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投资者应习惯牛市 习惯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1:55 凯基证券

  吴列伟 凯基证券

  周四沪深两市股指一度再度出现大幅回调,上证指数和深圳成指最低均下探至30日均线附近,但是随着市场做多热情的再度回升,两市震荡上行。但是成交金额依然有所萎缩,终盘沪深综合指数下跌0.04%,深圳综合指数上涨了0.65%,指数分别报收在2927点和854点,沪市成交量710亿与前一交易日787亿有一成萎缩。

  周四造纸印刷、供水供气、煤炭石油等板块整体涨幅位居市场前列,如造纸印刷板块中的岳阳纸业、煤炭石油板块中的西山煤电等领涨。除此之外,如通信龙头中国联通和以及酿酒食品龙头泸州老窖也有良好表现。不难看出,周四市场探底回升,与此类权重指标股的短线走稳有很大关联。不过从另一方面看,随着年报的逐步披露,部分业绩出现大幅回落甚至出现亏损的品种受到市场的抛弃,股价出现深幅回调,业绩风险依然值得投资者加以回避。

  我们认为自06年3季度以来中国A股市场上涨是既有流动性充裕又有企业业绩支撑的。在这两个支撑牛市的指标中的任何一个因素发生拐点时,都可能引发市场的调整;在这两个因素发生拐点之前,支撑市场向好的因素仍然存在。对于短期内市场的震荡,我们认为,是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迅速放缓的担心或者对通胀反弹和加息的担心。在此情形下,部分获利者由风险偏好型转变为风险规避型,比如买入低市赢率的煤炭、电力、

高速公路等。从政策角度看,除非形成持续加息周期(但在
汇率
升值压力下过程中,这是不可能的),否则,在无风险收益率明显低于企业投资回报率和
资本市场
投资回报率的情况下,一次性加息0.27个百分点无论对实体经济中投资者的投资冲动还是对虚拟经济中投资的资产选择偏好都几乎不会产生影响。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和流动性才是决定市场走势的根本因素。我们认为在经历一或者一个半月的调整后,中国A股市场将继续高歌猛进,挑战历史新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