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估值故事 市场泡沫究竟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12:1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周,在股市“泡沫论”的争议声中,沪深股市连续暴跌,沪指一周大跌7.26%,其中跌幅超过100点的有两天;深成指一周大跌10.64%,其中有两天跌幅超过300点。市场恐慌情绪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市场还是那个市场,引发本轮行情的基础-----人民币升值------加速升值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本周已突破7.77大关;而另一个基础-----2008北京奥运已越来越近。而就在半个多月前,各大券商研究机构还在“雄赳赳气昂昂”地看多再看多。

  难道“泡沫”在一夜之间大肆膨胀了?近日大盘的暴跌,是否是“泡沫”破裂的过程?大盘会重回2000点之下吗?

  客观地说,目前沪深股市的确存在“泡沫”,为了牛市更健康地发展,市场很有必要清洗“泡沫”。

  官员提示股市已有“泡沫”

  在本周的暴跌中,数千亿元的财富灰飞烟灭,股民手中的资产严重缩水,开年后的收益,已经在本周的下跌中,全部化成了水,其中很多人已经成为亏损一族。

  “泡沫论”在本周大行其道。虽然此前也有市场人士提示“泡沫”风险,但是,最有分量的还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的讲话。

  本周二(1月30日)成思危表示,中国股市正在形成“泡沫”,投资者面临投资行为不理性的危险。“泡沫正在形成,投资者应关注风险。”成思危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但在牛市行情中,人们的投资相对不理性。每个投资者都认为自己能赢,但许多投资者最终都是输家。不过,这就是他们的风险,也是他们的选择。”

  成思危还警告投资者,“从利润、回报率和其他指标来看,70%的内地上市公司没有达到国际标准。”

  整体估值已达40倍

  截至本周四收盘,沪市834只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38.35倍,深市575只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40.17倍。两市所有A股的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了40倍。

  国都证券研究员吴明告诉记者,按照2005年的业绩计算,美国股市的平均市盈率为16倍,纳斯达克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22倍,我国香港股市的平均市盈率为15倍。而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达到了40倍,明显过高。

  但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上市公司2006年业绩大幅增长。

  “40倍市盈率,看似很高,但仔细分析,其实并不可怕。”吴明称,40倍市盈率是按照2005年业绩计算的,如果按照2006年业绩计算,考虑30%的增长,A股市场的市盈率大约在30倍左右;如果看2007年、2008年,则市盈率将进一步降低。

  各行业市盈率均高于H股

  通过申万研究所对部分重点行业的市盈率对比可以发现,无论是2005年、2006年,还是2007年、2008年的市盈率,A股市场已全面超过了H股。

  比如按照2006年业绩计算市盈率,A股银行业为38.8倍,H股为27.3倍;A股食品饮料为53.9倍,H股为28.4倍;A股

零售业为64.5倍,H股为24.1倍;A股汽车与零部件为30.5倍,H股为13倍。

  不过,从成长性来看,A股则远高于H股,这一点可以从PEG指标(市盈率与成长性的比值)得到验证。以食品饮料为例,2006年A股的PEG为2.3,H股为1.7,差距并不大。而A股银行业的PEG为1,H股则达到了2,这表明,A股市场的银行股整体上并未高估。

  吴明认为,短期内“泡沫”的确是出现了,但是成长性足以抵消当前较高的市盈率。比如中国的银行业,短期内市盈率的确较高,工行的市盈率甚至超过了50倍,但是经过未来几年的高速成长,工行的市盈率会大大降低。

  短期暴涨透支业绩增长

  海通证券在2月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仅从估值看,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有推升的空间。但经过去年以来的大幅普涨后,各个板块估值都已不低,部分行业出现结构性的泡沫,一些公司的炒作已有非理性成分,短期暴涨已经透支了未来的业绩增长。

  吴明认为,泡沫论对市场的影响很大,国际报刊也在分析中国股市全民炒股的风险,这直接影响了投资者的持股信心。

  但是,由于A股上市公司的成长性远远高于美国等成熟市场,因此,获得估值溢价也是合理的。

  目前市场轻度“泡沫”

  随着市场的下跌,大家对泡沫的争论也激烈起来。主流观点并不认同目前市场有多大的泡沫。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的赵建兴认为,目前的泡沫虽然一定程度存在,不过完全可以通过盈利高增长予以消除:2007年、2008年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速可望高达25%,按2008年盈利计算的A股市盈率将不足20倍,10%~15%的调整即可使A股市场进入极有投资价值的区域中。他认为,从“大国崛起”与“中国盛世”这一战略高度看,A股高估值有其合理之处。

  光大证券则根本不认为泡沫存在,其最新发布的月度投资策略报告明确指出,A股32倍的静态估值(2006年)相对合理,A股市场不存在泡沫,但需要等待盈利数据提供继续上涨的动力。

  东方证券则相对谨慎,他们对于2007年的A股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认为调整结束后A股将再续升势。

  总之,目前在部分行业中,的确出现了一定的泡沫,毕竟按照当前的业绩计算,很多公司的市盈率已经超过了50倍。不过从一个较长期的时间来看,随着

中国经济的长期高速增长,上市公司的业绩必然会出现连续性增长,也许在明年的此时回头看当前的市场,你会惊讶地发现,大量优质公司的股价是如此的便宜。 记者 毛晋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