,后续政策面应相对宽松。

  虽然结构性调整仍在进行,市场仍处于强势震荡阶段中,不过对于春节前后的走势应可持积极态度。盈利高增长的支持在3、4月份才会充分体现,对于钢铁这样近期调整幅度较大的行业更是如此;近期调整也为新基金及保险等机构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建仓时机;长假效应仍然存在,这次春节显然又将再一次使中国资产长期牛市的观点广为传播,因此投资者信心趋稳之后资金的流入还会持续。我们继续预期市场在强势震荡阶段仍有机会形成第二个高点,大约在一季度末出现。关于持股过年还是持币过年这个传统问题,长期牛市背景下投资者应可不必纠缠于此。

  三、投资机会

  我们前期已陆续提示过以下投资机会:本币升值受益的金融、地产行业、参股优质基金管理公司的上市公司、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潮形成的投资主题、大盘蓝筹股的价值重估、航空、商业地产、大盘封闭式基金、钢铁、电力、上下游一体化公司、ETF、地产、证券、各子行业中具备安全边际的龙头公司、“中国品牌”型消费类上市公司、指数化投资工具、延续中国崛起的思路寻找最可能产生泡沫的品种(中国制造代表型公司、中国特色代表型公司、大国崛起代表型的金融地产行业、经济短板溢价型公司)、工商银行、航空,并在其后的市场运行中逐步得到体现。下一阶段投资者可关注以下投资机会:

  1、本周行业研究员推荐的公司中,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吉恩镍业、合加资源、申能股份、中集集团、高新张铜、鞍钢股份。

  2、从中国的资本意识苏醒角度看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过程中的投资机会。去年8月26日的《一周投资策略——整体上市将是下半年最重要的投资主题》中,我们即对这一主题进行了初步探讨,并列出了一批我们认为存在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机会的公司,其中驰宏锌锗招商地产泛海建设沪东重机东软股份等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预期陆续兑现的公司已经为投资者带来了良好的投资收益。下一阶段,我们建议投资者继续从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板块中掘金。

  中国的资本意识正在苏醒。使中国资产资本化,正在成为从最高决策层到广大的中国企业管理者的共识。股改完成之后,以往企业管理者所追求的规模和利润最大化目标,正在快速转变为市值最大化目标。市值考核与股权激励机制的普及,更推动了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利益与上市公司市值的紧密结合。大量千万、亿万富翁正在通过资本市场被快速而切实的制造出来,由此形成强大的示范效应及对中国资产资本化进程的推动。中国的资本意识正在苏醒,通过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实现外延式增长,以加强内涵式增长的速度,正是资本意识的体现。

  从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板块中掘金,不失为下一阶段获取超额收益的较好思路。如同股改虽然事前可以预期但无法准确把握,然而最后大多为投资者带来意外惊喜一样,我们相信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同样事前可以预期但无法准确把握,然而趋势的必然性将使之最后大多为投资者带来意外惊喜。另外,正如股改决不仅仅只带来对价效应、公司治理改善与信息披露增强效应同样重要一样,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同样决不仅仅只带来业绩增厚效应,完善产业链、降低关联交易与同业竞争、提升上市公司行业地位等效应同样不容忽视。而在短期估值提升基本到位后的强势震荡阶段中,一些本身即具备业绩支持的上市公司,则将因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而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超额收益。从安全和收益双重考虑出发,我们建议关注上海机场、中远航运、大秦铁路、中化国际、五矿发展、宏源证券、华侨城、天坛生物、恒瑞医药、长江电力、国电电力、国电南瑞、上海机电、美的电器等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