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封闭式基金:震荡调整跌幅收敛反弹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7:45 广州证券

  广州证券

  王丽萍

  投资要点鹏华基金修改旗下四只封闭式基金分红条款。

  封闭式基金上周伴随股指下跌出现大跌走势,上证基金指数深证基金指数分别下跌8.03%、8.61%;大盘基金净值平均下跌了3.59%,中小盘基金平均下跌了3.79%;大盘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为32.95%,提高4.25%,中小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为15.25%,降低3.19%。

  展望封闭式基金的近期走势,我们认为,封闭式基金将继续震荡调整,但跌幅会明显收敛,不排除出现反弹的可能。

  从基金净值增长和折价率情况考虑,建议投资者关注基金丰和(184721),2007年8月前即将到期的基金中建议投资者关注基金裕华(184710)。

  1.市场看点鹏华基金1月31日发布公告,将旗下的四只封闭式基金的“基金收益分配原则”由“基金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净收益的90%;基金收益分配采取现金方式,每年分配一次,分配在基金会计年度结束后四个月内完成”的内容修改为:“基金收益分配采取现金方式,每年度至少分配一次,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已实现收益的90%”。

  统计显示,53只封闭式基金中共有18只封闭式基金可以进行“一年多次分红”,剩下的35只封闭式基金仍然受到基金合同中的分红限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鹏华基金全面修改封闭式基金收益分配条款,这35只封闭式基金也会陆续加入到不定期分红的行列。

  2.上周回顾封闭式基金上周伴随股指下跌出现大跌走势,收出一个略带上影的大阴线。上周上证基金指数开盘2265.19,最高探至2302.90,最低探至2073.73,收盘2074.76,下跌8.03%,同期上证A股指数下跌7.26%;深证基金指数开盘2100.55,最高探至2117.77,最低探至1904.75,收盘1908.64,下跌8.61%,同期深证成指下跌10.6%。两市基金累计成交120.34亿元,较上周降低11.34%。

  从盘面上看,上周交易的50只封闭式基金除基金泰和略微上涨外,其余49支基金全部下跌,其中,11只基金的跌幅超过了10%,基金兴华基金普惠基金金元居跌幅前三甲,分别下跌11.83%、11.93%、13.12%。

  从净值表现看,上周除基金丰和上涨0.55%外,其余全部下跌,其中,大盘基金净值平均下跌了3.59%,中小盘基金平均下跌了3.79%。上周受大盘暴跌所累,即基金净值大幅下跌,21只基金下跌幅度超过了4%,基金景博、基金景鸿、基金裕元下跌幅度超过了6%。

  从折价率看,全部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为24.27%,较前一周提高了3.73%,其中大盘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为32.95%,提高4.25%,中小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为15.25%,降低3.19%。

  3.下周展望展望封闭式基金的近期走势,我们认为,封闭式基金将继续震荡调整,但跌幅会明显收敛,不排除出现反弹的可能。一方面,大盘在大幅下跌后有反弹需求,这将减轻封闭式基金净值波动方面的压力;另一方面,近期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在持续上升后,也有适当回落的要求。对于大盘基金和小盘基金,我们建议投资者仍应重点关注小盘封闭式基金。首先,小盘基金的投资较为灵活,在面对市场的震荡时会更为主动;其次,随着调整的展开,投资者对基金的分红预期也随之回落。最后,由于小盘封闭式基金剩余期限较短,因此,折价率归零的确定性较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净值下跌对投资者收益的影响。

  展望封闭式基金市场后期走势,在当前股市波动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封闭式基金作为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品种,有非常大的投资价值。中国证监会尚福林主席在21日结束的全国

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丰富基金产品类别,稳妥推进封闭式基金转型与创新,相关人士指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最快于下个月推出,这对封闭式基金的后期走势而言,将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建议投资者采取长期持有战略,静待封基行情的到来。

  在投资策略上,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投资需求选择即将到期的到期概念中小盘封闭式基金和在较高折价率下又有多重利好因素交织的非到期概念基金。从基金净值增长和折价率情况考虑,建议投资者关注基金丰和(184721),2007年8月前即将到期的基金中建议投资者关注基金裕华(18471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