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企注资:整合大戏正在上演万众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7:20  证券导刊

  周丹茜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除企业的内涵式增长外,目前A 股市场最引入注目的就是企业外延式增长带来的股价惊人上涨。优质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不再是少数个股的炒作题材,而已经变成惠及整个市场的制度性力量。2007年A股市场最值得期待的是央企整合大戏中,整体上市和优质资产注入带来的重大机遇,可以预期随着央企改革的不断深入,央企资产重组不仅仅带给相关上市公司连连的惊喜,它更将会成为A股市场最绚烂的胜景而美不胜收。

  沪东重机掀起07注资浪潮

  沪东重机1月29日公告定向增发,股价即从前一天收盘价37.72元,连续五个涨停飙升至60.74元,甚至在大盘巨幅下跌的交易日里,依然我行我素,继续以涨停步伐傲视众股下跌,强者风范一时无股能比,足见其威力之大及带给上市公司的变化之巨。在沪东重机涨停的带动下,整个中船系相关个股亦有不俗的表现,同门的广船国际江南重工的表现更是抢眼。

  沪东重机大股东以优质资产在30元高位进行认购,从一个侧面说明其雄厚实力和对企业未来的自信心。30元增发价不算“便宜”,但资产注入后整个上市公司经营能力因此得以大幅提高,所在行业的龙头地位以及该行业的良好发展前景,更是带给市场广阔的业绩增长预期。

  沪东重机成了继鞍钢、上港集团、武钢等之后的又一国企整体资产注入的成功案例。在全流通的大背景下,利益的一致性必然产生流通股股东、战略投资者、控股股东多赢的局面,致使上市公司资产、竞争力、股价形成良性互动。沪东重机拉开了2007年央企资产重组的帷幕,伴随一幕幕央企整合大戏的上演,这一题材有望成为今后市场万众瞩目的焦点。

  央企整合大戏上演万众瞩目

  央企是中国最核心的经济体,中国最核心的经济体要做大做强,可见其影响的深远及巨大。央企负责人第二任期的启动,《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指导意见》的发布,标志着央企改革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央企改革将从重制度改革转向重效益提升,努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国资委高层多次指出,积极推进中央企业的调整重组,最终形成80-100家主业突出、技术先进、机制灵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2010年实现50家央企进入世界500强。这样的政策思路,将给资本市场带来重大机遇,我们经历了中石化,百联集团等行业整合实践,可以预期今后将会出现范围更广、规模更大的行业整合,重组并购,吸收合并,资产注入等手段将会频繁出现,这无疑会带给A股市场丰富巨大的投资机会。

  央企整合带给A股市场三大投资机会,一是“私有化”的机会,分析师分析认为,对旗下上市公司进行私有化的央企不会很多,目前有中国石化中国铝业正在私有化进程中。二是大股东的变更与股权转让,这种资产的划拨、股权的转让在短期内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不大,因此对股价的刺激作用不明显。三是优质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通过注入优质资产,提高旗下上市公司的质量;通过整体上市,使上市公司步入蓝筹股行列,这是市场对央企整合最大的期待,

  央企整体上市,最让投资者迷恋的应该是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垄断性的行业背景。可以看出,目前,央企整体上市已经从原来单纯的改制模式,逐渐演变为充分利用二级市场这一平台,打造、整合相关企业,进一步形成行业龙头。在这种情况下,挖掘一些没有进行整合而有优质资产注入条件的央企背景上市公司,顺理就成为最吸引投资者的焦点所在。

  统计显示,在167家央企中,目前有83家旗下有A股上市公司。具有一家上市公司的央企,其未来的发展平台相对好判断;而拥有2家甚至3家上市公司的央企,最后会选择哪一家作为资产注入平台,就要仔细分析研究加以判断了。

  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孕育黑马群

  央企新一轮改革的推进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是多方面,第一央企相关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活动将增多,主要方式包括资产注入、整体上市、换股合并、吸收合并、股权转让等方式;第二,央企完善管理机制,进一步落实央企高管的选聘制度,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将带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提升;第三,央企的资本运作行为和管理机制改革,将对地方国有企业产生示范效应,促进市场整体的资产重组活动增加和管理机制改革。

  具体而言,可能会在市场中形成几方面的投资机会,上海证券认为具有整体上市或资产注入可能的央企子公司值得重点关注。他们分析,这一类上市公司的特征将是央企下属二级核心子公司,主业在央企主业范围内,在央企上市子公司中拥有显著的优势行业地位,且市值较大。所以对于央企绝对控股的核心子公司需密切关注它们这方面的可能和动向,建议重点关注长江电力中远航运中化国际等公司。

  从以往的案例来看,一般具有整体上市的央企,旗下多家上市公司都会有不错表现,有差异的只是涨幅高低。因此在投资策略方面投资者可以进行组合投资,也可以进行重点持股。最重要的是把握好“一强双高”,即首先,上市公司背后的大股东实力一定要强;其次,整合方式要考虑二级市场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即大股东认购的价格越高、比例越大越好。市场化的定价方式最值得中小投资者称道,而大股东大比例认购,则是对于流通股股东利益的进一步保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